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崔晨辉:“国赛”赢来父子情深

实习生 袁贻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6日   11 版)

 

    递交辞职信的那一刻,崔晨辉松了一口气。

    同事却有些不解,这种肯用1个月时间一头扎进车间研究新购置设备的小伙子“很是少见”,连设备生产方工程师解决不了的问题崔晨辉都能搞定,“接着干前途肯定一片光明。”

    崔晨辉来到了父亲所在的工地工作。这个200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国赛”)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类的冠军,在满是尘土的建筑工地拿起了电焊枪、看起了水电路线图。

    “我爸身体不好,我想替他分担一些。”每天要干上十几个小时的崔晨辉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工地监理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一提到崔晨辉,满口直夸:“太孝顺了。”但让监理想不到的是,这个“全工地都喜欢”的90后男孩,曾经也是父母最大的心病。

    “家长老师说往东,我偏要往西。”初中时期的崔晨辉脾气暴躁、静不下来,是学校出了名的“问题学生”。最严重的一次,他被人捅了两刀。在医院,看见缠满绷带的儿子,母亲李秀莲在病床边大哭,父亲崔明书气得满脸通红,冲着他大喊:“看看你惹的事!”

    父母的担心和训斥没拉回崔晨辉,反而让要强的他一意孤行。中考时,原本成绩不错的他在语文和英语考试时都交了白卷。“不想读书了,还不如直接工作,也没这么多事儿。”

    那个暑假,他跟着父亲上了建筑工地。高温下,初中文凭的崔晨辉混迹在一群民工中,搬砖、和泥……什么都干。

    崔晨辉的舅舅看不下去了,找到崔明书劝说让外甥继续念书。崔明书开出了条件:“继续上学可以,但不准惹事。”崔晨辉咬着牙,应了。

    进入陕西省电子工业学校的头一个夏天,“每天上课都睡觉”的崔晨辉却突然觉得日子有些不真实,“去年这时候我在那么热的工地干活。而这会儿我在教室里上课。”第一次理解到亲人心思的他,有了些该为亲人做点什么的念头。

    这个时候,一年一度的“国赛”出现在崔晨辉的面前。他决定参赛。

    说干就干。捡起书本、一头扎进实操室,这个全班公认最聪明的学生一下子变得勤奋起来。从八十几人的大团队到最后的两人,大半年的过程崔晨辉扛了下来。

    可是,脾气依旧火暴的他在最初并不习惯规律的备战生活,一个周六晚上,他离开学校在网吧打了一晚上游戏。通宵过后,周日的训练,精神明显不济,出错不断。指导老师白娟看出了端倪,语气很是着急:“你在做什么?这么重要的时候去通宵打游戏?”崔晨辉正想开口争辩的时候,却看到老师发红的眼眶,“一下子什么脾气也没有了,心里很不是滋味。”自那天后,这个男生再没对每天清晨6点到晚上9点的训练安排吭过一声。

    父子关系也悄悄融洽了起来。实操时,崔晨辉发现时间一长电机可能有过热的问题,想到暑假曾经在父亲工地看到的“土办法”,他主动跟父亲打了个电话,专业技术的交流让曾经剑拔弩张的父子俩开始变得心平气和。

    几个月后,崔明书向儿子提供的“将支架支点换掉,替换成尼龙材质的管子并加上油”方法被崔晨辉带进了省赛、国赛的赛场,“可以算是独门技术吧!”在2009年的“国赛”赛场,崔晨辉和搭档杨韬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任务,并最终捧得一等奖。

    “国赛”冠军的荣誉砸向了崔晨辉,但他却很是淡定。挂掉给父母的报喜电话后,这个年轻人抽了根烟,没有大喊也没有流泪,“那种状态怎么形容,对了,是宠辱不惊。”

    那一年,崔晨辉只有18岁。距离曾经那个脾气火暴、打架打到住院的自己,仅仅过去了两年。

    靠着“国赛”冠军的光环,毕业后的崔晨辉顺利进入中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同时在西安交通大学读在职本科。工作没多久,这个司职机电设备维修的“国赛”冠军就因为遇到了不熟悉的设备,拿着使用说明书一头扎进了车间,“整整1个月都在琢磨,吃饭都没个准点儿。”

    全车间都记住了这个喜欢钻研设备、性格很执着的小伙子,“生产厂家自己的维修师解决不了的问题找小崔一定能解决。”

    但就在职业生涯顺风顺水之际,崔晨辉却辞职了。看到年纪越来越大的父亲还整日奔波在工地上,崔晨辉觉得,“自己该为家独当一面了。”在他眼前,不存在值得不值得的选择问题,“我只是在做我该做的事情,我去工地协助爸爸,想让他轻松些。”

    甚至,曾经在父母面前一度叛逆的崔晨辉,如今打算一直跟着父亲在建筑工地继续干下去,“这没什么不好的!对我来说,能照顾我爸的工作就是好的。”说到这里,这个1.77米高的陕西汉子笑得一脸爽朗。

 

实习安全保障 近半省级单位没理会
释放高职办学活力需要灵活的制度体系
高职生找个岗位不是难事
崔晨辉:“国赛”赢来父子情深
用“微信课堂”管理顶岗实习生
莫让职教“立交桥”成单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