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李亚鹏“书院中国”基金会否认“借公益敛财”

本报记者 卢义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3日   07 版)

    对于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书院中国”)而言,12月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本是其第一次从幕后走向公众面前的时刻。但,如今它不得不回应媒体质疑。

    基金会的法人代表是影视明星李亚鹏,近日的质疑则源于网友“落魄书生周筱赟”。12月18日起,周筱赟微博举报书院中国存在违规,如李亚鹏同时担任北京美丽春天传播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有借公益敛财之嫌基金会财报5万元“失踪”等。

    “举报最核心的,是李亚鹏涉嫌通过虚假材料、用欺诈手段获得基金会资格。”周筱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李亚鹏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表示,很多企业家既是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也是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他还透露,前两天,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已形成了对整个事件的结论,15天之内应该会公布结果。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除了30余家受邀媒体之外,其余媒体均被以“场地有限”为由拒绝进入发布会现场。

    否认“借公益敛财”

    12月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原本不是针对此番质疑组织的专门回应。但是,书院中国对质疑的回应内容,显然被更多媒体关注。

    2012年5月,李亚鹏注册了“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此前,李亚鹏已与尚未离婚的妻子王菲倡导发起了嫣然天使基金,开始了公益之路。

    在2013年的一次访谈中,出生于1971年的李亚鹏向媒体回忆,在39岁这一年的某一天,他醍醐灌顶,找到了可以为之奋斗一生的人生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书院中国”。

    尽管该基金会多次被李亚鹏称为“由心而发要去做的一件事情”、“未来规划的三件事之一”,但关于书院中国的运行模式,公开报道鲜有披露。甚至,书院中国至今仍无官方网站。

    终于,今年11月上旬,李亚鹏向媒体透露将于12月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把低调运转一年多的书院中国推向台前。

    意外也在这时发生。新闻发布会原定日期的两天前,网友“落魄书生周筱赟”通过微博质疑该基金会的名称及法定代表人违反《基金会名称管理规定》和《基金会管理条例》,是由北京市文化局和北京市民政局违规注册,应予吊销。

    次日,该质疑被天涯社区加V账号“天涯舆情”列入《天涯每日舆情播报》。

    这项影视明星“一辈子的事业”,此后被多家媒体提前揭开了神秘面纱。12月22日,北京青年报报道称,基金会登记的住所已迁移,现办公地点与北京中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一致。该公司的住所同时还登记了相同企业字号的贸易、酒店管理、教育咨询、网络科技、商业管理等公司。

    此前,已有媒体质疑李亚鹏借公益之名敛财。依据之一是,李亚鹏曾公开介绍“书院中国”体系由书院基金会、书院酒店、书院住宅、书院教育等构成。

    按照12月22日新闻发布会通稿的说法,书院中国借鉴古代书院的模式,内容涉及茶道、花道、香道、古琴、书法、绘画、吟诵、昆曲、手工艺、节日雅聚等传统文化领域,已在北京支持了多家公益书院机构及帝王庙公益讲座活动。

    通稿还称,书院中国还选择对当下社会有积极意义的传统文化项目予以资助,并帮助其进行品牌形象推广、产品包装。

    “对于李亚鹏公益敛财的说法,今天特别为大家做一个公报,去年书院中国用的所有的公益基金240万元,是来源于李亚鹏先生个人的捐赠。”新闻发布会主持人表示。

    李亚鹏随后表示,“这个信息需要我们的政府部门来公布”。他说,社会中有一些不好的现象或者说是一种乱象,这些社会乱象正是他们做书院中国的最佳理由。

    同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基金会法定代表人合法?

    《基金会管理条例》第23条规定,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不得同时担任其他组织的法定代表人。然而,记者今天在北京市工商局官网仍可以查询到,李亚鹏是北京市美丽春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注册资本为10万元。

    据人民网报道,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李亚鹏在登记注册时,本人应承诺过“未在其他组织担任法定代表人”。

    周筱赟认为,《基金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是为了防止官员交易和利益输送,该规定可以增加违法成本,是公益的底线,是不能逾越的。

    记者了解到,12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至少有两家媒体提出了这个问题。李亚鹏表示,这个问题由他回答并不合适。此前,现场主持人亦表示作为被调查方,书院中国不方便替民政局公布结果。

    “这个事情我们也很关注,也跟民政局取得了联系。他们前两天已形成了对整个事件的结论。”李亚鹏在发布会上回答。

    李亚鹏表示,一些法规有某些规定,但并没有任何处置的措施,“为什么没有呢?是因为今天很多企业家,是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也是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我可以说这是相当普遍的现象。”

    李亚鹏称,如果基金会有什么不恰当或失误的行为,他们会及时纠正。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认同李亚鹏的看法。他表示,一些企业家做慈善直接到民政部门去登记,而且很多人很着急,有的可能会出现环节上的缺陷。

    曾担任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的王振耀表示,现在的慈善管理体制有些问题,在中国运营基金会很困难,“这是公益界的现状。”

    另外,按照《基金会名称管理规定》第四条的规定,非公募基金会不得使用“中国”字样。北京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书院中国并没有违反这个规定,因为“中国”一词不在基金会名称的开头。

    关于李亚鹏作为法定代表人是否违规任职的问题,在新闻发布会会场入口,李亚鹏的助理、参与中书投资控股公司管理的唐姓女士婉拒了采访。

    针对李亚鹏在多个组织任法定代表人的解释,微博网友“这里没有野三坡”称:“规章没有具体的处置措施,社会上也很多人这么做,不代表同时担任公司法人和公募基金会的法人就合法。法不完善,人应择善而从之。”

    与企业同址办公是为了成本控制

    12月20日晚,北京市民政局官方微博就网友质疑作出公开回应。

    “针对举报人周筱赟反映的该基金会法定代表人任职违规、以公益名义敛财等问题,市民政局社团办已在依法调查,如情况属实,将依法处理。”微博称。

    在李亚鹏看来,书院中国并不存在问题。按照他的说法,基金会的理事分为两类,一种是做文化贡献的,可以不捐钱,比如央视主持人和晶;另一种则是通过资本进行支持,比如李滔、安全忠等企业家。

    李亚鹏对现场媒体解释,除了他个人的240万元之外,未来的善款来自“不断在壮大的理事队伍”。他说,基金会创建初期有5位理事,均是其好友,最近,又有3位新的理事加入。

    对于借公益之名敛财的质疑,李亚鹏回应,书院中国为独立注册,与中书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中书是一个企业,也是目前书院中国最大的捐赠人。”

    至于书院为何与中书公司一起办公,李亚鹏解释说是“成本控制的问题”,“我们不可能拥有独立的办公室。”

    李亚鹏表示,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基金会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

    据李亚鹏介绍,目前基金会有19名工作人员,在基金会领取薪酬的只有3人,其余员工工资由他个人支付,“这个不在240万元捐款之内。”

    他还以运作7年的嫣然天使基金举例称,除了捐赠款之外,李亚鹏每年个人会拿几十万到100万元左右,来贴补团队的行政和办公费用。

    对于支付工资福利等费用的解释,有微博认证为某公司总经理的网友称,工作人员的工资要么由基金会支付,要么由其他机构(企业)支付,不可能由个人支付的。“这里面涉及税务、劳动关系的。”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周筱赟给记者发来了在“基金会中心网”检索到的书院中国2012年的财务报表。报表显示,该基金会去年年度支出总额为376056.54元,用于工作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和行政办公支出的费用总额为37313.32元,约占年度支出总额的9.9%。

    “即使捐给自己的基金会,这笔钱就成善款了,而且享受免税,涉及公共利益。所以财务应当公开。”12月22日晚,周筱赟再次在微博上发出质疑。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

谁夺走了我们的阳光
李亚鹏“书院中国”基金会否认“借公益敛财”
2013年那些未能“整体着陆”的规定
西安工程机械专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