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央行发通知,比特币暴跌

虚拟货币难以走出网络资本交易平台

实习生 高晓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09日   06 版)

    1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规定,比特币是一种虚拟商品,而非货币,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涉及比特币业务。

    受到这个通知的影响,比特币在国内的交易价格大幅下跌。比特币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其交易数据显示,当日16时左右,比特币交易价格从7000元以上开始下跌,不到一小时,跌至4500元左右,跌幅达到35%。不过,此后大量交易者抄底,比特币价格逐渐回升,至5日24时,其价格已经接近6000元人民币。

    5日稍晚,法国央行也发布相关信息,警示比特币可能难以变现,同时缺乏实体经济支撑。而在此前一天,荷兰央行也发布相关的警示消息,泰国早已全面叫停境内比特币交易。不过,今年8月,德国承认了比特币的合法记账地位,可用于缴纳税金,而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比特币得到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支持。

    受到各国金融机构密切关注的比特币,是一种诞生于2009年的无形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串代码,可由各个计算机运算产生,根据设计者中本聪的思想,其总量会在2140年达到上限2100万个。它没有集中发行方、缺少责任主体的特点,既成为其特性,也是一些研究者诟病之处。

    尽管比特币前景难料,各国政府表态不一,但这丝毫未减弱国内交易者的追棒热情。

    在交易界,一直流传的一句俗语或可解释交易者对这种虚拟货币的价值判断:比特金、莱特银。不言而喻,这是说,比特币和晚两年诞生莱特币的价值堪比黄金、白银。从一串代码到堪比金银的转变期间,也曾发生过比特币与咖啡、披萨等实体商品的置换。

    用比特币换购一杯咖啡

    大部分人认为,在中国第一次用比特币置换得到的商品是咖啡,事情发生在今年4月的车库咖啡馆。

    这家咖啡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一家宾馆二楼,可容纳200多人,毗邻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等互联网服务提供商。12月4日下午5时左右,笔者走进这家咖啡馆,发现上座率在60%以上,客人多是3、5人一桌,面前的笔记本上滚动着各类分析图表。服务员介绍说:“他们都是些IT人士。”

    这家咖啡馆位置偏僻。从旁边一座大厦走出的一位女士说:“听说过(车库咖啡),还真不知道在哪儿。”不过最近处于舆论中心的比特币将它推到了风口浪尖——据称,正是在这里进行了第一次比特币与非虚拟商品之间的非网络交易。在这里,美国留学生杰克通过0.012个比特币购买了一杯市价22元的咖啡。

    正是这家咖啡馆的网络技术志愿者赵东,促成了这笔比特币购买咖啡的交易。赵东本人也是比特币玩家,目前已经投入100万人民币。而他之前是“墨迹天气”手机APP的联合创始人兼CTO。

    赵东说,第一次注意到比特币是在两年之前,但真正想要交易则是在今年3月。“听说有朋友炒比特币赚了几万元”,于是,自己也投入了1、2万元。“有些做外贸的朋友也在用比特币,只要交易双方同意进行就可以了,它比美元跟人民币之间进行转换要方便很多,因此,我觉得前景很好。”赵东补充道。

    而另外一位股民,现在同时进行较大额度的比特币和莱特币交易,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有一家网络维护公司,平时上班就是上网,完全可以兼顾炒币与工作。他说,之前交易比特币的也多是计算机专业人士。

    被IT界和投资界人士看好的比特币等,属于虚拟货币。现在的虚拟货币种类,用一位业内投资人士的话来说,数量就是“数也数不清”。不过除比特币之外的虚拟货币被业内人士统一称为“山寨币”,它们符合去中心化(指的是人人可以生产货币,没有统一集中的货币发行方和监管方来供应并监管货币发行)、点对点交易的特点,利用分布于全网中的众多节点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记录交易信息,交易处于完全公开状态。

    留学美国的计算机专业刘博士解释道:“比特币的每笔交易产生后,全网的节点都会知道有多大的交易额从一个账户转移到了另一个账户,从而使得交易不可否认,但是这个账户到底属于谁,则无法获知。从而既保证了交易转账信息的公开,又保证了交易者社会身份的私密。”

    “我只是玩玩,专业研究需要。”刘博士自己也在参与虚拟货币的交易,但是他不愿称其为投资。

    “前期加入的玩家,一般是IT行业的,”一位资深玩家称,“但是现在已经不乏为了赚个柴米钱的主妇了。”

    不过除私人买卖外,也有企业搭上了比特币的大船,进行相关话题营销。此前,中国电信江苏分公司在预售一部高档三星合约手机时,称可以接受比特币预定,消费者只要支付0.1个比特币即可预约手机礼包,并且在交易当日按照比特币行情进行相应的现金抵扣。不过本月5日的官方通知出现后,记者登录电信官网,发现网站已悄悄删去了可以通过比特币预定这一条规定。记者致电咨询,该公司称没有消费者通过比特币的方式进行预订。

    但不管曾经为何种职业,一旦加入交易,大家都希望最终结果是获利而非亏损。

    虚拟货币前景难料

    人心向背决定价值几何。这句话在虚拟货币的交易中,称得上是至理名言。

    一家专门介绍虚拟货币的网站,根据虚拟货币的名称首字母按照A-Z的顺序进行了排列,种类数超过100。但是,业内人士称这些还只是沧海一粟,仍有大量虚拟货币胎死腹中,除去比特币之外的虚拟货币,被称为山寨币。而最终能像比特币这样身价堪比黄金的又是风毛麟角。

    除此之外,不排除虚拟货币种类继续不间断增加的可能性。刘博士说:“我也在想能否设计一种新的虚拟货币,只是目前想法还不成熟。”不过得到大众认可,进而受到资金追捧并非易事。一位王姓玩家告诉记者,由于不清楚其他虚拟货币的原理,所以不敢贸然购买,现在只是参与了比特币的交易。

    这种虚拟货币的去中心化,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贾玉革看来,既是它的长处,也是其弱点。缺少发行主体,也就缺少了责任主体,不像法定货币由政府信誉担保并受相关法律监管。法定货币一旦由于发行产生不良后果问题,由政府来承担责任,这一点虚拟货币做不到。

    一位业内专家认为,比特币完全是虚拟的,价值大小只与信心和预期有关。贾玉革更是指出,与其说从事这种货币交易的群体,属于投资者,不如称其为投机者。买股票的人会考察股票发行方的公司业绩、发展潜力等,但是比特币完全没有这种实体支撑,只依靠购买者的风险偏好心理和对其的上涨预期。

    不过,这些似乎并未影响公众参与比特币交易的热情。比特币中国的负责人之一凌亢说,他们网站注册于2011年6月,今年9月底开始出现交易量的激增。目前注册用户还在大量增加,用户的活跃度也非常高,具体数字不方便透露。

    “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每天进行的比特币交易数量在6—7万个,由于没有第三方机构来统计,因而比特币的整个中国市场交易额到底有多大,谁也没有非常准确的数字。”凌亢说,“目前来看,我们交易平台的交易量大约占到整个中国市场的三分之一。”

    据比特币玩家赵东说,他已经不再直接进行比特币交易,而是进行投资、消费以及囤积。据介绍,他曾经用比特币投资了一家做相关虚拟货币交易的网站,而目前,他会继续探索如何应用比特币。

    不过,通知中规定:“从性质上看,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规定使得虚拟货币的流通不再可能,给其现实应用蒙上了阴影。

    贾玉革认为,将比特币定性为虚拟商品而非货币是非常恰当的。首先,它的币值起伏非常大,不适宜作为一种金融资产长期持有,不具备货币的基本要求。据调查,在交易者中,多数人都会在交易之后立即提现,而非长期持有。

    车库咖啡馆的服务人员说,“客人不是将比特币付给我们咖啡馆,而是给赵东先生。赵东会按照客人的消费金额支付给我们人民币,否则没办法结算。”据介绍,车库咖啡馆一共进行了十几笔相关交易,不过比特币价格大涨之后,几乎无人再用其进行支付。

    安全规范不容忽视

    虽然一些资深玩家认为,通知已经承认了比特币以及比特币交易网站的合法性。不过,一些交易者对网站等交易平台的安全性以及服务质量,还是颇有微词。尤其是一些小网站的资质受到参与交易者的广泛质疑。

    “今年7月,我们注册成为公司,这样就可以更加方便地招入更多员工,同时我们也从技术方面进行了一些改进,以期能够提高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凌亢说,“但是黑客攻击等,我们也是掌控不了的。有时交易量过大,交易速度,尤其是提现速度明显降低,这也在所难免。”

    另外,在香港注册的比特币交易网站GBL负责人卷款逃走的案件,相关的3名嫌疑人已经被公安机关抓获。这个案件被网友称为“国内第一起大规模虚拟货币诈骗案”,大约共有500名受害者,损失或超2000万元。但是案件的破获并未减轻比特币玩家对自己交易风险的担忧。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交易者一旦遇到交易平台提现速度缓慢,焦躁和对网站的怀疑情绪就在交易圈里蔓延。而4日一家域名为fxbtc.com的交易网站,一夜之间变身成某公安局网站。网站称受到黑客攻击,而网友怀疑其卷款逃走。笔者6日登录,发现该网站仍然无法正常显示。

    通知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和《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提供比特币登记、交易等服务的互联网站应当在电信管理机构备案。”业内人士称,这主要就是为了对比特币的交易平台根据资质进行清理。

    而此前,据央视报道,记者就有关比特币监管问题向工信部发函,工信部在书面回应中说道,将会提供比特币登记、交易等服务网站,并依法实施备案管理,一旦发现比特币交易网站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关闭。

    作为世界上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负责人之一的凌亢,也提醒说,玩家尽量选择经过了备案的交易平台。未经备案的交易平台,即便未出现负责人卷款逃走这样的事情,只要被政府勒令下线之后,用户的投资也难以收回。另外,用户应尽量选择公司账户是由第三方支付托管的交易平台。这种托管会在一定程度限制资金往来,不容易出现交易平台卷款逃走的事情,而有些不规范的交易平台使用的是个人银行账号,增加了犯罪的可能性。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

虚拟货币难以走出网络资本交易平台
我国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部级协调机制
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
江苏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
26名电力青工深山坚守能源通道
上海市青联十一届一次全会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