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专业防霾口罩,干部优先?

辛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0日   02 版)

    12月4日,南京发布空气质量红色预警,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启动应急处置预案,通知各区环卫公司购置专业防霾口罩,在第二天发放到所有环卫工人手中。但有市民反映,在路过建邺区黄山路的时候,看到在户外辛劳工作的环卫工人们,并没有戴上专业的防霾口罩。记者进一步了解发现,河西建环环卫建设公司竟只给管理干部采购专业防霾口罩,却给环卫工人配备普通纱布口罩。(新华报业网12月9日)

    环卫工人们感到不理解:呼吸的是同样的空气,为什么坐办公室的经理、管理干部们就可以领到防霾口罩,而他们一线的工人却不能享受同等待遇?对此,环卫所先后给出两种解释:其一,因为连夜采购,很多药店当晚都卖断货了,购买到了少量这种专业防霾口罩,但因为该区环卫工人有近千名,人太多,没有发放下去,就留给了办公室的管理干部;其二,区别对待是个误会。

    究竟是怎么“误会”的?环卫所未能解释明白。其实说来说去,大家都很清楚,无非就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嘛,在防霾口罩不够充足的时候,领导干部们理所当然地先拥有防霾口罩了。尽管一线工人更迫切需要使用防霾口罩,但在管理层看来,自己的健康更重要。这是一种根深蒂固的特权思维,这种思维下,曾经的领导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追求已被抛到九霄云外,取而代之的则是已经成为潜意识的等级观念。于是,一旦面临着评优树先、发放福利待遇等带有稀缺资源性质的事情时,某些领导干部总是不由自主地冲到了前面。领导们在办公室里不至于需要戴防霾口罩,但他们在意的未必是一个口罩,而是自己的特权。

    雾霾可怕,它伤害的是环境生态,是人的健康。特权思维更可怕,它伤害的是社会政治生态、是民心,而且这种伤害是持续的、长期的、潜移默化的。

辛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10日 02 版

政府不一定要亲自管理学校
上海“PISA二连冠”该自信还是自省
维稳的前提是“维法”
专业防霾口罩,干部优先?
废除嫖宿幼女罪待何时
“企业为官员发工资”算不算行贿
曼德拉:用悲悯的目光看待世界
摊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