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着陆器与巡视器互拍结束

“玉兔号”开始科学探测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3日   01 版)

    嫦娥三号着陆器及器载五星红旗图片。该图由月球车上全景相机拍摄。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供图

    嫦娥三号巡视器(即玉兔号月球车)。该图由嫦娥三号着陆器上的地形地貌相机拍摄。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供图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蔡金曼 记者邱晨辉)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22日凌晨,在地面科研人员的控制下,嫦娥三号着陆器与巡视器,进行了第五次互拍,首次传回着陆器携带五星红旗的清晰全景照片,两器互拍任务圆满结束。随后,月球车“告别”着陆器,开始月面测试工作,并前往更远的区域继续月面巡视勘察。

    航天科研人员根据导航相机拍摄的周围地形信息,对月球车进行了路径规划。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发送遥控指令,使月球车由D点行驶至最后一个互拍点E点,全景相机对着陆器进行整体成像,同时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对月球车成像。经过数据下传和地面数据处理,标有五星红旗的着陆器和月球车的照片成功传回地面。

    按照工程计划,嫦娥三号着陆器和月球车共进行A、B、C、D、E五次互拍。自12月15日第一次互拍开始,月球车以60度为间隔绕着陆器行驶,分别在着陆器的正后方、侧方、正前方等5个位置进行了互拍,传回了大量图像数据。

    完成互拍后,嫦娥三号着陆器和月球车将分别继续开展就位探测和月面巡视勘察。

“玉兔号”开始科学探测
筑好发展的“巢” 引回致富的“凤”
《毛泽东年谱(1949-1976)》出版
理想责任创新奋斗让青年走得更远
三大自主招生联盟考试再次撞日
河南新密:小小“午托部”被政府之手逼入绝地
武汉启动4G全城体验
渲染大学生就业难不如培植正确就业观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