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提请审议

实施“单独两孩”为进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创造条件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4日   05 版)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王亦君)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今天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作草案说明时表示,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不会对我国粮食安全以及教育、卫生、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造成大的压力。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可以为今后进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逐步实现城乡、区域、民族间生育政策的基本统一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据介绍,我国人口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2012年,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减少,比上年减少345万人;2023年以后,年均减少约800万人。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本世纪30年代初将达到4亿,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从目前的1/7提高到1/4。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

    李斌介绍草案起草背景时说,人口众多仍然是我国长期面临的基本国情,人口素质、结构、分布等正在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低生育水平稳中趋降,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妇女总和生育率降到更替水平以下,目前为1.5~1.6。如果维持现行生育政策,总和生育率将继续下降,总人口在达到峰值后将快速减少,影响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草案提出,各地要遵循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发展的客观规律。认真做好人口形势、计划生育工作基础以及政策实施风险的评估工作,由省级人大或其常委会通过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作出专门规定的方式,依法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宪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法律法规,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加大对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的力度,广泛宣传基本国情、基本国策,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依法查处违法生育行为。

    预计政策调整后,今后一个时期,出生人口将适当增加。2015年总人口在13.8亿人以内,不会超过13.9亿人的“十二五”规划控制目标,也不会突破国家人口发展远景规划目标。

    李斌表示,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不会对我国粮食安全以及教育、卫生、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造成大的压力,我国粮食安全以及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规划,均是以2020年总人口14.3亿人、2033年前后总人口达到峰值15亿人左右作为基数制定的。

薛龙超:留住逝者的尊严
李博:别怕工作不光鲜
加强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对口协商会召开
北京表彰园博会优秀志愿者
黑龙江团组织助力产业项目建设
公益行动温暖冬日长春
实施“单独两孩”为进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创造条件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
新民勤生态国际论坛将举办
刘瑞明书法展在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