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3年度人物我选“中纪委”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0日   02 版)

    18日晚9时25分,中央纪委网站公布消息称,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不完全统计,童名谦是十八大以来国内第15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一个小时后,湖南省纪委网站消息称,湖南省衡阳市原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国初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近来高频率的省部级官员落马见证了中国反腐的高压态势,昔日并不那么高调、甚至有点儿神秘的中纪委,成为一个曝光率很高、很活跃的部门。惩治腐败将它推到了时代的前台,“中纪委网站”的访问量很高,这个部门现在真正是让百姓爱,让贪官怕,让官员有所忌惮,让舆论充满期待。

    又到年终,很多媒体和机构都在评选2013年的年度人物,我觉得,这一年的年度人物当之无愧应该属于“中纪委”这个集体。

    每次有关中国社会问题的关注度调查,“反腐”总会高居榜首。人们确实关注中国的改革,期待改革能够有所突破,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的一揽子改革顺应了公众的期待,从改革计生制度到废除劳教制度,再到向市场和社会放权。不过公众对改革最核心的期待,还是聚焦于反腐败之上,很多人都认为“反腐败是最大的改革”。

    改革是老百姓最大的红利,腐败则是阻挡改革的既得利益者最大的红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权力被置于法治和民众监督之下,就失去了寻租的机会,就无法借助权力去牟取私利,这自然是习惯了享受腐败利益的某些阶层人士所不愿意接受的。腐败的利益和利润越大,他们对改革的阻力就越大。

    反腐败,就是推开挡在改革列车前的那些石头,扫清改革障碍,在“自己拿起手术刀”的自觉下突破利益阻碍,使改革能够深化下去,使无解的问题找到破解之道。时势造英雄,社会问题将中纪委和各地纪委部门推到了时代的前台,担当着改革马前卒的历史使命。因为反腐败关系到民心所向,关系到亡党亡国的尖锐拷问,所以,这一代纪委工作者担负着极其重要的使命,从这一年的工作来看,他们不辱使命。

    高调反腐,改变了纪委部门神秘和低调的形象,也改变了公众的刻板印象。公众曾经以为,中国最神秘的一个部门就是纪检监察部门,官方和媒体一般都会习惯性地将之称为“相关部门”。而如今,这个部门越来越去神秘化,尤其是纪委加大了巡视制度,向社会公开巡视组的人员组成、行踪及联系方式,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巡视结果,就是一种让纪委监督去神秘化的努力。这种公开不仅没有影响纪委的工作,恰恰提升了其权威性,让网络和公众能与纪委反腐形成合力。

    这个部门也改变了反腐败工作“只打苍蝇不打老虎”的形象。童名谦系十八大以来国内第15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近段时间更加大了打“老虎”的节奏。用有些网友的话来说,现在是一周办一只“老虎”,每周都有高官落马。这种严惩不贷对贪官形成了强大的威慑,也见证了反腐败的决心。

    过去,网民常常嘲笑说,反腐败工作是情妇、小三、小偷们干的,是“网友曝”出来的。因为很多腐败案的曝光,充满了偶然性,从车祸现场微笑的表哥杨达才,到一个个落马的房叔房嫂,小偷偷出一个贪官,火灾烧出一个贪官,日记丢失曝出一个贪官,纪检监查制度似乎失灵了。现在,纪委部门通过高调的反腐改变着这一形象,让舆论看到了纪委在反腐中扮演着积极、重要的角色。

    所以,2013年的中国年度人物我选“中纪委”,舆论应该为其颁一枚大勋章。

好学校应该给学生选择的自由
2013年度人物我选“中纪委”
政企分开才是国企改革核心
去旅游景区学“廉政”?
该不该支持“知假买假”?
四六级考试担不起弘扬传统文化的重任
城市的吸引力不只取决于薪酬高低
逃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