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河南新密:小小“午托部”被政府之手逼入绝地

本报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姚亚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3日   06 版)

    “家长您好!经学生揭发您的孩子还在午托部,今天校长开专题会议,您中午、晚上放学必须来接孩子,如再发现孩子出入午托部,学校劝退,谢谢您的配合。”河南省新密市马先生的孩子就读于市直三小,这是他12月7日收到的学校短信。

    “去午托部就餐就要被劝退,这是谁规定的?”马先生对学校的做法十分气愤,“我们夫妻是双职工,孩子下午放学早,以前都是先到午托部吃饭写作业。现在学校说去午托部就要劝退,这不是逼着我们天天请假接孩子吗?”

    12月17日,记者来到新密市直三小门口,问起午托部的事情时,几个小学生围了过来:“我们老师说了,不能去校门口的午托部吃饭、写作业,谁去就不准谁上课。”“如果我能揭发班里其他同学去,我可以得三颗星”。

    据了解,新密市教体局要求午托部必须办齐《工商营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消防合格证》、《房屋安全鉴定报告》、《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物价备案证》六证才可接收学生。

    同时,教体局还要求各学校和广大家长要签订承诺书,如12月6日后,学生仍到证件不齐的午托部就餐,学校将会按照上级要求对学生采取一定措施,甚至实行停课。

    据了解,去年4月25日该市教体局也曾下文明确规定,如果学生仍到午托部就餐,要追究相关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相关单位和个人当年不得评先。

    到证件不齐午托部就餐的学生为何就要被劝退?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调查。

    午托部:六证根本办不齐

    “我们不是不去办证,是这六证根本就办不齐。”新密市市直三小附近一午托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消防合格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物价备案证》、《工商营业许可证》的负责单位都不给我们办。”

    她还拿出了厚厚的一摞通知书:安全工作检查整改意见书、治安管理通知书、卫生监督意见书……其中,记者还看到了落款为“新密市青屏街办事处中心学校”的“校外午托机构安全工作检查整改意见书”。

    “每年开学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检查,最多的一天来了7拨,办事处、卫生局、食药局等,但都是留下一张通知书就没有下文了。

    这么多部门都在管,可为何没有一家能管到底呢?”午托部的负责人叫苦不迭。

    这六证真的如午托部负责人所言“根本办不齐”吗?

    记者来到新密市行政服务大厅,在卫生局的服务窗口处,其工作人员称,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中的规定,午托部不需要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教体局可能不太了解这块的法律法规,目前我们没有给新密市任何一家午托机构办理过这样的手续”。

    在新密市人社局业务科,当记者提出午托部要办理《物件备案证》时,工作人员这样回答:“你回去跟教体局说,给你办备案手续我们没有依据,让他们给你拿依据。”

    记者向消防支队咨询办理《消防合格证》,其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消防法》的规定,投资在30万以下,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可以不办理《消防合格证》,午托部现在也没有明确的行业定性,是可以不办理《消防合格证》的,若你真想办理,照着这张纸上说的东西回去准备吧。”

    这份“内部装修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备案需提供资料”显示,需要提供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在内的9项材料。

    而随后在新密市工商局,其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必须具备《消防合格证》、《餐饮服务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才能办理《工商营业执照》。

    如此自相矛盾的说法,双方的工作人员均称,这是规定。

    教体局:办证是工商部门的事,我们不清楚

    既然六证根本办不齐,那是谁规定必须办六证?谁又是午托部的监管部门?

    在新密市教体局的成人与职业教育科,记者了解到,2012年12月10日,新密市政府办公室曾下发过《关于加强全市校外午托机构管理工作通知》,该《通知》指出:“建立由市教体部门牵头,市工商、卫生、食品药品监督、公安、住建、行政执法、物价、安监等部门和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组成的午托机构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负责校外午托机构管理的组织协调工作。”

    该《通知》还详细规定,市教体部门负责全市午托机构政策的制定。

    作为午托行业的主管部门,教体局是否清楚这六证根本办不齐?对于这样的疑问,其工作人员回答:“办证是工商部门的事,我们不清楚。”

    “家长不能老在麻将室打牌,接孩子、做饭这都是自己的责任,负起责任来,实在不行可以找亲戚过来帮忙。”教体局的工作人员说。

    对于家长收到的违反规定要劝退学生的短信,该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学校的行为,教体局没有作这样的规定。

    宾馆租教体局办公楼办午托部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新密市教体局旁边的康利宾馆正在装修,还贴出了招聘辅导老师和厨师的公告。经过咨询得知,招聘老师和厨师是为了办午托部。

    当记者询问是否证件齐全时,一名工作人员说:“我们是教体局指定的,放心送孩子过来吧,下周一就开课。”

    有知情人透露:“康利宾馆所在的这栋楼曾经是教体局的办公楼,后来工作人员搬到其他楼办公,这栋楼就租出去办宾馆。”

    新密市档案馆有关资料显示:教体局大门南侧当时建设的是一栋5层砖混结构综合办公大楼,面积约2700平方米,总投资102万元,为财政投资,开工日期为1993年4月10日,竣工日期为1993年10月31日。

    去年10月开始实施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规定,政府各部门超过核定面积的办公用房,因办公用房新建、调整和机构撤销腾退的办公用房,应当由本级政府及时收回,统一调剂使用。政府各部门不得出租、出借办公用房或者改变办公用房使用功能。

    新密市教体局为什么会把一栋办公楼出租出去办宾馆呢?康利宾馆开办午托部是否得到该局的支持呢?对此,新密市教体局办公室主任李幸民说,康利宾馆的确是租的教体局的房,但有些问题他回答不了。

    “先逼迫别的午托部关门,再让和教体局有关联的宾馆开办午托部,这是要垄断午托市场。”一位午托部负责人这样推测。

    12月19日,新密市教体局回应记者采访称,研究决定立即给市直各学校下发通知,不再要求学生必须到六证齐全的午托部就餐,学生具体到哪里就餐,由家长自行决定。同时也不再就此事对各校领导进行考核。同时,康利宾馆的租金已全额上交财政,有关该房产的处置问题正与新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协商。”

    本报郑州12月22日电

为精神文化进一步发展赋予新使命新要求
做村民贴心人是她不变的心愿
2013海峡两岸媒体前瞻论坛发布“共同倡议”
航母辽宁舰南海试验和训练进展顺利
筑好发展的“巢” 引回致富的“凤”
理想责任创新奋斗让青年走得更远
河南新密:小小“午托部”被政府之手逼入绝地
三大自主招生联盟考试再次撞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