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曹国强:疫情污染止于能者

本报记者 惠滢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4日   12 版)

    “想别人想不到、做不到的事;做别人想到,但做不到的事。”朋友们经常这样概括曹国强的经历。他是个音乐家,却创办了北京奥朗德应急环保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同时在我国安全产业和应急产业的理论研究与产业发展等方面极富见地。

    这只是其颇为传奇、屡创奇迹的人生经历中小小的一部分。

    今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地震后,曹国强与其合作的重庆望江工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及重庆市有关方面作出了携装备支援灾区抗震救灾的决定。他随即率员亲赴芦山县进行联络和实地考察,而后率领由两公司计20余人组成的突击队及由成套装备和后勤保障等组成的车队抵达芦山县城。

    经过对灾区防疫形势轻重缓急的判断,曹国强首先用自主研制的多功能移动式固废处理系统,将芦山县人民医院的积存的大量的医疗及生活垃圾就地进行了彻底的无害化处理。该医院处于芦山县防疫形势最为严峻,疫情隐患最为严重的区域。经过无害化处理后的垃圾,其剩余物已不到总量的5%。“我们在离开处理地的时候,就把它们洒在了县人民医院附近街道旁的多个花坛里,可以做肥料,同时留以纪念。”曹国强说。

    在5月10日~6月9日的一月内,曹国强及其团队又转场至庐山其他受灾地区,成功地处理了数百吨处理难度极大、意义极其重大的各种不同的固废。

    与很多固废处理设备不同的是,他的设备是多功能的。也就是说别的设备只能处理一类垃圾,但他的装备几乎所有的固废都可以处理,比如医疗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等。该设备的另一显著特点是可移动,快速高效零距离地对各种污染物或污染源就地进行无害化处理,所以它的应用范围极为广泛。“根据有关部门查新与检索,目前,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其他国家研发生产移动式多功能固废处理系统的资讯。”曹国强说,“可以说只有我们在研发与生产。”

    在驰援灾区的所有队伍中,奥朗德公司是唯一一支参与紧急救援、防疫控污及灾后重建全过程的队伍,且是撤离最晚的队伍;同时也是震后中关村唯一一家进入灾区的企业。

    队伍离开时,芦山县委县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破例为奥朗德举行欢送会,赠送他们锦旗,并与其签署战略合作议定书。

    在这次救灾过程中,曹国强团队对装备的排放及处理结果进行实时监测,并请雅安市、芦山县的环保部门及检测部门进行了监督性和结论性的监测,结果完全优于国家或国际标准。经过应急状态的实战考验,更保障了其设备在平时固废处理中的高水平。

    这套多功能移动式固废处理系统可谓“发端于应急,着力于平时”。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作为音乐家的曹国强一方面在北京发起并参与了许多抗震救灾活动,另一方面迅速赶赴灾区准备帮助灾区组建感恩艺术团。其间,他深刻地体会到了大灾之后防大疫的急迫性与残酷性,发现了抗震救灾对应急环保装备的急切需求。“大量的遇难者遗体、动物尸体、危险废物、医疗垃圾以及受到污染的生活垃圾等正是导致疫情可能发生的污染源。如果这些污染源或源物质能得到及时的无害化处理,就有可能遏制疫情的发生或蔓延。”曹国强说,“但是当时灾区的垃圾处理厂和火葬场遭到破坏,不但不能运行,反而成了新的污染源。”

    在满目疮痍的汶川,很难将各处的垃圾运到一处统一处理。所以,曹国强认为,“实现就地无害化处理的前提是设备必须具有主动移动至处理地或处理点的能力”。

    缘于长期人力资源和科技资源的深厚积累,曹国强迅即组织了若干个团队开始进行多功能移动式固废处理系统的研发。与此同时,曹国强创办了由他控股的奥朗德公司,注册资本3880万元人民币。

    现在,奥朗德公司研发的设备实现了“主用于平时,辅用于应急,兼用于遗存”的转变,并已在重庆设立分公司。“现在,我的装备的研发重点已向满足平时环保之用方面倾斜,已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另外,也可以无害化处理垃圾填埋场,盘活废地。”曹国强说。

    针对国内各地区发展不平衡而对环保装备需求日显急迫的实际状况,奥朗德公司将采取“设备销售、设备租赁、环境服务”的运营模式,即“购置一部分,租赁一部分,购买服务一部分”。

    奥朗德公司研发的产品具备排放达标、移动可靠、快速高效、节省能耗、环境友好的特点。该公司已完成了高温焚烧、高温裂解汽化、低温裂解碳化等离子等多种处理方式多个系列多个型号产品的研制;完成了车载、舰载、机载、水陆两栖等多种移动方式的研发与实验;可使用油、电、煤、燃气、农林废弃物、太阳能等为能源。

    该公司的项目已获得多项国家专利,被列入科技部与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11年版)》、工信部与财政部联合发布的《环保装备“十二五”发展规划》;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中鼓励类项目,以及2013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

    今年9月下旬,奥朗德公司参加了关于三峡库区垃圾处理的专题会议。三峡库区环境敏感度极高,为此曹国强提出了两个原则:一是水陆垃圾不交叉原则。他认为,“水中垃圾不应由人口密度小的水上再返至人口密度大的岸上进行处理”。二是平时与应急相结合原则。在抓好日常垃圾处理的同时,重视对于不同程度不同范围环境应急状态下多种固废得不到及时处理的情况。

    不久前,曹国强积极献言全国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计划。他提出:“创新农村生态环境整治与保护的方式。在目前固定环保设施的基础上,大力发挥移动式环保设施在农村生态环境整治与保护全领域中的重要作用。”目前,奥朗德公司已开始了中国农村专用的移动式垃圾处理设备的研发与制造。

    中关村人才特区

    2011年3月,中组部、国家发改委等15个中央部门和北京市联合印发了《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人才特区的若干意见》,中关村加快建设首个中国特色的人才特区。

    中关村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拥有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近41所,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所属院所为代表的国家(市)科研院所206所;大学科技园26家,留学人员创业园34家。

    中关村留学归国创业人才超过1.5万人,累计创办企业超过6000家,是国内留学归国人员创办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

守护用石头凝固的历史
团开封市委优化青年志愿者工作环境
团情微讯
曹国强:疫情污染止于能者
何方洋:食品安全“技术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