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习成才·每周一星

“神耳”老仇

王明生 马英智 李志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4日   09 版)

    某年初秋,一艘潜艇正在太平洋某海域潜航,突然,声呐兵急切地报告:“一种从未听过的声音,极像敌主动声呐信号!”艇内气氛顿时紧张起来。

    “找仇裕平!”指挥员说。老仇快步来到声呐室,拿起耳机一听,笑着对大家说:“这是一群鱼在为我们护航呢!”后经仔细侦听,确实是一群海豚。

    一级军士长仇裕平在潜艇上工作了28个年头,这位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的声呐技师已经两鬓斑白,身边的战友习惯称他老仇。

    老仇有一双“神耳”,能分辨出各种舰船和鱼群的噪声。入伍28年来,他先后参加10次潜艇远航任务,荣获海军声呐专业考核第一名,被海军表彰为优秀声呐兵。

    熟悉他的人知道,老仇之所以能够练就“神耳”的本领,靠的就是他口袋里揣的宝贝——一个略显过时、破旧的MP3,里面没存一首歌曲,全是各种渔船、商船、军舰发出的声音。

    就是这些常人耳中的“噪音”,老仇却坚持每天早上、晚上各听一小时,他还有自己的一套理论:海底声音蛮好听的,比如轰轰的马达声就像敲鼓一样撼人心魄,海豚的声音如吹口哨一样恬静悠闲……各种声音交织在一起就成了海底交响乐。

    要培养出这种“乐感”可不容易,有一次,仇裕平正在进行听音训练,突然有液体从他脸上流下来,大家还以为他有什么伤心事,正准备去安慰一下,靠近一瞧,原来是他戴耳机时间太长引发中耳炎,耳中脓水流了出来,他却还沉浸在自己的“交响乐”中浑然不觉。

    老仇还把“噪音”当成宝贝疙瘩,疯狂地收藏,每次潜艇出海训练、远航,他都会将任务过程中的噪声录音进行收集。几年下来,他搜集的“噪音”资料录满了一百多盒磁带。

    他将收集的上千种噪音,精心剪辑下来,每一条噪音都经过他的“神耳”甄别,然后按照船只类别、舰艇类型、吨位大小、航速快慢进行分类,建起听音训练数据库,自主研发了听音训练系统。

    利用这套系统辅助训练,该部队先后培养出两名海军声呐专业比武冠军,将声呐兵培训时间缩短至三个月。

    战友们都称赞他爱钻研,老仇却平静地说:“我只是干一行爱一行,研究声呐需要什么,我就学习什么。” 

    水声学、流体力学、电学等相关内容书籍,里面公式复杂、计算繁琐,很多大学生都头疼不已,只有高中文化的老仇却看得“兴致勃勃”。为了紧跟声呐发展方向,电脑编程、软件应用等技术他也广泛涉猎。

    几十年来,仇裕平在《海军杂志》、《潜艇学术研究》等杂志上发表学术文章十几篇,被《潜艇学术研究》编辑部评为“优秀作者”,他也成为该杂志自创刊以来,第一位士官优秀作者。 

    今年年初,部队配发某新型噪声目标识别系统。一想到未来海战场,采用这套系统,我们的潜艇在与强敌过招时又多了一成胜算,老仇脸上就露出灿烂的笑容。

    这套系统研发成功,还凝聚着仇裕平的汗水。这个系统立项研发初期,始终难以解决识别准确率较低的问题,项目面临下马危险。

    仇裕平在与某研究所专家交流的过程中得知此事,自告奋勇想去试试解决这个问题。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仇裕平就根据声呐智能化发展趋势,收集了很多国外有关噪声目标识别系统的资料,并发表过相关技术理论文章。

    为了攻克这一难题,老仇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目前信号提取技术水平,经过深入分析舰船声音和海洋声传播的复杂性,在国内率先提出把纯粹依靠机器识别转向“以人为主,人机结合”的目标识别设想。

    某研究所根据仇裕平提供的思路,对该系统进行了优化,经过测试,噪声识别目标准确率一下提高了50%。

    随后,老仇作为唯一一名战士,被确定为该型装备专家组成员,并应邀参加了相关学术研讨会。

    正所谓“手拿金刚钻,敢揽瓷器活”。一次,一艘潜艇刚刚领受战备值班任务,突然发现某型声呐显示器故障,厂方派来的师傅研究了一上午,愣是没有解决问题,临走前还撂下话:“你们千万不要自己修,越修故障越大。”

    仇裕平向部队首长“请缨”,立下军令状:五天之内保证完成排故任务。他带领专业骨干,把设备上所有电路板拆下来,逐一进行测试,很快找到故障点。可是却发现该故障电路板没有备品。

    排故陷入僵局时,老仇灵机一动,决定另辟蹊径,根据电路板重新绘制电路图,利用老旧设备拆解的元件进行拼装,连夜焊接、调试。最终按时间节点排除故障,确保了潜艇顺利执行战备值班任务。

    还有一次,某型声呐在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无法准确判断目标方位的现象。部队向厂方反映后,相关设计人员一口咬定,这是由于声呐兵训练水平低造成的。

    老仇却不信这种“权威”解答。他利用保养水下导流罩的机会,通过细致观察研究,判断问题出在声呐换能器安放位置上。

    由于几个换能器位置安放较为紧凑,造成声波传来时无法准确区分能量大小。仇裕平利用数学建模工具,重新设计换能器的位置,一举解决了这一难题,设计厂方按照他提出的意见对海军所有同类型潜艇进行了改装。

官兵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俄罗斯增兵北极 极地军事对抗加剧
对训练场上弄虚作假“零容忍”
“神耳”老仇
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