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倡导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

一切为了学生 为了学生一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7日   07 版)

    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2000年经贵州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学院以培养交通运输类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人才为主,并积极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培养经济、信息、计算机等多方面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学院现有六系一校二部一院,开设55个专业(方向)。是贵州省首家“全国100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

    学院自2001年招收高职生以来,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一方面专业设置结合社会需求和行业特点;另一方面在制度、资金和组织的有力保障下,通过与企业、地方、学院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多模式的交流与合作,巩固和拓宽了毕业生就业渠道,确保毕业生能就业、好就业、就好业;同时学院加强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多次在各级比赛及技能竞赛中获得良好成绩,引起媒体广泛关注,社会反映良好。至今,学院共培养合格高职毕业生17455名,每年初次就业率均达较高水平,在全省名列前茅。通过长期的探索和总结,形成了“校中厂、厂中校,学中做、做中学”的“贵州交院”特色办学模式。2010年,通过层层遴选,荣获全国首批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一、就业工作是“一把手工程”

    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工作原则,在促进毕业生就业方面,学院制度、资金和组织保障有力,形成了成熟的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思路和行之有效的办法。

    1.就业工作“一二三四五”,全方位服务就业。

    一是 “一把手”工程落到实处,始终把学生就业工作列为每年中心工作首位;二是“二条线” 联动,招就中心与系部保持良性互动关系,中心宏观协调、系部具体落实;三是“三到位”,就业工作资金、场地设施、人员三到位,每年度按不低于在校学生学费的2%专门划拨就业工作专项经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拥有独立就业工作场地千余平方米,设施配置科学合理,全院专兼职就业工作人员达66人;四是“四维化” 的就业指导良好局面,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实现了全程化、信息化、专业化、全员化;五是“五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全方位服务就业,学院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深入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系(校)领导协助抓、辅导员(班主任)亲自抓。

    2.规范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2007年,学院引进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推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规范管理,建立完善了20多项服务毕业生就业的规章制度;同时建立就业工作目标考评机制,每年度进行一次各系(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考评,对各系(校)就业服务工作进行综合考评,首尾闭合,就业工作有序推进。

    3.创业课程“三化”、“两书一示范”推进学生创业教育,以创业教育促就业。

    学院在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建设中编写了《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大学生自主创业实务》、《大学生自主创业手册》等教材,按年整理出版《学生基于顶岗实习中的创新案例》及《招生与就业》刊物。通过“指定教材+校本教材+辅导手册+辅助资料”的一体化模式,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使学院就业指导、创业教育课程常规化、正规化、完善化,为学生就业打好基础。

    学院以“两书一示范”为途径实施学生创业教育,以校本教材和校内创业基地为依托解决学生创业难题,推进了以创业教育促就业的实践育人工作。学院编辑出版的《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大学生自主创业实务》的“两书”。 “一示范”即为学院大力支持开设“创业示范店”,在校区内合理规划位置,提供必须的硬件资源,建设了创业“示范店”一条街。目前学院已建的“创业示范店”有便利店、图文处理店、通讯店、物流店等10余家,提高了学生的独立自主能力和职业素养,解决了学生创业“不知自己可以干、不知如何干、畏难不敢干”的创业通病。通过开设“创业示范店”的历练,毕业后自主创业发展成为规模上百人、年产值上千万的企业不在少数。

    4.挖掘自身资源,安置毕业生“过渡就业”,提升毕业生核心竞争力。

    学院针对家庭经济困难、边远地区等就业弱势毕业生以及有业不就毕业生,挖掘自身资源,利用学院自建、联建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接收学生,让他们“过渡就业”至最后满意就业。

    学院自建、联建的“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试验检测中心”、“汽车4S店”、 “贵州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第四分院”等十余家“企业”每年能够提供600余个“过渡就业”岗位,约占毕业生人数的20%。过渡就业的半年至一年期间,学校为毕业生发劳动报酬,学生一边再学习提升个人能力一边找工作。2013年仅学院“试验检测中心”就提供“过渡就业”岗位87个。通过在“过渡就业”岗位上的锻炼,就业价值观得到了改变,就业满意度得到了提高,毕业生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二、校企合作开辟稳固就业渠道

    (一)依托市场办专业,与企业、地方、学校建立了多层次、多领域、多模式的交流与合作,毕业生就业合作单位1000余家,深度合作200余家,校企合作成效显著。

    1.依靠行业及地方经济发展,搭建校企育人平台,创建“贵州交院”特色办学模式。

    学院紧紧依靠行业及地方经济发展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早在1996年,学院就依托贵州汽车修理公司把汽车运用技术专业教育搬进了工厂,形成“厂中校”,随着“厂中校”的持续推进,把企业的生产车间引建在学校,联建“造血型”生产性实训基地,建立“校中厂”,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同步,人才培养质量获得实质性的提升。形成了独特的“校中厂、厂中校,做中学、学中做”的“贵州交院”特色办学模式。

    2.多层次、多领域、多模式的交流与合作,形成深度融合机制,探索出人才培养新模式。

    一是校企合作、深度融合,依托专业特色,开辟稳固的职业培训场所。

    学院以“校中厂、厂中校,做中学、学中做”为特色的办学模式支撑,引进了贵阳公交总公司修理厂、贵州汽车修理公司等12家企业,学院在校区内与企业先后共建或自建了东风雪铁龙汽车“4S”店、汽车检测中心、汽车发动机修理厂、路桥工程检测中心、公路勘测设计分院等17个生产实体,并以此为依托打造校内创业文化,以创业带动就业,形成学生“创业汽车美容店”、“创业示范图文店”等创业孵化基地。

    二是校地合作、优势互补,就业工作走出新路。

    2008年该院在贵州省高校首创“校地合作”新模式,先后与江苏省昆山高新区、贵州省赫章县、玉屏县、长顺县、开阳县等地创建校地合作模式,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构建教育与地方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平台,共建实习基地,在学生顶岗实习及就业、技术服务、人员培训等方面展开合作,资源共享,多形式、深层次地进行全方位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为学生就业工作走出一条新路。

    三是校校合作、集团合作,走开放式办学道路。

    2010年7月20日,以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为主体的贵州交通与汽车职业教育集团成立,20余家中高职院校及企业加盟,有效加强了贵州省重点职业学校、交通汽车类企业之间的有效合作,促进了资源的集成和共享,打造了学生、学校、企业、社会多赢发展的新格局,提高了教学质量,提升了毕业生就业竞争能力,较好地发挥了学院在全省职教中的模范带动作用,为贵州职业教育探索出一条持续健康发展之路,学院开放式办学为学生就业能力的提升、就业领域的拓展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

    四是专本合作、无缝对接,创新搭建学历提升“立交桥”。

    长期以来,职业教育还停留在就业教育的层面,缺乏构建和完善职业学校学生的终身教育体系。随着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企业对技能性人才的学历、技能要求也不断提高,职业院校学生就业受到挤压的状况越显突出,2012年以来,学院先后与多家本科高校合作,自主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无缝对接,创新搭建了学历提升“立交桥”,为职业院校学生提升学历打通一条新路,也为社会高速发展培育储备了应用型高技能人才。

    五是东西合作、国际合作,学生视野开拓性扩大。

    学院在就业探索的过程中,2005年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率先架起东西部高职院校联合办学的桥梁,优化东西部教育资源配置,学生获得良好教育;之后又与浙江国际海运职业学院开展“企业—学校—学校—企业”的合作模式,通过单位订单式培养,为学生就业免除后顾之忧,打造东西部高职院校联合办学新模式。学院放眼全球、开辟国际合作办学路径,先后与马来西亚世纪大学、加拿大北方应用理工学院、台湾中国科技大学等国际、区域高校合作,为我国西部学生就业走出西部、放眼全球探索了一条新路。

    (二)市场指导,招生就业挂钩、促进专业结构调整。

    在学院招生就业工作中,依托市场需求设置专业,根据就业反馈调整招生,对年就业率低于70%的专业压缩招生计划,低于50%的专业停止招生,以此促进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紧跟社会实际需求。

    (三)以赛促学、特色培养,技能大赛展成果。

    学院历来注重学生专业技能提升,每年均举办院级学生技能大赛,通过院级比赛挑选技能较强的学生,强化训练、积极备战,组织表现优异的学生参加各级大赛并多次获奖,2011~2013年,学院200余位在校学生参加国家、省级技能大赛33次,获奖116人次。

    2012年7月在贵阳举办的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贵州赛区选拔赛上,学院学生王庆,杨秀成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入选国家集训队。在国家集训队集训期间,王庆、杨秀成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探索,特别是入围汽车喷漆项目国家集训队的王庆,冲刺到集训队选拔的最后一关,最终取得全国第三的成绩,创造了贵州选手在国家集训队选拔赛的最好成绩。通过竞赛,提升了同学的学习兴趣,增强了技能学习氛围。竞赛的开展也为用人单位推荐优秀人才提供了重要途径。

    学院毕业生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学院每年开展一次毕业生毕业工作追踪调查,详细了解学院毕业生就业的对口率、创业率、发展情况等就业质量参数,用人单位对学院毕业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和工作业绩等方面的总体评价和要求,为学院就业研究、教学改革提供依据。

    在用人单位普遍关心的工作能力方面,通过学院3年调研统计分析,用人单位认为学院毕业生能够胜任工作,表明用人单位对学院的毕业生核心竞争力的认可。在学院毕业生中,从事技术岗位者和管理岗位者比例较高;毕业生专业对口率较高,表明学院的学生培养定位是比较准确。培养定位的准确、多方位就业的保障,让学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明显优于同类院校毕业生。

97.8%受访者支持将公款浪费行为立法论罪
88.8%受访者期待治理公务接待浪费新规落到实处
一切为了学生 为了学生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