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以专业化的名义

“快乐学校”在路上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3日   08 版)

    田间坝头的“快乐摄影课”

    孩子们在“帐篷学校”里认真上课

    快乐安全课上,孩子们在进行地震应急演练

    东北师范大学“厚普公益学校”的志愿者在上专业物理课

    因为“快乐学校”这个激动人心的公益项目,今年暑假,来自全国各地892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94支队伍,来到祖国的山川乡野,陪伴留守儿童度过了一段充满欢乐的时光。

    8月10日,2013年暑期“卫康公益·快乐学校”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以下简称“快乐学校”)落下帷幕时,不少志愿者都被孩子和家长拉着手问道:“你们什么时候再来?‘快乐学校’娃娃们喜欢得很呢!”

    今年暑期的“快乐学校”由卫康公益特别支持,中国青年报社,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广西、山东、重庆、福建、山西9个省(区、市)团委,哈尔滨工程大学团委,东北师范大学团委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等联合主办。这是“快乐学校”自2010年7月启动以来,成功举办的第七届活动,也是覆盖地区最广、参与大学生志愿者最多、服务时间最长的一次活动。

    面向大学生的各类志愿服务,常常因为学生志愿者时间不固定、人员流动等问题造成服务难以深入、关爱无法持续,但“快乐学校”的主办方通过探索打造专业化服务平台、完善课程体系、建立长效机制等手段,以专业化的理念将“快乐”进行到底!

    打造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平台

    “孩子们太活跃了,上课时应该怎么抓住他们的眼球?”“这个孩子有点自闭不爱说话,我们应该怎么和她交流?”……

    7月19日,“快乐学校”开课第二天,一个全新的“快乐学校线上咨询室”在微博上应运而生。

    “这个新事物的诞生,是为了弥补此前志愿者因专业性不足发生的遗憾。”“快乐学校”全国项目组负责人对之前“快乐学校”中发生的一件事记忆犹新,当时,有一名志愿者被问到什么时候结束支教时,他不知该如何回答便哄孩子说他们不会走,结果离开时反而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志愿者在关爱留守儿童的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是家常便饭。如何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及时帮助志愿者解决教学过程中面临的困惑,成为摆在快乐学校主办方面前的重要课题。在今年的暑期活动中,主办方通过细化培训内容、融合优质公益资源,将“快乐学校”打造成一个日益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平台。

    “志愿者也是学生,学生教学生,肯定会出现很多经验不足的地方,开设这样的在线答疑平台,可以在第一时间解答志愿者遇到的各种问题,增强培训指导的专业性和及时性,避免支教过程中不当的言行给受助对象造成伤害。”“快乐学校”全国项目组负责人说。

    “快乐学校线上咨询室”开通后,对于志愿者在支教途中遇到的有代表性的问题,快乐学校的官方微博会一一进行解答,并给出建议:比如遇到年龄小、好动的孩子,志愿者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来教学,让孩子在获得快乐的同时学到知识;面对性格内向的留守儿童,“有时候陪伴比开导更加重要”。

    与高校合作也是“快乐学校”进一步优化自身公益平台的全新尝试。在主办方看来,高校有许多志愿者资源,也有许多成形的支教活动。将其纳入“快乐学校”,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可以整合更多优势资源,丰富“快乐学校”的内涵。

    与东北师范大学“厚普公益学校”的合作,是“快乐学校”第一次探索走进高校。不同于以往“快乐学校”进农村的模式,“厚普公益学校”让留守儿童走进大学校园,感受学堂氛围,激励人生理想。

    东北师范大学校团委书记王娜表示,厚普公益学校的教师和管理人员以免费师范生为主要力量。师范专业的志愿者接受过系统的培训,他们的加入,对于“快乐学校”在教学方式上的专业化尝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成立于2009年的“厚普公益学校”,开展活动的时间不仅局限于假期,平时每逢周末也会组织活动,可以拓展“快乐学校”的服务时间和空间,让留守儿童得到更为持久的关爱。

    完善专业化的快乐课程体系

    “与其他服务地的队员交流后发现,原来孩子们最喜欢的是手工课。”今年5月,在浙江宁海举办的“快乐学校”分享会上,来自广西的志愿者孔艳艳的发言引得台下同学频频点头。

    以“快乐、陪伴、成长”为宗旨的“快乐学校”,所开设的课程与孩子们平日里接触到的有所不同,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努力建设完善一套与时俱进、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成为主办方和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共同探索的目标。

    今年寒假“快乐学校”举办期间,有志愿者看到山区孩子卫生习惯较差,便开设了卫生常识课,幻灯片里放映出的一张张寄生虫的图片给学生们留下深刻印象。上完课后,孩子们不仅自己爱清洁了,还提醒志愿者饭前要洗手。

    近年来,随着假期溺水、车祸等意外伤害事件的增多以及未成年女生遭性侵犯等社会问题的出现,快乐学校在今年暑期增设了“快乐安全课”和“快乐生理课”。让人没想到的是,支教过程中,这些新开设的小课程马上就发挥了大作用。 

    7月22日,甘肃“快乐学校”开学第三天,清晨7时45分,甘肃岷县、漳县突然发生6.6级地震。在震中地区岷县岷山九年制学校支教的志愿者正好经历了这一特殊时刻。地震发生后,大家并没有慌乱,在大学生志愿者陈勇的指挥下,全校84名留守儿童有序地撤离出教室,迅速来到操场上空旷的地区,没有一人受伤。

    就在前一天,参加“快乐学校”的这些孩子们刚刚在“快乐安全课”上接受过专业的地震应急辅导。大家不仅知道震后迅速撤离是应急避震的好方法,而且还知道,在来不及撤离的情况下,教室里最好的三角支撑点就是课桌和讲台。

    专业的知识不仅能帮助孩子们成功地躲过灾难,还能帮助他们更好地保护自己。

    今年暑期,“快乐学校”主办方特意邀请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的讲师王玲,制作“快乐生理课”的课件,并分发给“快乐学校”的11个区域,教育孩子要建立身体自主的概念:即任何人不能侵犯我的身体和隐私权,我也不能侵犯他人的身体和隐私权。

    填补当地中小学性教育空白的“快乐生理课”很快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孩子们在轻松、健康的氛围中学会如何认识自己的身体,预防性侵。“课程并不复杂,你不需要给孩子们解释复杂的理论知识,只需要告诉他们,身体的哪些部位不能碰。”王玲说。

    探索专业化的长效关爱机制

    “很多留守儿童都家境贫寒,去家访时,常常是揭开了人家的伤疤却给不了他们什么实际的帮助。”在一次分享会上,一名志愿者对要不要继续做家访产生了怀疑。

    为了给更多家境困难的留守儿童提供后续帮助,使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少留遗憾,“快乐学校”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也在不断探索建立专业化的长效关爱机制。

    “快乐学校圆梦计划”是最早推出的行动之一,通过“快乐学校”圆梦课堂,在支教期间收集留守儿童的心愿。根据活动进度,将孩子们的梦想整理分类,利用中国青年报的平台,以网络专题、微博、视频等形式,对“快乐学校”进行二次传播,广泛号召爱心人士和历届“快乐学校”志愿者圆孩子们的一个梦。

    四川是最早发动“快乐圆梦行动”的省份,今年7月15日至8月5日,20天内共收集1500份学员成长档案(包括家庭基本情况、留守儿童心愿),并由四川团省委牵头,通过社会力量帮助留守儿童圆梦。在过去的六期志愿行动中,“圆梦率”超过70%。

    志愿者在支教点的服务是有限的,而“圆梦计划”使留守儿童能够得到社会的长期关注,在后支教时代得到合理的帮助。

    此外,开展志愿者回访行动,也是“快乐学校”建立志愿者长效关爱留守儿童机制的一种尝试。

    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的教师苗燚今年暑期是第二次参加“快乐学校”。寒假时,他报名参加“快乐学校”,第一次以志愿者的身份走进重庆山村。支教过程中,他发现所教的孩子中有个特别乖巧懂事的女孩芳芳(化名),但兔唇的身体缺陷,给芳芳的成长蒙上了阴影。

    今年2月,苗燚将芳芳的情况制作成视频发布在网上,引起了社会的关注,重庆日报、重庆晚报等当地媒体纷纷进行报道。今年7月6日,在卫康公益、上海卫康光学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莉莉和嫣然天使基金的帮助下,芳芳在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接受了腭漏修复、唇畸形修复、鼻畸形修复、齿槽嵴闭合等四项手术。

    腭漏修复手术的成功实施,使芳芳具备了正常发音的条件。7月31日,苗燚回访芳芳,看到她第一次能完整地说出一声谢谢,苗燚难掩脸上的兴奋。

    和苗燚一起参加回访的还有寒假“快乐学校” 丰都县天水坪村分队的队友宗祎思、庄园、肖国安,他们感受到坚持的意义,他们4人约定今后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快乐学校”。

    在大数据时代,如何让参与“快乐学校”的志愿者长期关注这项行动,并在条件允许时再次参与后续公益活动,一个功能完善的数据库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今年7月,主办方特意使用国家志愿者公益服务支撑平台推出的益涓平台(www.zqgongyi.org)志愿者招募版块,让本次入选的892名志愿者进行注册。通过对志愿者资料的收集,为志愿活动的常态化进行一些新的尝试。比如根据志愿者对所在地的填报信息,在“快乐学校”志愿者覆盖率多的地区,开展一些非假期的活动,让当地的留守儿童能够得到长期有效的服务。

    “爱心需要大家不断地接力、不断地努力和付出。”本次活动的公益支持方——上海卫康光学眼镜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莉莉希望能有更多人来关注、关心留守学生。汇集社会更多专业化的力量,“快乐学校”才能走得更远。

    (谢洋 蒋琰 张润哲)

“快乐学校”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