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光盘了,你呢?”

本报报道引起反响,山东高校掀起节俭之风

本报记者 郑燕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3日   01 版)

    “就在刚才,4个女同学搭伴来吃饭,她们点了3份菜,吃到最后,一点也没剩下,干干净净的。”

    12月12日,烟台大学第七餐厅保洁员吴明华说:“‘你看看,我光盘了,你呢?’这句话都成了不少来这儿吃饭同学的口头禅。”

    11月18日,本报报道了烟台大学吴明华等7名保洁员吃学生剩饭、倡节俭的新闻。随后,本报围绕“节俭能改变什么”进行了深入讨论。如今,提倡节俭、反对浪费,不仅成为山东各高校大学生热议的话题,而且正成为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

    11月21日,烟台大学下发通知,号召广大师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烟台大学把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作为主抓的重点工作。其中以“崇尚节俭、修身律己、践行责任”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和引导,使大学生勤俭节约等良好习惯逐步养成,社会责任感得到明显增强,奢侈浪费的现象明显减少。

    在烟台大学,这7位保洁员一时成为名人。很多班级都主动邀请他们参加主题班会活动,一些学生还去体验保洁员工作。吴明华说:“通过各大媒体的采访报道,使学生更重视平凡的点滴,更加珍惜盘中餐。学校一些班级让我们过去交流,对我们鼓励也很大,平日干起活来劲头更足了,热情更高了。”

    在几位保洁员的带动和影响下,烟大学生的就餐习惯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他们或是三五好友一起“拼饭”,或是规划好饭量再去打饭,尽量减少剩菜剩饭。

    烟台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张金龙表示,学校除了在餐厅增加菜式菜品,提高饭菜质量外,还全面推广半份菜和大份、中份套餐,以满足同学的需求。

    “现在哪还有学生剩饭啊,我们早就又开始自己买饭吃了,不仅剩饭现象少之又少,而且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自发过来帮我们收拾碗筷,节约意识看来真的是提高了一大截。”烟台大学保洁员罗玉龙发现一个月来餐厅的变化明显。

    据烟大第七餐厅四楼经理张成平介绍,该餐厅每天的泔水量从之前的两大桶减少为一桶。张金龙说,“光盘行动”以来,全校餐厅的泔水量减少了一半。

    此外,看到媒体的报道后,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学联也立即发文号召在12月15日之前,以团支部为单位,普遍组织团员青年结合烟台大学7位餐厅保洁员吃学生剩饭倡导节俭的事例,在全省大中专学生中深入开展“倡导节约、反对浪费”大讨论,重点讨论青少年一代从此事中应该得到什么启示,应该怎么看待勤俭节约、怎么厉行勤俭节约,帮助团员青年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进而形成勤俭节约的行为自觉。

    团山东省委要求利用学校团组织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开设相关话题讨论,线上线下相结合,进一步挖掘小事情中反映的大主题,倡树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学联要求各学校学生骨干做“光盘行动”的带头践行者,自觉吃完每份菜,吃光每粒米;做“光盘行动”的积极宣传者,主动向同学、家人、亲戚、朋友宣传“光盘行动”;做“光盘行动”的有力监督者,及时提醒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主动制止浪费粮食的行为,引导大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在深入开展“倡导节约、反对浪费”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山东各地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勤俭节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主题团日活动、我是“文明监督员”、寻找“身边的榜样”、评选中学生“节约小天使”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年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各级学生会则开展勤俭节约专项督察活动,通过“随手拍”、“曝光台”、“文明督察”等方式,引导在校学生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生活习惯。团山东省委、团山东省委学校部官方微博开设专门相关话题,关注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

    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学生联合会以及部分高校重申“象牙塔光盘行动”倡议:珍惜盘中餐,吃光每粒米,吃完每份菜;适量点餐,避免出现剩菜剩饭,减少奢侈浪费;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养成打包的好习惯;克服攀比心理,以节约用餐为荣,不因打包、点半份餐而羞愧。

    山东理工大学亿心节俭之家社团专门组建了“象牙塔光盘行动”监督员,对餐厅中出现的浪费现象进行监督和劝告,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节粮习惯。学校团委还面向全校学生征集“我身边的浪费现象”图片,并制作成图片展板在各餐厅前展示。

    滨州医学院学生会生活部与膳食服务中心联合成立伙食管理委员会,深入到学生食堂、班级、宿舍开展调研,组织召开会议探讨学生餐桌不文明行为、餐桌浪费现象等问题形成的原因,及时将学生就餐信息反馈给餐厅管理人员并协助制定相应解决措施。

    青岛理工大学举办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漫画大赛,共收到9个学院的350余幅作品。参赛作品以通俗易懂的图画多视角地描绘出节约资源、杜绝浪费、绿色出行、环保低碳、光盘行动等的重大意义,倡导“勤俭不是吃苦,而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这一理念。

 

    相关文章

    别“剩”——烟台大学7位餐厅保洁员吃学生剩饭倡导节俭

上海:创新照亮大学生科技梦想
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全国少先队工作片会在京陕滇召开
踏实钻研成就“技术达人”
何人 何时 何种形式
“我光盘了,你呢?”
部分高校倡节俭出新招
“酒城”公职人员的酒生意
图片新闻
扫一扫关注中青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