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双擎双模驱动
比亚迪“秦”能否引爆新能源车市

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9日   08 版)

    10月27日,北京密云机场传来一阵阵发动机轰鸣和刺耳的轮胎尖叫声,“秦战列国”之比亚迪秦直线加速擂台赛正在上演。在0~400米直线加速比赛中,比亚迪双擎双模电动车秦与30多款车型展开了角逐,竞争车型不乏高性能选手,如福特野马、保时捷911、奔驰C级、高尔夫GTI、英菲尼迪G35、日产GTR等。一场场挑战中,秦屡次战胜竞争车型,甚至连高尔夫GTI都负于比亚迪秦。最后,秦以19胜、15负的成绩让在场的观众对比亚迪刮目相看。“真没想到国产车能跑得这么快。我们应该为比亚迪、为中国车喝彩。”一位参赛的保时捷车主在现场说。

    这恐怕是自主品牌第一次以如此大胆和自信的姿态,在媒体面前公开与各路高手一决雌雄,更是自主品牌第一次以无可辩驳、货真价实的成绩战胜了包括诸多高性能汽车在内的各路选手。两千年前,秦军攻城略地、横扫天下的气势,仿佛在比亚迪“秦”的身上重演。

    “秦朝是一个改变中华历史的战略时代,秦朝统一了度量衡、货币和文字,实现车同轨、书同文,在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同样,比亚迪秦双擎双模电动车将是一款改变百年汽车历史的战略车型,它将以创新科技重新定义汽车的概念,对汽车技术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比亚迪汽车销售总经理侯雁这样解释“秦”命名的由来。

    他介绍,秦在全新的整车平台上打造,历时5年而成,拥有近1000项专利。在比亚迪的规划中,秦将以破局者的气势和实力打破传统燃油车市场的红海,攻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堡垒,在新能源汽车的蓝海中树起比亚迪的旗帜,从而改变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

    但是,从各国汽车市场来看,近年来,新能源车虽然屡次发力,但市场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在混合动力车领域,只有耕耘多年的丰田和本田取得了些许成绩;在电动车领域,也仅有特斯拉凭借智能科技啃下了电动车市场的一小块骨头。比亚迪希望秦像战国时代的秦军一样,纵横捭阖、所向披靡。它行吗?

    实力:双擎双模

    秦的自信首先来自全新升级的第二代双擎双模动力技术。在电池领域经营多年的比亚迪,已经掌握了领先的新能源动力技术。据资料显示,秦搭载的双擎双模技术将大功率驱动电机与1.5TID黄金节能动力总成相结合。其中,1.5TID动力总成整合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六速手自一体DCT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为113千瓦,最大扭矩为240牛米;驱动电机额定电压为480V,最高转速可达12000r/m,最大功率为110千瓦,最大扭矩为250牛米,两者叠加可以爆发出217千瓦的最大功率和479牛米的最大扭矩,其动力表现相当于4.2升发动机的动力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代比亚迪F3DM的混合动力系统基础上,秦的双擎双模驱动系统有了质的升级,具体表现在:动力更强、电池能量转化效率更高、电池管理系统效率更优、体积更小、电动力总成质量更轻、效率更好,驱动电机控制器也更加优化。这些改进为秦带来了优异的动力表现。比亚迪官方测试显示,秦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为5.9秒,最高时速可达185公里/小时。保证强劲动力的同时,百公里油耗仅为1.6升。

    参加“秦战列国”直线加速赛的人士表示,秦的起步很快,中后段加速表现更加优异,没有明显的动力不足,电动机和发动机配合相当默契,双离合变速箱换挡也感觉不到动力中断。这显示出,秦双擎双模动力技术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

    与纯电动车不同,秦的实用性也更加优异。比亚迪在多个城市的调查发现,多数消费者每天驾驶汽车的里程在50公里以下,秦的70公里纯电动续航里程,完全能够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日常需求。秦有纯电驱动和混合动力驱动两种模式,不仅可以满足这些需求,同时实现节能环保,为缓解雾霾天气提供了良好途径。

    例如,在纯电模式下,电机单独驱动车辆行驶,纯电动行驶里程70公里,能满足消费者日常上下班代步使用,同时实现零排放和零污染,为缓解雾霾天气提供了良好途径。当电池电量过低或动力需求过大时,可自动或手动切换至混合动力模式,发动机和驱动电机同时工作驱动车辆,长途旅行时,秦可用混合动力模式,实现节能环保。此外,秦还可以回收刹车能量为电池充电,每百公里约回馈2.5~3度电,可多行驶约15公里。

    作为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比亚迪秦的最大优势在于,它从设计上突破了充电难的壁垒,免去了消费者的续航里程担忧。据资料显示,秦用220V家用电源即可充电,方便实用,摆脱了对充电基础设施的依赖,使电动车走出概念、真正满足市场需求。

    此前,为了打消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充电难”的顾虑,比亚迪专门组织了一支“秦”车队,展开了一场千里寻秦的长途驾驶活动,历时24天,行程7000余公里。侯雁说,活动期间,秦随处可以充电,在小卖部、拉面馆、甚至半山腰,只要拉一个插座就可以充电,丝毫不用担忧充电难。“即使长途旅行,秦也完全能胜任。”

    营销:推陈出新

    在营销方面,比亚迪也调整思路,以全新模式助力秦破局新能源车市场。例如,前期展开的“秦你来定”活动,就是针对消费者的喜好量身打造汽车。侯雁介绍,在试制车阶段,比亚迪将邀请消费者参与设计仪表盘等部件,根据消费者的喜好设计汽车,真正实现“我的汽车我做主”。

    重视消费者意见、与消费者互动是秦营销活动的主导思路之一,秦的设计风格、配置种类、质保期限、价格策略等都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力求直达消费者痛点。例如,比亚迪调查发现,消费者最希望秦搭载的配置有74项,包括双擎双模驱动系统等。最后,秦上市时的配置不仅涵盖了上述74项,还增加了云服务系统等,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超值的服务。

    此前,因为担心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驱动系统的质量,不少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望而却步。为了确定让消费者满意放心的质保期限,比亚迪专门做了一项调查,调查显示,有54%的消费者希望秦实行5年12万公里的质保期。“但是,比亚迪不仅止步于此,秦将享受6年15万公里的超长质保期。此外,秦的电芯将终身保修。比亚迪拥有全球最先进的电池技术,这让我们更加自信。”在上市现场,侯雁说。

    当侯雁介绍完秦的质保期后,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超长质保期可谓击中了新能源车市的命门,有望引发新能源车市场的新一轮革命。有网友评论,秦树立了整个新能源车市场的新标杆。从此以后,一切未达到这个标准的新能源车都是“耍流氓”。

    在价格策略上,秦也展示出咄咄逼人的攻势。比亚迪调查显示,接近82%的消费者希望秦旗舰型的定价区间为23万~25万元,接近83%的消费者希望秦尊贵型的定价区间为19万~21万元。但秦的最终售价再次让媒体和“迪粉”尖叫声连连:秦旗舰型售价为20.98万元,秦尊贵型售价为18.98万元,均低于消费者的心理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插电混合动力车,秦将享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双重补贴。以深圳为例,国家补贴3.5万元,深圳市政府补贴3.5万元,秦尊贵型的最终售价仅为11.98万元,这一价格已经与同级别燃油车型不相上下。新能源车曲高和寡的尴尬身份从此被改写。

    在电商成为潮流的形势下,秦也将展开网上营销攻势。当晚,在网上参与秒杀抢购的9名消费者终于拿到了秦的钥匙。侯雁表示,秦上市后,比亚迪易购官网也将开通,秦将在网上优先发售100台。

    针对消费者追求性价比的特点,秦在配置方面非常大方。如全系标配12.1英寸超视觉TFT液晶组合仪表、Keyless智能钥匙系统、遥控驾驶等。安全装备上,秦搭载360°全景影像、TPMS胎压监测系统、EPB电子驻车系统、ISO-FIX标准儿童座椅固定装置等,同时还有ESP车辆稳态控制系统、CDP减速度驻车制动控制系统、12安全气囊等,安全配置一步到位。

    市场:春潮涌动

    过去几年,尽管国家拿出了真金白银补贴新能源汽车,但热政策遭遇冷市场,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一直叫好不叫座。究其原因无非有两条:一是缺乏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好产品,包括价格过高、充电困难、质量不过关等;二是地方保护主义的阻碍。那么,搭载双擎双模技术重新披挂上阵的比亚迪秦,能否引爆新能源车市场呢?

    从市场容量来看,比亚迪已经迎来了最好的市场机会。有业内人士认为, 2013年是中国新能源车市的重要一年,相当于一个拐点。过去七八年,插电混动车和电动车都处在低位爬行状态,未来3年将快速发展,2016年或2017年会进入引爆点,实现爆发式增长。“现在新能源车市场如同鸭子凫水,表面上风平浪静,实际上春潮涌动,大家都在暗中使劲儿。例如丰田、本田、大众都将国产混动或插电混动车,宝马、奥迪等跨国巨头也宣布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计划。”

    他算了一笔账:过去的8年,中国销售的所有电动车加起来,按照电池包计算小于5亿美元,未来3年,电池包的生产市场规模将达到50亿美元,比过去8年提升10倍,新能源车的销量将达到50万台。到2020年电池包的市场规模会达到350亿美元,是过去8年的70倍。如果有适合市场消费需求的产品,新能源车市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从政策走向看,新能源车市也是一片利好。今年9月17日,财政部等4部委公布《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继续推广新能源车应用。11月26日,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共有28个城市获批,推广应用城市申报的新能源车目标销量达到29万台。第二批城市即将公布,预计本轮推广计划申报的新能源车总量目标将达到50万台。政策利好非常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对多方诟病的地方保护主义,9月17日的通知专门提到,新能源车示范城市“推广应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障碍限制采购外地品牌车辆。示范城市采购外地品牌新能源车的份额不低于新能源车采购总额的30%。达不到标准的示范城市将遭到淘汰。”这一规定虽然把70%的份额留给了本地车企,但毕竟给地方保护主义套上了一道紧箍,为新能源车跨区域销售提供了便利条件。新能源汽车领域专家王秉刚认为,新政要求外地品牌不低于30%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比此前的政策更加有章可循,将极大地促进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

    此外,连续数月蔓延全国的雾霾天气更为比亚迪秦提供了发展契机。秦7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足以满足绝大多数消费者的上下班代步需求,同时实现零排放和零污染;此外,秦搭载了绿静技术也为车主提供了清新的车内空间,实现车内车外双重环保。无论对消费者还是地方政府,秦的环保性能都充满魅力。

    从纵横两个维度看,比亚迪秦已经具备了引爆新能源车市的多个要素,例如:先进的双擎双模动力技术、方便的充电技术、7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富有竞争力的价格优势、超长的质保期、国家推广新能源车的政策机遇、巨大的市场空间等。面对这个坐标系,人们有理由相信,比亚迪秦极有可能打破燃油车一统天下的格局,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史上留下划时代的足迹。

双擎双模驱动
比亚迪“秦”能否引爆新能源车市
双擎双模 比亚迪秦技术亮点解析
售价18.98万~20.98万
比亚迪秦震撼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