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连团组织举行读书讲学大会——

为孩子上好“青春必修课”

本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刘海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6日   01 版)

    “‘四海之内皆兄弟’这句话是否出自《论语》?《品读大连》中,大连市京剧院老建筑的俗称是否叫南山大庙?《旅顺口往事》中提到,三国干涉还辽后,沙皇俄国通过哪个不平等条约强占了大连湾和旅顺……”这些试题均出自团大连市委自今年9月以来举办的首届大连青少年“我是大连人 我文明 我读书”主题读书讲学大会。

    “青少年正值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期,此时能够与好书为伴,就如同与善人交友、与善知同路、与文明同行。”团大连市委书记赵宏说,这次活动旨在激发广大青少年读书的热情,中国人是热爱读书的,但现在确实需要在青少年当中进一步激发这种读书热情。“大连是座美丽的城市,也是全国著名的文明城市,大连人不仅爱干净、爱美丽,也爱读书、有内涵,所以我们组织了这次大规模的读书讲学大会。”

    团大连市委从青年阅读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筛选出100本国内外精品推荐书籍,并面向全市发布读书讲学大会消息,接受社会各界青年报名。活动消息发布仅一周,就吸引了来自企业、机关、学校、乡镇、社区的2500多名青年报名,选手中年龄最小的12岁。同时,通过社会投票,从100本书中票选出30本经典书籍作为比赛用书。

    本次读书讲学大会赛程分海选、初赛、复赛和决赛4个阶段,比赛不分年龄、不论行业,所有选手同台竞技。为了保证海选的公平、公正、公开,团市委专门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设计出近800道比赛试题,并制定了详细的比赛规则,保证所有选手都能充分展示自己的阅读水平和综合实力。此外,团大连市委携手大连市新华书店,为选手们提供了价值5万元的购书卡奖励。

    海选过程的设计,活动组委会按照竞技和趣味相结合的原则,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选手从近800道试题中抽题作答,每位选手都有三次答错机会,第四次答错之后即被淘汰。海选当天,2500多名选手按赛前分组同时进入70个考场,最终有80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初赛;初赛环节,80位选手通过基础知识笔答和现场作文两个环节一较高下,最终30位选手突出重围,取得了复赛资格;复赛现场,30位选手通过个人演讲的形式,向现场评委和观众推荐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经过激烈角逐,10位阅读“高手”昂首挺进决赛,共同争夺购书大奖。

    此次读书讲学大会,在各级团组织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初中、高中、大学、企业团委不仅推送了优秀选手报名参赛,而且还表示要在本单位普及推广该活动。海选结束后,很多基层团组织第一时间向活动组委会借阅比赛试题,希望能够作为参考,结合本系统青少年的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读书讲学活动。

    在大赛评委之一、大连市第八中学语文组组长程静波看来,这次比赛,选手们都表达了自己读书的感悟,能够体会到读书对他们影响,读书引导他们在道德层面有了更高的追求。“如果能够经常搞这样的活动,我想大连青少年的文明程度就会不断提高。”

    大连民族学院教授何长文认为,这次读书讲学大会的主题定位非常鲜明、准确,“我们应该好读书、读好书,国学启蒙读本《弟子规》里面关于如何读书有着明确的规定,‘非圣书,屏勿视。敝聪明,坏心志’。要选择经典来阅读,青少年应该品读经典,修养人格。”

    35岁的李大川是决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他说:“我年龄最大,也是唯一来自企业的选手。我认为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情,阅读带来的精神提升是无止境的。对我来说,读书不仅是为了扩大知识面,更是思维的锻炼、心灵的安慰和境界的提升。希望更多人能够静下心来读读书。”

    进入决赛的选手中,13岁的朱泊锦显得有些少年老成,他认为:“这次比赛从海选考查知识含量到初赛考查读书深度,到复赛对讲书用书的较量,让我从多个层面反复精读研究了几本书。我身边也有很多同学参加了这次比赛,虽然没能晋级,但是也促进他们读了推荐的书目。希望这样的读书活动能走入我们的学校,让更多的同学受到好书的熏陶。”

    很多家长推掉了自己的工作或者应酬,全天候陪同孩子来参加比赛。在复赛中,选手徐绍中的父亲徐德义说:“虽然是陪孩子来参赛,但我认真地听了每一位选手的演讲。听到孩子们的演讲,我很感动。不是因为书中的故事情节,而是因为孩子的读书精神。在校的学生,学业繁忙,精力有限,他们能够研究一本书,而且研究到如此深入的程度,真是特别感动!现在孩子读书的兴趣特别高涨,我们全家也经常一起共同讨论一本书,希望这样的读书活动坚持下去。”

    团大连市委书记赵宏说:“‘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对青少年来说,读书是青春的必修课,只有多读书、读好书,才能对人生的价值有深刻的理解,才能对理想和责任有全面的认识。书籍就像火种,点燃青少年精神和信仰的明灯。多年来,团大连市委始终从青少年实际需求出发,组织开展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的各类活动,力争最大限度地把广大青少年团结到团组织周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次读书讲学大会激发青少年的读书热情,进而带动全体市民养成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在推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中作出共青团应有的贡献。”

“嫦娥”“玉兔”互拍成像
中国探月工程二期取得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致贺电
“玉兔”迈出月球第一步
不断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以良好作风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
为孩子上好“青春必修课”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