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是春天的孩子

中国药科大学2013级 严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4日   08 版)

    父亲患有小儿麻痹症,右腿肌肉萎缩,上身脊柱弯曲,老天无情地剥夺了他的健康却慷慨地赐予了他一个智慧的灵魂。自上学以来,他就展露出了学习上的天赋,可家里穷,初中毕业他就退学了。

    15岁,他跟师傅学了一门手艺——裁缝。

    一晃20年过去了,父亲从当年的小学徒变成现在乡亲们口中的“严师傅”。35岁,他仍一个人,没有结婚。

    那一年春天,我出生了,被亲生父母丢弃在路边。他看着襁褓里啼哭的弃婴,顾不上多想把我抱回了家。

    他是我的启蒙老师,从教我画五角星写自己的名字到后来教我记日记写作文,他的爱流淌在我成长的每一个角落,悄无声息,却滋润了一颗幼小的心灵。记忆中有他忙碌的背影,但更多的是他温暖人心的笑容,是他让我相信世界是美好的。

    清晨,我常在缝纫机器的隆隆声中醒来,夜幕下又伴着清晰的机器声睡下。哦,父亲在为我攒学费。幼儿园,小学,初中,12年马不停歇地追赶,父亲终于被累垮了。我没有勇气抬头看那张疲惫的脸庞。夏天的傍晚下起了沁人心脾的暴雨,在一片寂静中显得格外突兀。

    “爸,明天你去大医院检查一下吧。”我开口说。

    父亲没有说话,但我知道他在担心什么。

    “爸,我攒的零花钱有几百块,带上。”

    过了许久,“爸爸一个人去不了大医院!”父亲说出了另一个顾虑。

    暴雨来的突然,停的也快。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将近50年的生命里,父亲没有走出过家乡。

    “爸,我陪你。”说出这句话时,我有一种一夜长大的感觉。

    我一路搀扶着父亲,到镇上坐大巴车到市里,再转车,颠簸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到了省城。进了医院,护士姐姐看见我们父女俩,一个行动不便一个年纪还小,就让我们坐着休息,她帮忙排队挂了号,还教我检查的流程。一整天,我拿着各种化验单奔走在医院里。医院很大,我早已分不清方向,只是紧紧盯着指示牌走,找到检查科室后我再折回去,搀扶父亲过来。每次走着我就不由地跑起来,生怕父亲一个人着急。

    回家的时候,我一直握着父亲的手。天又下起了暴雨,雨点子真大,打在车窗上咚咚直响。一路上,医生的话始终萦绕在我耳际:由于上身脊柱弯曲,严重压迫内脏器官,导致内脏器官功能大大减退,不能过度劳累,建议半年复查一次……我强掩着沉重的心情,故作轻松地说:“爸,没事,平时多注意休息……”手却握得更紧了。

    这一年我15岁,第一次去省城,不是去玩。

    高三毕业,我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国药科大学录取。暑假,一些爱心人士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后,纷纷向我伸出援助之手。入学后,我还获得了国家助学金。

    我一直在坚持,自立志以来我不断在求学的道路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多年来,伴随在学海中拼搏的是父亲和社会对我的关怀。我想,生活带来的一切灾难都是我们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而在这场灾难中与我并肩的是整个社会。我心存感恩,坚守着我的信念和学业,明志知恩必报。

    我是春天的孩子,萌发希望的春天鼓励我:永远怀着春暖花开的期待,青春的真正意义是奋斗;黑暗的尽头有曙光,不放弃就有希望。

乐观的独臂少年
青春无悔 感恩前行
我是春天的孩子
生如夏花
角落里的蔷薇花
叶落胸前,已是深秋
当我撞见国贷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