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梵刹听钟——

祈祷美好愿景 寄托生活福音

撰文:吕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06日   07 版)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江苏是佛教文化传入我国历史最早和发展最昌盛的地区之一,现今遍布全省的古刹名寺,无不以历史之悠久、形制之宏大、个性之鲜明、香火之鼎盛,名扬八方。其中,最著名的佛事活动莫过于岁末迎新的听钟声活动。一年一度的阳历或阴历除夕之夜,江苏各地的著名梵刹里传递出穿透古今的108响钟声,浸透着诗的韵律,宣示新一年伊始。这其中,既展示出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渗透出传统文化的韵味,还显示出新鲜的时代文化气息。如今,听钟声迎新年已经成为各地的传统习俗,悠扬的钟声为年岁更迭增添了新的神韵祈福与思念。       

    108响钟声的来历,一说是因为一年有12个月,24个节气,72个候,这些数字合计为108。另按佛教教义,人生有108个烦恼,迎新之时听108响钟声,便可得到层层解脱,预祝来年幸福安康。唐代怀海禅师所制《百丈清规》称:寺院“晓二时鸣大钟一百零八声,以觉醒百八烦恼之迷梦”。“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增。”闻钟声去烦恼的风气,因此演化为现在的除夕听钟声活动。

    苏州寒山寺钟楼有联曰:“钟声明慧眼,月色照禅心”,表达出芸芸众生听钟声的感悟。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的寒山寺,自1979年开始举办除夕听钟声活动,延续至今,成为我国现代开办最早、规模最大的佛事旅游节庆活动之一。按惯例,每年12月31日深夜23时42分10秒,由寒山寺方丈撞响108下钟声,至最后一声余音绕梁,恰好辞旧迎新。钟声祈福为辞旧迎新赋予了新的涵义,趋利避邪,增长智慧,带来好运,其中有表示一年的终结,有除旧迎新之意,也有避祸接福之愿望。不过,作为在海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旅游节庆活动,同时也融入了苏州当地的民俗活动和现代时尚。除夕之夜,中外游客欢聚一堂,共进年夜饭、互贺新年,寒山寺所在的枫桥古镇张灯结彩,人流如潮,环寒山寺列肆招牌,灿若云星。姑苏龙灯、跳加官、杂技、打腰鼓、舞狮子、荡湖船、歌舞评弹、戏曲等诸多民间文艺活动竞献艺技。旅游纪念品商店、画铺、茶社、书场等场面热闹非凡,成为一年一度的迎新年庙会活动。寒山寺里,香烛缭绕,寺僧诵经,木鱼声声,传统文化与宗教文化融为一体。游客们虔诚地领受方丈的祈祷祝福,聆听108响迎新年钟声,敲响新年幸运钟声……

    如今在江苏,辞旧迎新之际聆听梵钟鸣响,已经不单单是一座寺院,也不仅具有一般宗教意义上的功用,已发展成一种赋予时代新意的佛教文化形式,成为一种文化积淀和浓郁的文化氛围。撞响寺院宫观的吉祥梵钟,人们在悠悠的钟声中迎新岁,以虔诚之心,荡涤尘世的忧愁与烦恼,祈祷人生幸福,国泰民安,世界和平,寄托更多美好的情感,与中国传统的文化理念以及人们追求自然和睿智息息相通、互相呼应,融入了我们民族深厚的精神追求与丰富多彩的情感寄托。

    除夕撞钟活动的主要寺院道观

    苏州:寒山寺、重元寺、玄妙观、上真观

    南京:栖霞寺、毗卢寺、鸡鸣寺、玄奘寺、天妃宫

    无锡:灵山胜境、开原寺、惠山寺、南禅寺

    镇江:金山寺、句容隆昌寺、茅山九霄万福宫

    扬州:大明寺

    常州:天宁寺

    泰州:光孝寺、庆云禅寺、城隍庙

    南通:城隍庙、如皋定慧寺

    常熟:兴福寺

    东台:护国禅寺

    海州:碧霞寺

江苏冬季旅游:感受年俗奇景 聆听春潮涌动
祈祷美好愿景 寄托生活福音
云雾山顶奇观 东海胜境一绝
传承千年节俗
声光电影人潮
领略淡彩暗香
象征幸福安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