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人肉搜索”不该要人命

刘英团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7日   02 版)

    高中女生琪琪从广东省陆丰市望洋河桥上跃下身亡,因怀疑她偷窃服装,店主将监控视频截图发至微博求人肉搜索。很快,她的个人隐私信息曝光,成为身边同学、朋友指指点点的对象。12月3日晚,在连续发出“第一次面对河水不那么惧怕”、“坐稳了”两条微博后,网名为“I-foreverLm”的琪琪跳入河中,结束了自己年仅18岁的生命。(《现代金报》12月16日)

    据警方通报,在陆丰市陆城某中学就读高中的琪琪,曾于12月2日到该市东海镇金碣路的某服装格仔店购物。但没过多久,琪琪购物时的监控视频截图,就被服装店店主蔡某某发布到了网络上,并配文称截图中的女孩是小偷,请求网友曝光其个人隐私。很快,众多网友纷纷参与“人肉搜索”。琪琪的个人信息,包括姓名、所在学校、家庭住址和个人照片均遭到了曝光,不少网友对琪琪进行批评、辱骂,甚至说琪琪自杀“活该”,“谁叫你偷的?!!自杀有理了?”

    尽管涉事店主的微博名已重新更换“马甲”,尽管删除了指称小偷的视频,但转发及相关的评论多达768条,并造成琪琪自杀这一严重的后果。所以,经大量取证,犯罪嫌疑人蔡某某被警方刑事拘留。

    同为“90后”的店主和死者琪琪,一方不曾想到“网络暴力”会失控,甚至威胁他人生命;一方因为毫无社会经验,面对“网络审判”束手无策,直至绝望,加上个人性格等因素,最终酿成命案。正如华南理工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李幸所言,“人肉搜索具有放大效应,生活在一个小镇上的女孩子更是感觉草木皆兵,人言可畏。面对网民居高临下的道德审判,对未来生活产生了极端恐惧。”

    从2006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虐猫女”事件,到2008年被称为“人肉搜索第一案”的“女白领死亡博客”事件,到2009年“央视实习生”事件,再到如今的“花季少女投河”案,“人肉搜索”导致的相关悲剧不断上演,网络暴力也随之越过了道德和法律底线。2007年1月21日,26岁女歌手UNEE被发现在家中门框上上吊自杀身亡,其演艺企划公司有关人士称:“UNEE在过去的20个月里,因为被网络恶搞感到非常痛苦。”而今,“人肉搜索”甚至把网络暴力的战火引向普通人。仅仅由于一件衣服被盗,女店主发起“人肉搜索”,而被“人肉搜索”的琪琪因不堪压力而跳河自尽。

    网络暴力的可怕之处在于:没有原则,没有立场,甚至不辨善恶。如果不遏制这种打破道德和法律底线的“暴力”,不但可能诱发群体性恐慌,还可能导致价值观和道德的混乱。尽管网络是虚拟的,但网络行为是现实行为。所以,网民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如果文明、理性的声音占据了网络言论的主流,那些惯于使用“语言暴力”谩骂攻击者,会自觉退场或改变其行为方式;反之,如果网上总是充斥着“语言暴力”,理性的声音就会退场。

    同时,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认识到,任何攻击行为都可能走向暴力,攻击别人的人也有可能被别人攻击,甚至成为被攻击的牺牲品。所以,我们在敲击键盘、使用“麦克风”的时候,要三思而后行。否则,很可能害人又害己。

“人肉搜索”不该要人命
合理的城镇化离不开农村的发展
需不需要这一场“集体砸纲”
电视台有权封杀郭德纲
“父母官”称呼早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建筑工高薪不过是个传说
合理的产权制度是民主政治根基之一
护身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