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玉兔”迈出月球第一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6日   01 版)

    12月14日4时35分,“玉兔”号迈出月球第一步。

    新华社发(视频截图)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邱晨辉)记者今天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北京时间12月15日4时35分,嫦娥三号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玉兔”号巡视器顺利驶抵月球表面。

    14日21时11分,嫦娥三号成功着陆在月球虹湾以东区域,随即按计划开展了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各项准备工作。

    14日23时45分,地面科技人员对两器分离的实施条件,进行了最终检查确认。随后,向嫦娥三号发送指令,两器分离开始。

    记者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屏幕上看到,嫦娥三号着陆器安然立在月面,太阳翼呈展开状态。“玉兔”号巡视器立于着陆器顶部,展开太阳翼,伸出桅杆。

    “巡视器移动至转移机构条件确认。”3时10分,巡视器开始向转移机构缓慢移动。

    “巡视器移动到位。”4时06分,转移机构正常解锁,托举着巡视器轻轻展开、降落,接触月面,并在着陆器与月面之间搭起了一架斜梯。

    随后,“玉兔”号沿着斜梯款步而下。4时35分,“玉兔”号踏上月球,在月面印出两道深深的痕迹。着陆器监视相机完整地记录下这一过程,并及时将成像数据传回地面。

    相关文章:

    “嫦娥”“玉兔”互拍成像 中国探月工程二期取得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致贺电

“嫦娥”“玉兔”互拍成像
中国探月工程二期取得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致贺电
“玉兔”迈出月球第一步
不断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以良好作风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
为孩子上好“青春必修课”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