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圆梦中关村

张海:做中国“好游戏”

本报记者 王怡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1日   03 版)

    每天平均玩一个多小时游戏,这对许多人来说,是一项“奢侈”的业余娱乐项目。但对于张海来说,这是他的工作。天天跟游戏打交道,张海的工作令许多人羡慕,而张海觉得,把游戏当工作干,有着不为人知的辛苦。

    作为在游戏运营界中数一数二的大公司,位于北京中关村的趣游集团里,像张海一样,天天不得不琢磨游戏的高管不在少数。2008年,玉红、张海等人创办趣游的前身畅游公司,开始专注于网页游戏的运营服务。从那时候起,这支团队天天围绕着怎么做活游戏、更好服务游戏者忙前忙后。

    “就算是玩游戏,我们也是借机跟玩家们聊一聊,对游戏有什么看法,对游戏细节哪些需要改进有什么建议。”张海说,表面上是在玩游戏,其实,我们满脑子里想着的都是怎么把游戏做得更好,更符合玩家需求。

    正是在这样的专注执着下,现在,趣游集团已经发展到每年收入10亿元以上的规模。而2008年,张海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刚走上网页游戏运营这条创业路时,他们仅有一小间办公室,团队只有几个人,客户都是他们自己一个一个去争取的。

    之前从业经历积累下的对广告行业的熟悉,加上张海等人的日夜努力,近两三年来,趣游进入了高速发展期。现在,趣游是100多个游戏的运营商,运营情况好的游戏,能为公司带来数千万元收入。

    为何当初要选择网页游戏运营作为创业起点?出生于1983年的张海解释,这其中有自己喜欢玩游戏的原因,但最主要的是他们整个创业团队当时对于2008年兴起的网页游戏,有明确的判断:这一定会是一个影响甚至改变中国游戏产业市场的门类。

    事实证明了张海等人判断的准确。在现有的网页游戏运营商中,鲜有像趣游一样,从网页游戏兴起时便大刀阔斧进军这一行业的企业。作为先行者,趣游把握了市场的先机,而他们不断探索建立的标准化运营流程,现在也已然成为其他后起网页游戏运营商的范本。

    研发—运营—服务,这三点的关系如何,究竟分别由谁负责——这一点,就算是时常泡在游戏里的玩家也不一定能理清楚。张海解释了在趣游公司,一款游戏从“出生”到“寿终正寝”的流程:一般来说,游戏开发出来之后,研发团队会找到趣游这样的运营商,寻求运营合作,一旦谈成,“接下来的工作,基本上就跟研发团队关系不太大,我们会仔细包装这款游戏,做好前期推广,设定合理的消费流程,开放游戏后,不断调查玩家的接收情况,受理所有与该款游戏相关的反馈、建议,做好全部服务工作”。

    而最初研发团队要做的只是,当运营商根据玩家需要向他们提出游戏本身的更新、改进之后,由他们具体执行技术层面的修改。剩下的,就是运营商和研发团队按照比例分取盈利。“毕竟,运营游戏需要大量成本,我们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充足的推广资源和完善的运营手段,这些,都不是一个规模并不大的研发团队所能承受的。”张海说。

    具体究竟如何推广?张海说,最初,很多运营商都会采用网页弹窗等方式进行推介,甚至有的游戏运营商不惜用带有色情因素的弹窗,吸引网民注意,“但这样做效果不仅不好,还污染了互联网环境。现在,趣游主要采用的还是直接在各大视频网站等媒介上投放广告,这种方法虽然原始,但效果不错”。

    虽然现在已经把公司的运营“盘子”做得很大,但张海并不满足于此,他有更大的“野心”。“我们要向研发进军。”张海的态度非常明确,单做运营固然盈利快,而且目前趣游的运营已经进入稳步发展期,“很舒服就可以继续获利,但我还是想做出完全属于自己的游戏,甚至做出一款赢得整个世界认可的属于中国的游戏”。

    从事游戏行业几年来,张海对于国产游戏和国外游戏产业上的区别和差距,有深刻的体会,为此,他始终没放下自己的真正理想:做中国好游戏。这种想法从去年开始,逐步转化为实际行动。

    “研发一款成功的游戏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而且不一定能盈利。”但是,张海还是不愿意安逸于当前的稳步运营。一年来,趣游公司投入自主研发了10款游戏,其中有两三款目前运营情况不错,“这个比例已经让我很开心了,毕竟这是真正的‘自己的孩子’”。

    张海尤其喜欢的,是趣游研发的一款叫做“横扫天下”的网页游戏。这款游戏大胆地将网页游戏进行了革新,“我们创造了中国第一款3D版网页游戏”。虽然张海自己也承认,这个游戏的画面只是静态3D,是“伪3D”,但因为网页游戏本身就是以容量小、游玩比客户端游戏更便捷为突出特征,这种“伪3D”已经将网页游戏的画面进行了根本性的改进。

    张海相信,这样的改变也是未来许多游戏革新的趋势。而不论怎么革新,研发之路,张海坚持一定要走下去,“最终可能的格局是,研发、运营,各占半壁江山,当然,运营可能还是更主要的收入来源”。

    另外一种趋势也正在冲击张海。手机游戏,这个以碎片化操作为主的新生事物,在出现之后就迅速赢得了许多年轻人的青睐。对手机游戏的热潮,虽然关注,但张海显得并不十分担心。

    “这是两个市场,我相信,只要PC在,网页游戏就一定有市场。现在,虽然整个行业的盘子已经做得很大了,但我们在这个市场里,已经有稳固的位置,相信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虽然如此,张海还是将趣游的一部分精力分出来,盯住手机游戏的市场,现在趣游就正在运营几款手机游戏,“移动互联网是未来的趋势,我们虽然不担心冲击,但还是要时刻保持对各相关行业的深入了解,甚至,该转型时就转型”。

    中关村人才特区

    2011年3月,中组部、国家发改委等15个中央部门和北京市联合印发了《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人才特区的若干意见》,中关村加快建设首个中国特色的人才特区。

    中关村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拥有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41所,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所属院所为代表的国家(市)科研院所206所;大学科技园26家,留学人员创业园34家。

    中关村留学归国创业人才超过1.5万人,累计创办企业超过6000家,是国内留学归国人员创办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

国家示范高职校从“抱团取暖”到集体遇冷
2012年八成中国SCI论文发表在国外期刊上
2013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召开
图片新闻
张海:做中国“好游戏”
陈本峰:用代码实现“无处不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