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民用核能合作领域——

中法从“师徒关系”走向“对等合作”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3日   04 版)

    12月8日,法国总理埃罗到访广东台山核电站时表示,希望继续推动两国在核电领域的合作。CFP供图

    12月8日,法国总理让-马克·埃罗在参观中法共建的广东台山核电站时称,法中核能合作已进入新阶段,未来双方将向全球公众提供更好更安全的清洁能源。之前两天,李克强总理在会见埃罗时也表示,中法将以共同开发第三方核电市场为新导向,加强核能合作。

    短短30年时间,中法在民用核能合作领域,已经从单方面的技术引进,迈向瞄准第三方市场的全产业链合作。

    台山极可能建成“全球EPR首堆”

    12月8日上午,埃罗一行参观了台山核电站施工现场,并与法方员工代表、中山大学中法核电学院的师生代表共进自助午餐。埃罗称,访问台山核电站并了解工程进度,是他此次中国之行非常重要的一站。他表示,法中两国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已经有30年的历史,双方的合作涉及技术、科研、工业领域,也涉及政治层面。正是由于两国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才使得这个项目合作进展顺利。他希望继续推动两国在核电领域的合作。

    埃罗上任后首次访华就到访台山核电站,既因为这一项目是继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之后,中法合作建设的又一重大清洁能源项目,更因为这是中法建交50年以来两国在能源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

    2007年11月,在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推动下,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公司、反应堆供应商阿海珐集团签署了总额80亿欧元的核电项目协议,商定法国电力公司以合资企业的形式,与阿海珐、中广核共同合资建设、运营广东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2009年9月,中法正式开工建设一、二号EPR核电机组。这是继芬兰奥基洛托3和法国弗拉芒维尔3项目之后,全球第三个开工建设的EPR项目。

    12月6日,在中法两国总理共同参加的中法核能合作30周年高峰论坛上,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表示:“目前,由中广核和法国电力公司共同投资、共同设计、共同建造的台山核电一期EPR工程,进展总体顺利,建设进度后来居上,极有可能成为‘全球EPR首堆’。”

    法国电力集团亚太区总裁马识路日前在巴黎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核燃料加注,2015年年初投入运营。”而据马识路透露,法国国内的弗拉芒维尔3项目预计将于2016年投入商业运营。

    面对外界对于EPR核反应堆技术安全性的质疑,马识路向本报记者表示:“中法正在台山建设的核电机组是有充分安全保障的。”他说:“核事故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我们正在做的,就是运用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地避免大规模核事故发生的风险。”

    从购买设备到全产业链合作

    中法核能企业当前正致力于将台山核电站建成国际一流的第三代核电EPR标杆工程,这仅是中法30年核能合作的一个最新阶段。过去30年间,中法核能合作领域已从核电生产、运营管理拓展到先进核反应堆研发、铀资源开发,以及核燃料、人才培养、国际市场开拓等领域。

    以正在施工建设的台山核电站为例,一期工程采用中法共同设计、共同建设的模式,并实现全面技术转让。核岛设计供货由法国的阿海珐集团与中国企业组成的合资企业负责,阿海珐公司对核岛完整性和机组性能承担总体责任,履行全面的技术转让,常规岛设计供货则由中方公司承担。

    法国阿海珐集团首席执行官吕克·乌塞尔日前在巴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说,除向中方转让EPR核反应堆控制系统技术外,中法已在核能的全产业链展开合作,包括上游和下游。在上游领域,阿海珐正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NNC)推动建设一个核废料处理厂的新项目,阿海珐将负责工程整体设计,提供法方本土使用的核废料处理技术,并与CNNC共同负责施工;CNNC则将负责处理厂建成后的操作及运营。有法国媒体曾报道称,该核废料处理厂建造项目工程总额预计将达120亿欧元。在下游领域,中法也加强了核电原材料、核安全领域的合作。多年来,阿海珐一直是中国市场核燃料、天然铀以及核电站现代化及相关维护服务的最主要供应商。

    在人才培养方面,中法2010年在中山大学共同成立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加强核能工程人才的培养。法国总理外交顾问洛朗·比克在巴黎对记者表示:“已有400个中国核工程师接受了法国的技术培训。中法核能合作的空间是广阔的,前途是远大的。”

    乌塞尔也表示,中法两国在核能方面的合作是战略性的。他说:“中法30年的核能合作非常和谐,我也希望将来的合作能继续和谐发展。埃罗总理访华时与中方共同庆祝中法核能合作30周年,不仅是回顾合作历史,更是为未来合作打下新的基础。”

    携手进军第三方市场

    除继续拓展中国境内的核电市场外,法国阿海珐集团首席执行官吕克·乌塞尔还向本报记者表示,中法之间的核能合作,已经拓展到了第三方市场。

    去年3月,英国政府自1995年后首次批准在英格兰西南部新建一座核电站,项目总投资额达180亿欧元。法国电力公司亚太区总裁马识路日前在巴黎向本报记者表示:“英国核电站项目规划公布后,法国电力很快决定参与工程投标。在充分评估内部财务状况后,公司决定邀请30年来一直合作密切的中广核共同合作,携手进军英国核电市场。”

    今年10月17日,来华访问的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在参观台山核电站时宣布,台山核电站采用的EPR三代核电技术,将会被用于英国HPC核电项目中。这意味着,中广核与英国政府、法国电力公司之间漫长的“马拉松”谈判结束,英国正式支持中广核参与其新一代核反应堆建造。

    阿海珐集团首席执行官吕克·乌塞尔介绍说,承建HPC项目的联盟,包括法国电力、阿海珐集团、中广核以及包括中国电力企业在内的其他电力公司。

    对于首次携手进军国际核电市场,中法各方信心满满。乌塞尔表示:“我对这个合作非常高兴。如果能获得成功,我们也希望推广到其他国家。”中广核驻欧洲总代表陆玮此前也表示,HPC项目是中广核与法国企业长期合作之后的新成果。通过这个项目,中广核能让世界分享在核电建设和运营方面的经验,也带动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向国际。”

    从1978年12月中国决定向法国购买两座核电站设备开始,中法核能合作走过了从“请进来”到“提供支持”,再到“共同设计、共同建造”的3个阶段。在中法核能合作30周年高峰论坛上,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在回顾30年的合作历史时说:“中法企业从‘师徒关系’已经走向对等的‘战略合作’。”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

中法从“师徒关系”走向“对等合作”
历史偶像与偶像历史
南非民众瞻仰曼德拉遗容
广汽HONDA雅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