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昆明铁路局团委助力货运改革

“不改不行,改慢了也不行”

本报记者 蔡梦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09日   03 版)

    走进丽江火车站,一面大大的“货运改革创意墙”十分引人注目,墙上贴满了昆明铁路局(以下简称昆铁)青年职工“让铁路更好走向市场”的想法和建议:“货主就是上帝,耐心解释是必须的!”“货物运输要门到门,才能稳住货主!”……在昆铁各车务段,这样不断更新的“创意墙”共有30余块;而在线上,这些建议经过昆铁官方微博的推广分享,更是激发了团员青年思考改革的一轮轮“头脑风暴”。

    随着全国铁路系统“铁路走向市场”大讨论的层层深入,昆铁团委于近期面向青年职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让“简化受理、随到随办、规范收费、热情服务”的铁路货运服务模式深入人心。

    “以前我们是‘铁老大’,习惯坐等货上门;现在经过‘创意墙’、‘货运营销微博分享’等活动的启发,我们学会了主动揽货源、稳住货源、跟踪服务的工作方法。”昆铁年轻的货运计划员张丽红不无自豪地表示,学到的这些“本事”已经让她从一些知名物流公司处接连拉到了几个“大单”。

    云南新干线物流公司的职员段先生也感慨说:“以前发货,时间长不说,又要托人找关系,又要找车皮,又要报计划,繁琐复杂得很,我们只好选择公路运输。”而如今,段先生觉得在铁路发货“方便多了”。

    在发动青年职工学习、献策的同时,昆铁团委还组织了多个“青年营销宣传小分队”,定期深入车务段周边的工业园区、公司,对具体货运改革措施进行讲解,听取客户建议并根据其需求及时调整装车计划。

    资料显示,1980年至2012年,铁路货运周转量占全社会的份额由47.5%下降到16.9%,归根结底就在于落后的体制和低下的服务效率制约了运能运量的正常增长。昆铁团委书记郭森说:“实现铁路由组织指挥为主到服务货主为主的改变,关系到我们的生存啊,不改不行,改慢了也不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团员青年作为先锋队,在思想和行动上都要冲到改革的前列。”

海南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常态化
华中农大大型公益校园剧《牵挂》公演
福州设立YBC青年应急基金
教育部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
“不改不行,改慢了也不行”
金融青年代表齐聚北京促服务水平提升
北京创立“社区青年汇公益基金”
2013中国志愿服务国际交流大会举行
天津高校学生纪念一二·九运动
江西“十万志愿者学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