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政府搭台,但不能唱戏

李小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3日   11 版)

    日前,笔者所在的四川省泸州市向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摊派当地生产的名酒的销售任务。我有位朋友在事业单位工作,单位不到20人,竟然被分摊了高达数百万元的卖酒任务,人均达20多万元。笔者认为这样做有违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其一,强化了行政权对企业经营的制约,不利于政府职能的转变。

    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强调,市场应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要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最重要的是界定和规范政府的职能。我认为,在中央“八项规定”及中纪委若干规定出台后,长期靠公款支撑的部分名烟、名酒滞销实属正常。地方政府完全可以通过一些合法合理的措施,为企业销售创造条件。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无可厚非。问题在于,一些部门不仅搭台,还部分或大部分地包揽了指挥、定音、定调乃至唱戏等内容。

    其二,加剧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无序、不公平、不公正竞争。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笔者认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是要为多种所有制经济平等、有序、公平的竞争创造市场氛围与法制环境。从这个意义上讲,全面深化改革对彻底打破地方保护主义,有效防止再度出现条块分割、地区封闭、政企不分的旧体制复归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也是从体制、机制上有效维护公平、公正的竞争市场秩序不可或缺的根本保证。

    在部分地区,由于一些领导事必躬亲,使用不规范的行政手段,进行不正常的干预,形成了“招商引资敲锣打鼓,对外投资偷偷摸摸”的不正常现象。“资金只进不出、物资只出不进、商品划地为牢”的现象如不及时纠正,很有可能再度出现条块分割、地区封闭的问题。

    其三,有可能滋生新的权力寻租等不正之风。

    据笔者了解,由于层层分解下达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名酒销售任务,一些单位不得不抽调部分工作人员“入企业、进基层、下乡镇”,“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地推销名酒。这样一来,单位人员被抽调后,其原本应承担的服务就可能打折扣,相关职能部门也有可能利用其权力,把“名酒任务”转嫁给相关服务对象。

    事实上,从目前来看,完成任务较好的正是那些能掌握企业生杀大权的职能部门,如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

    我认为,当务之急,规范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

“酒城”公职人员的酒生意
政府搭台,但不能唱戏
上海一私人博物馆强拆案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