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理论与实践

三个维度打造共青团工作升级版

郑长忠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6日   02 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改革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将为中国梦实现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为了适应这些变化,党的建设以及整个政治建设都需要创新和发展。共青团也应该根据新的形势要求,打造共青团工作升级版,以适应改革开放加速和网络技术发展所带来的青年发展和政治发展的需要。

    一方面要遵循共青团自身发展逻辑,另一方面还需寻求相应维度进行操作。这些维度确定,不能凭空而来,必须根据政治组织发展的内在机理展开。政治学认为,在政治运行中存在着三个结构性逻辑要素,分别是组织、制度和价值。因此,打造共青团工作升级版,也应该从这些维度进行。

    在组织维度方面,应打造枢纽型组织形态以再造关系空间。究其本质,组织是权力关系的集合体。由此,新形势下共青团组织形态创新,就应以构建新型权力关系为诉求展开,组织维度上可围绕以下三方面展开:一是以构建复合型团青关系为诉求。市场经济和网络社会导致当前青年生存形态呈现出单位化、原子化和自组织化并存现状,这就要求共青团必须根据不同生存形态青年的行动逻辑,采取差异化方式与他们建立复合型关系。二是以打造枢纽型组织形态为目标。共青团组织形态实际上就是党团关系与团青关系这两对权力关系在组织层面的外在体现,由此复合型团青关系实际上就是共青团与不同生存形态青年之间形成基于不同互动逻辑的权力关系,从而形成新的条件下共青团组织形态发展的重要规定性力量。由于需要在推动各种生存形态青年之间形成相互服务的过程中实现共青团的主导性作用,因此,就必须将共青团打造成具有枢纽型特征的组织形态。三是以适应网络社会技术环境为方向。在打造枢纽型组织形态过程中,共青团不论是对外互动整合,还是内部部门设置上,都必须适应网络社会技术环境构建复合型团青关系的需要,根据网络背景下团青互动方式变化,对共青团领导机关的工作进行针对性改造,以及建立区别于传统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组织载体,以支持共青团组织形态转型。

    在制度维度方面,应该建构有机化制度体系以重建组织整体性。究其本质,所谓制度,实际上是权力关系互动的规则与路径安排。由此,新形势下共青团制度体系发展应该以再造权力关系运行的流程和拓宽权力关系互动的渠道为重点,推动权力运行的有机化,重建组织整体性,在制度维度上可以围绕以下三方面展开:一是以重建共青团组织整体性为诉求。共青团是受党团关系与团青关系两个权力关系所规定的,因此,共青团组织必须将这两方面统一起来,这就要求在制度体系建设上,必须做到党团之间、团青之间以及党与青年之间的制度通道切实打通,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各种关系之间互动的有机化。二是以开发既有制度为重点,以创设新的制度为补充。实际上,在现有的政治体制中以及共青团制度体系中,已经有了基本的沟通党团、团青以及党与青年之间的制度性安排,但是,长期以来,其中相当数量的重要制度都尚未获得充分开发,因此,在新的形势下,共青团应该采取切实措施对这些制度进行开发。同时,共青团还应根据新的形势在新的理念指导下对制度体系进行发展和创新,完善相应制度。三是以打造枢纽型组织形态为目标推动制度流程再造。这些制度主要是配合枢纽型组织形态建设而采取的相应措施,既有对共青团组织内部的机构运行,也针对共青团与各类生存形态青年之间的关系构建。

    在价值维度方面,应该创设凝聚性价值机制以建构有效认同。价值实际上就是人们对生活方式、行动内容以及政治运行等的好坏理解以及正当性判断,既有理性内容,也有情感成分;既涉及内容,也涉及主体。由此,新形势下共青团价值机制发展应以有效配置党与国家所倡导的价值内容为重点,以整合社会与青年的多元价值为途径,以构建共青团与青年之间的亲和力为目标,通过创设凝聚性价值机制,建构青年对党团组织的认同。可以在价值维度上围绕以下三方面展开:一是以实现配置党与国家倡导的价值与凝聚青年的多元价值相统一为价值机制创设的基本追求。二是重视和尊重青年差异化价值需求,以实现价值配置和价值整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将充分运用最新信息技术以及充分发挥青年社会组织作用,作为凝聚性价值机制创设工作的重点内容。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上海市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基地副主任)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一场革命
三个维度打造共青团工作升级版
经改·政改
为什么伟大的老鼠往往陷入迷宫
曼德拉的政治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