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爱无疆

——中国建设银行公益之路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0日   06 版)

    各界志愿者共同为“快乐音乐教室”揭牌

    接受“乡村艺术教师培训”的学校教师表演节目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积分圆梦·微公益”走进广西,首个捐建的“龙卡信用卡-快乐音乐教室”在革命老区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的坛乐小学正式启用,并成功举办首期“乡村音乐艺术教师培训”。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带头捐赠了积分,建设银行青联委员和总行本部员工也纷纷捐献了爱心,这些积分都已用于此次快乐音乐教室的建设。

    “积分圆梦·微公益”是建设银行联合多家公益机构共同构建的公益项目,旨在建立龙卡信用卡持卡人将积分兑换为公益资金的新平台,创新探索用积分捐助公益事业发展的新途径。该平台兼具扶贫和启智双重功能,将以往公益事业的“救助”模式升级为“救助—发展”模式,通过积分捐赠的方式,汇集广大持卡人的爱心,为贫困学生启智圆梦、助力成长。

    多年以来,建设银行倾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力图为国家和投资者创造价值的同时,为社会和谐发展积累“道德财富”。“道德财富是社会和谐发展的源泉,也是建设银行作为负责任银行的价值和荣耀所在。”王洪章如是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建设银行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时总是别具一格。它大多避免流行的“支票本慈善”——以捐款捐物的方式,签完支票本就一劳永逸了——而是选择更为“费事”的亲力亲为。为了做到有的放矢、真见实效,它甚至用网络投票的方式来确定公益资金的投向。这使得在建设银行里慈善成为真正的使命。

    痴心助学

    近日,建设银行四川达州分行收到一封挂号信,落款栏里写着:茶垭乡李家沟村,刘连。这行字,把分行员工的思绪带回到了那个偏远的小山村。

    李家沟村,位于四川万源市的高海拔地区,地处偏远,长年贫困,村里有百余户村民连饮水问题都尚未解决。今年6月,达州分行专门派人前往该村进行走访,也正是在那时,得知了刘连的情况。

    作为万源中学的高一学生,当时的刘连已徘徊在辍学边缘。她的家中有四口人,父母多病,弟弟正在读初中,家中非常贫困。“为了减轻家中负担,我打算退学回家,好让弟弟可以把书念下去。”信里所写的,正是小姑娘当时万般无奈的心境。

    在李家沟村,跟刘连同样境遇的学生不止一人,而百余户村民的饮水问题同样牵动着建行人的心。待考察队将情况报告完毕,达州分行立即倡议全体员工发扬建行人乐于助人的品质,开展助贫助学捐赠活动。短短几天就募得现金25200元,其中,7200元用于捐助刘连、张学武、张学文3名中学生,18000元用于援建李家沟村饮水池,解决村民饮水困难。

    “在我正欲辍学之际,你们为我送来了温暖,使我能够继续体验读书的乐趣。”刘连在信中写道,“我非常感谢你们的支持与鼓励,不会让你们的付出白费,我会用优良的成绩回报你们,并在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

    痴心于教育事业一直是建设银行的信念。刘连不过是千万受益者之一。早在1996年,该行30万员工就自愿捐款设立了“建设银行爱心基金”,筹集资金3256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这一基金一直延续了多年。2007年,建设银行又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了“建设未来——建设银行资助贫困高中生成长计划”,出资1.2亿元,资助全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普通高中成绩优良、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成长成才。

    开篇所说的“积分圆梦·微公益”则是这一光荣传统的延续和发展。建设银行看到,银行卡的积分虽小,龙卡信用卡的积分原则上每消费1元钱可获得一个积分,每500个积分才能兑换1元钱,可是蕴藏的能量却很大,龙卡信用卡目前的积分存量高达万亿,相当于几十亿人民币。一个人要通过积分兑换到一个类似苹果手机的商品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但是一个单位的员工共同把积分汇聚起来,援助一个“希望工程的音乐教育教室”实际上并不困难。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建设银行决心创新探索通过积分捐助公益事业发展的新途径,共青团中央、中国文联和中央金融团工委等机构也相继加入。“积分圆梦·微公益”遂风行起来。仅仅在推出两个月后,该项目就得到捐赠积分逾2.7亿,其子项目“七彩小屋”上线的短短几天内,获赠积分即突破500万。这也让建设银行倍感兴奋。

    坛乐小学是“积分圆梦”志愿公益的首次活动。坛乐小学校长阮仁用说,音乐教室落成前,全校469个学生的音乐课都只能在本班的教室里开展一些简易的课程,学校音乐器材极为缺乏,师资力量也比较薄弱。建设银行这次的捐赠,真是雪中送炭,为学校师生送来了期盼已久的音乐体育器材,极大地助推了学校文艺体育教学的发展,为该校学生们启迪音乐艺术梦想、顺利成长成材作出了重要贡献。

    爱的奉献

    今年8月,“中国建设银行·母亲健康快车”发车仪式在贵州省贵阳市隆重举行。建设银行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款800万元购置的53辆“母亲健康快车”,将分别发往贵州、云南、广西、西藏等四个省区,为当地的妇女健康检查、疾病救治、孕产妇卫生保健提供服务。其中,贵州省获捐20辆。这是该行第二次捐款实施“母亲健康快车”资助计划。之前,建设银行已经捐资700万元,购置了48辆“母亲健康快车”,发往甘肃、青海、新疆等省区,为改善贫困地区妇女医疗卫生条件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发车仪式上,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副行长蒋晓树表示,扶贫济困、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是建设银行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母亲健康快车’资助计划的实施,是我行履行社会责任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我行关心、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具体体现”。

    早在2007年11月,建设银行就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建立起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发起实施了“中国贫困英模母亲”建设银行资助计划,计划在10年间资助18000位贫困英模母亲。项目实施6年来,已累计资助1万余人次。

    为了表彰建设银行多年来为公益事业作出的贡献,全国妇联特地在2012年授予该银行“中国妇女慈善奖——模范奖”。

    除了将关怀洒向大山里的母亲外,建设银行也用爱心照顾到福利院的儿童。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没有父母可以撒娇,没有爸妈可以依赖,甚至从出生之日起就饱受先天疾病的折磨和被家人遗弃的痛苦……他们的爱,因此而残缺,人生从此不再完整。这些孩子,如同含苞待放的花蕾,稚嫩的心灵却要在残缺的人生中承受着正常孩子无法体会的艰辛。但他们的眼神同样纯净,充满渴望。纯净得让你看一眼便深陷其中,渴望的目光能悄然拨动你的心弦,让你的心灵一阵阵颤动、共鸣、心酸,即便心坚如铁也必定会化成绕指柔……”

    一份倡议书拉开了建设银行天津和平支行“让爱传递”捐赠活动的序幕,和平支行个金部与团委共同发起爱心活动,他们来到了天津市儿童福利院,为孩子们送去了日常生活用品和问候。建设银行员工后来写道,此次活动不仅将爱心延续使之成为福利救助的绿色通道,同时更是给予大家一次鲜活的感恩教育,使大家倍加珍惜与感念身边的家人与伙伴。和平支行决定将面向儿童福利院持续开展关爱活动,将此类活动常态化推广,将爱心之光点燃,将爱心温暖蔓延。

    据了解,坐落在南开区白堤路5号的天津市儿童福利院现有200余名孤残儿童,年龄从刚出生几天到最大14岁,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不仅要照顾他们日常生活,还要做他们的心理辅导、学习辅导,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60余名,义工80余名,目前与国家规定的护理标准相比还存在护理人员缺口。儿童福利院需要社会更多的帮助,那些孩子们也需要更多的人关注。

    透明公益

    管理学者吉姆·柯林斯说,“在社会事业中,金钱只是投入,而不是衡量卓越成就的指标。”他的意思是,做公益的企业需要了解到,应把关注重点“从投入转向产出”。关注产出是商业界最基本的常识,但当企业投身公益时,却常常忘记这一点。这可能是因为公益领域的产出、效果不像企业的财务指标那样容易衡量;或许是因为,企业以及公众常常认为公益领域只要投入金钱就足够了。

    之前,建设银行也认识到,如果企业希望在公益方面的投入有着良好的绩效,就同样需要对项目进行目标管理、流程监控、绩效考核等等。2011年,建设银行开始了一个全新的尝试,将公益项目的甄选、捐款的过程和项目的效果评估全程透明化,启动了“公益捐款你做主——建设银行邀你一起来行动!”网络公益活动,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来确定年度公益资金的投入方向,这一活动在新浪网和建设银行官方网站同步上线。

    在这次活动中,建设银行首先根据自身公益投入的重点方向,即关注教育、发展弱势群体等选出了5个基础候选项目,这其中,既有关注城乡二元社会问题的“幸福在他乡——农民工创业援助计划”,也有关注贫困家庭子女职业教育的“百年职校”计划,以及关注各类弱势儿童的救助和救治项目,包括对青海玉树灾区高原孤儿救助——“则热大爱”、“爱无止尽”的盲童救治计划,以及自闭症和孤独症儿童救治培训的“星星雨”计划,一共5个公益项目。最后,建设银行根据网友投票的结果,向网友最关注、最支持的项目捐款,金额总计500万元。

    以网友投票的方式来决定当年的公益资金投入,不仅让建设银行计划资助的每个目标公益项目都在阳光下接受来自各方的监督、质疑,从而确保每个公益项目本身的质量和意义都经得起大众检验,这样的方式也让真正值得大众关注的弱势人群或社会热点问题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为这些公益项目带来了更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在建设银行网络活动的主页上不仅有每个项目的具体介绍、相关链接,同时还进行志愿者招募,招募有着公益兴趣和经验并且善于文字或图片表达的公益达人,亲历项目实施过程。这些志愿者既是作为全程监督建设银行公益捐款项目实施的独立第三方,也是活动本身的义务宣传员,他们将用自己的视角并通过个人的微博、博客等报道参加活动感受、对项目的评价等。在互联网时代,这样透明公开的传播方式,更加令大众所信任。

    在活动上线开放投票不到50天内,已经吸引了数百万的浏览量。得票最高的“幸福在他乡——农民工创业援助计划”受到了近百万人次的关注。而得票第二的“百年职校”——贫困农民家庭子女职业教育计划,得到了88万多人次的关注热度。

    2011年12月,建设银行捐款200万元资助海南省三亚百年天域职业学校,作为学校2012年全年的办学费用。在捐赠当日,网络甄选出的志愿者一同参与其中,并对三亚百年天域职业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对活动的全程进行微博实时播报。

    当然,建设银行人并不以此为满足。他们深知,在中国,企业做公益尚有太多的方面需要探索。一个企业如何有效评价和持续改善自身公益行为,仍是一个等待回答的问题。

白芝勇:“测量先锋”痛并快乐着
南京启动青奥会主题歌征集评选活动
我国职工技术创新队伍呈年轻化趋势
湖北一希望小学安装30千瓦光伏发电系统
皖北:四千万贴息“贴”到创业青年心坎上
揭开房价数据“打架”的秘密
大爱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