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日本借东京首脑峰会拉拢东盟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6日   07 版)

    日本与东盟(ASEAN)首脑峰会13日至15日在东京召开,除泰国总理英拉因国内局势影响无法出席外,其他东盟国家首脑均出席了会议。

    日本目前因历史和领土问题失信于周边邻国,借与东盟交流40周年之契机,日本拟通过经济援助手段拉拢东盟,希望东盟在国际政治事务上能够选日本一边站。从去年12月上台开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一年内就遍访了东盟十国,在对东盟外交上用尽心机。

    对于此次峰会,日本早已一厢情愿地作了盘算。但东盟各国似乎只对日本防灾救助和日元贷款方面感兴趣,而在安全问题上并不愿意被日本牵着鼻子走。

    经贸合作:东盟更为关注

    日本与东盟十国14日在东京召开了全体会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为援助东盟在2015年建立共同体,今后5年间将向其提供总计约两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76亿元)的政府开发援助(ODA)。

    在两万亿日元援助资金中,3000亿日元将用于加强东盟防灾能力建设。主要援助对象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培养千名防灾专家以及提供气象卫星数据等。在文化交流方面,为了帮助当地开展日语教学,日本计划向当地学校派遣3000多名大学生。

    此次会议期间,日本与东盟全部10个成员国签署了与投资有关的协议:

    日本政府将向老挝提供以日元贷款为主的约10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亿元)资金援助。资金将用于老挝首都万象国际机场航站楼扩建工程等基建项目以及扶贫等。

    向印度尼西亚提供总计6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6亿元)贷款用于加强该国防灾体制,日元贷款将主要用于完善下水道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向菲律宾提供约690亿日元(约合4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用于台风灾区的重建和强化海上警备能力。此外,日本政府还将向菲律宾台风灾区提供65亿日元的无偿援助。日元贷款中约190亿日元将用于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10艘巡逻船。灾区重建费为500亿日元。

    向缅甸提供总额约63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7亿元)的贷款,主要用于完善基础建设。此次日元贷款的主要对象是缅甸国内的铁路网整修,以及缅甸最大城市仰光近郊的迪洛瓦经济特区的基建项目等。据日本媒体报道称,安倍已宣布将提供总计超过900亿日元的贷款及无偿资金合作,加上此次的630亿日元,第二次安倍政府提供的资金合作将超过1500亿日元。

    向越南提供总计约9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6.5亿元)贷款以促进越南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将主要用于完善越南国内的高速公路网及港湾设施的建设。除本次约960亿日元的贷款之外,日本政府9月曾表示提供约540亿日元贷款,两国首脑15日出席了相关文件的签字仪式。此外,日越就启动日本向越南提供巡逻船以加强该国沿海警备力量的磋商达成一致。安倍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强调称,“日本与越南的合作,对于地区的稳定极为重要”。

    安全合作:强扭的瓜不甜

    在安全合作方面,以拉拢东盟牵制中国为目的,日本早早地就按照自己的意愿拟好了包含“飞行自由”、“航行自由”的联合声明草案。但东盟并没有完全买账。

    在“飞行自由”上,日本主要是针对中国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安倍表示“不能容忍”中国的防空识别区,称中国的动向是“威胁”。他还顺势分析中国今后也可能在南海地区划设防空识别区,警告东盟称这“可能会影响到东盟。”

    在“航行自由”上,因为钓鱼岛问题,日本遂将菲律宾等与中国在南海存在领土争议的国家视为拥有相同战略利益的伙伴,借此插手南海事务。安倍在一系列会议上反复表示,“不应通过力量单方面改变现状,而应遵守有关国际法”。

    对此,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希望和平解决问题。印尼总统苏西洛则说,“只要信赖关系未得到改善,地区紧张还将持续”,呼吁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问题。苏西洛还认为,比起南亚局势来,“东北亚局势更为复杂”,他还提出忠告称,“确保沟通手段可避免发生不测事态”。文莱外交与贸易部第二部长林玉成就中日两国在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上的对立表示,“希望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表示,“对日本的关切表示理解”。越南总理阮晋勇则希望中日间应通过“和平对话”解决问题,对于越南与中国围绕南沙群岛等存在主权争议的问题,阮晋勇表示越南将通过双边对话和“中国及东盟”等多边框架谋求解决。

    因东盟方面的反对,本次日本与东盟首脑峰会在最后的声明中去掉了“威胁”这一说法,声明草案中的“公海上空的飞行自由”也被简化为“上空的飞行自由”。对中国在南海的活动表示关切的表述最终也没有写入声明。

    比起安全合作来,东盟各国显然对日本防灾救助和日元贷款方面更感兴趣。文莱苏丹博尔基亚在与安倍晋三会谈时就表示,希望日本能在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提供合作。

    日本安倍政权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却罔顾自己否定历史、企图修宪、扩充军备的事实。实际上,一些东南亚国家对日本并不信任。美联社13日报道称:“与中国和朝鲜半岛一样,许多东南亚国家也曾在二战期间遭受日军侵略之苦。近期,一些东南亚国家也对日本军国主义复苏的潜在可能性持高度警觉态度。”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

安倍大手笔强化日本军力
日本借东京首脑峰会拉拢东盟
去年申请赴美读本科中国留学生签证率约为八成
创建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创业就业教育模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