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宁波城市职院做责任教育的先行者

倡导责任文化建设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刘玲 项晓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8日   07 版)

    “感动城院学子”颁奖晚会

    学院与鄞州区进行校地合作

    “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是党中央在十八大上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新命题,是高校应对新形势的育人新课题。特别是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培养高职生的自我责任意识及社会使命感,弘扬时代进取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高职院校开展责任教育的先行者,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在近六年的实践过程中,将责任作为学院发展的灵魂,以责任文化统领全校办学、育人等各项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全面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培养“负责任的人”,人才培养的新课题

    为什么要培养“负责任的人”?

    “现在一些学生以自我为中心,他人责任意识、家庭责任意识、集体责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淡薄。”宁波城市职院党委书记李维维说,高技能的培养有课堂教学、实习实训来体现,而高素质培养,在以往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几乎找不到相应的课程和训练。而这恰恰是用人单位对应聘人员的第一要求。“所以我们要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让企业高看一眼我们的毕业生。”

    为此,宁波城市职院将“责任”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核心,培养学生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品行,让学生学会负责,对自己、对他人和对集体负责,对祖国和人民负责,对时代和未来负责,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为了有序推进责任文化建设工程,该校实现了“四进”,即进人才培养方案、进课堂、进教材、进实训基地,并以公共责任文化素质、职业责任文化素质两大体系加以实施。

    公共责任文化素质养成旨在培养合格大学生和公民应有的责任文化素养,包括生命责任、社会责任、集体责任、家庭责任、学习责任、同学责任、环境责任、校园责任、恋爱责任等;职业责任文化素质养成旨在培养合格员工应有的责任文化素养,包括职业人类责任、职业国家责任、职业社会责任、职业企业责任、职业团队责任、职业岗位责任、职业安全责任、职业健康责任、职业创新责任等。

    系列的责任教育,完善的保障体系,使学生的责任意识、责任情感、责任能力、责任行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今年10月初,宁波遭受台风“菲特”重创。在得知灾区的情况后,该校70名志愿者赶赴余姚、鄞州等重灾县市区实施援救,帮助开展灾后消毒防疫工作。全校师生还开展了爱心募捐活动。

    在今年火爆的双十一网购中,宁波服装品牌GXG总销售额过亿。而创造这个惊人销售额的就是来自宁波城市职院商贸学院的630名学生们。活动前,同学们参加了一周的短期培训,包括该产品的信息、发货时间以及沟通技巧等,活动当天,他们在学院提供的4个机房近400台电脑,轮番上阵。集体奋战的结果是,城院学生为GXG创下了1亿多元的骄人业绩。

    “今年学院将双十一列入了教学计划,每个参加实训的学生都可以拿到学分,同时还可以拿到一本由宁波电商协会、企业和学院三方出具的一份证书。”商贸学院辅导教师居上游说,学院充分利用实训实习基地来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和责任意识。

    商贸学院报关专业的小顾同学高兴地表示,我们不仅在实训中得到公司发给我们的薪酬,还真正体验到责任、客户第一等职业素养与实际经验。

    五大行动计划,实施责任教育

    学生责任意识的不断提升主要得益于宁波城市职院通过实施5项行动计划开展责任教育,即教师引领行动、教育提升行动、实践固化行动、约束规范行动、环境优化行动。

    “教师在责任教育中责无旁贷,有责任引领和激发学生的责任意识。”城市职院教师、省教学名师王明霞教授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开展课前五分钟责任教育,同时充分发掘课程中的责任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的过程中注重加强责任教育,加强责任修养。教师还有责任参加学生的责任主题教育活动并予以指导,实现课堂责任教育与课外责任教育相结合。”

    同时,学院连续多年通过评选“我最喜爱的老师”、“服务明星”、“育人奖”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教师的引领作用。

    在课堂教学方面,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在必修课《职业素养与职业发展》中纳入责任教育专题,向全体学生开设责任文化和国学素养两大系列讲座,并授予学分。

    “我国国学资源这座富矿中蕴含着丰富的责任教育资源。如泛爱众的责任,学文的责任,成长为圣贤的责任等。把圣人教诲贯彻到生活中,让学生认识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落实到学生一言一行中。”承担国学素养系列讲座的王岩副教授感慨地说。

    在校园制度上,也凸显责任教育。学工部部长林辉介绍道,我们尤其注重发挥制度的“正激励”作用,遵循责任教育内在规律,修订完善学生守则、奖学金评定条例等规约,引导学生尊重规约、遵守规约,加大责任教育考核力度,把责任教育融入品行评价全过程。构建公司制平台考核评价体系,实现公司制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

    在环境优化上,镌刻在校门门柱上的“尚德明责、笃学强能”的校训赫然醒目。在校园走一圈,教室走廊、学生公寓等学习生活场所悬挂格言警句。在校报、校园广播、新闻网等校园媒体开设“我们的责任”专栏。“在这样的环境下,责任意识时时刻刻都能渗透进我们心中。”该校12文本班学生周悦说道。

    此外,学院还充分利用校内实习基地来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和责任意识。如作为校内实习基地之一的宁波热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专业学习、创业教学、大学生职业素质养成为中心,以公司真实经营为载体,共建大学生网络创业实训基地,并通过5S管理来提升学生的职业意识和职业习惯。

    “我们企业所倡导的责任文化与城市学院责任教育一脉相承,在我们这儿实习过而走出去的学生,市场反馈好,企业留用率高。”热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应咏玥说。

    建立责任机制,强化管理规范行为

    “以责任文化建设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此,学院建立了全程实施、确保链接到位;全面展开、确保覆盖到位;全员参与、确保责任到位这一‘三全’制度,不断完善机制建设,以实现三个目标为依托,在服务社会中提升高职生的社会责任感。”学院院长李太武介绍道。

    以培育复合型人才为基础目标,促使高职生个人发展与社会责任养成全方面的高度统一,构建责任育人的制度体系。学院出台以责任育人为核心的指导性规定。如《责任文化建设实施意见》、《责任文化建设行动计划》、《“金牌员工”学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实施意见》、《责任文化素质养成教育试点工作方案》。以促进区域性经济发展为核心目标,强化高职生的社会责任感,搭建有效的责任育人平台。

    2011年5月起,宁波城市职院以产业—行业—专业为纽带,相继组团牵头成立“城市园林、旅游会展、创意设计、商贸、宁波南部新城服务外包、鄞州会计、应用外语”等七个基于行业的产学研联盟,实施“共建产业园区型、服务区域产业型、搭建行业服务平台型”等三种模式,形成了高职教育服务产业、行业的“城院模式”。这些联盟在确定人才规格、知识技能结构、课程设置和学习成果评价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在人才培养、企业用人、经济发展之间建立密切联系。培养学生责任意识和服务能力,鼓励学生把职业的选择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使自己的成才目标符合社会发展的根本利益,实现个人事业的最大价值。

    在积极谋求高职生顺利就业乃至优质就业的实践中,提升高职生的社会责任感,校企合作,创建虚拟学院。2012年,宁波城市职院先后与浙江滕头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九龙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滕头园林学院”、“九龙国际物流学院”。2013年11月,宁波旅游学院成立。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组建“双师”团队、实施培养计划、共享校企优质资源。该校的虚拟学院根据职业岗位的任职条件和专业技术发展水平的要求,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用性,加强对学生职业素质能力的培养,实现人才培养于社会职业岗位的接轨。学院的虚拟学院也成为宁波市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首批项目之一。

    “三个层面的目标互为依托、相辅相成。学生就业目标的实现依赖于高职院校对复合型人才的深刻理解和悉心培育;高素质人才的出炉,又直接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同时,快速发展区域经济,必然会带来大量的就业需求,进而促进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三个目标相互促进和提升,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必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才能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受欢迎,才能爱岗敬业,用所学的专业技术知识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李太武道。

    深化责任教育,培养“国际化”技能型人才

    在教育国际化的浪潮下,责任教育还要实现“本土化”与“国际化”的结合,用国际化课程和标准培养国际化的技能型人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责任的学生。

    为促进宁波文化的国际交流,该校艺术学院承担了宁波美术馆、宁波博物馆的视觉形象设计等,连续6年牵头创办的国际海报双年展。如今,艺术学院又提出创意东方拓展计划——以“视觉东方”作为新时期的办学理念,努力拓展东方美学背景下的设计教育空间。“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坚持国际化与本土化。没有创新,就没有美学;没有创新,就没有与国际接轨的机会。”宁波城市职院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潘沁说。 

    在办学方面,2012年3月,宁波城市职院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西悉尼TAFE学院创办了浙江省首个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中澳合作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简称宁波TAFE学院),与澳大利亚TAFE学院合作举办会计专业、计算机(服务外包)专业、五年一贯制的金融管理与实务、市场营销、报关与国际货运3个专业。

    今年11月8日,城市职院TAFE课程开发研究中心挂牌成立。“中心将有助于研究、探索和实践澳大利亚职业教育的成功经验,推进TAFE课程的本土化,对我校课程体系国际化进程和高职教育改革与良性发展起到推动和借鉴作用。”宁波城市职院副院长、研究中心主任潘菊素说。

    为提高教师执教素养, 2011年,宁波城市职院同德国F+U萨克森公益教育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就在宁波建立培训基地、在德国建立学生实训基地等内容达成了初步共识。今年10月31日,双方又签署中德职教培训中心与德国开姆尼茨海外实训基地建设合作协议。引进该公司的培训教师、培训及考核模式,可以使学院师生在宁波、德国都能接受到先进的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

    2012年宁波城市职院获得省教育厅批准的留学生招生资质,全面启动留学生招生工作,已有英国、俄罗斯、巴基斯坦、肯尼亚等国留学生来学院学习中文课程。今年8月8日,浙江省教育厅首次对外发布了《浙江省普通高校国际化水平排名》,宁波城市职院位列浙江高职高专院校国际化总体水平排名第二。

暴力拆迁背后的利益驱动
倡导责任文化建设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