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3年“红云图书室”大型公益活动圆满结束

100所中小学入选“金牌红云图书室”,获赠300余册图书 25名教师入选“红云书香园丁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5日   05 版)

    云南省弥勒市朋普镇庆来小学

    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第一中学

    山西省太原市东岗小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奎屯河流域管理处中学

    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通泉镇小寨小学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黑老夭小学

    日前,带着感动和欣慰,2013年“红云图书室”大型公益活动圆满结束。根据学校的申请,经组委会认真评选,国内25个省、市(自治区)的100所曾经建立过“红云图书室”的中小学入选“金牌红云图书室”,再次获得红云红河集团捐赠的300余册图书,这些学校中大部分是农村山区贫困学校。同时,25名教师因在促进青少年阅读方面作出卓越贡献而入选“红云书香园丁奖”。他们的爱心和红云红河集团的爱心,给孩子们送来了温暖、送来了阳光,伴随着孩子们健康成长。

    “红云图书室”大型公益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7年。截止到2013年,全国29个省(区、市)贫困地区的610所农村中小学建立了“红云图书室”,红云红河集团为此项活动捐赠图书26万余册,价值700多万元,同时给师生发放奖学金27.5万元。

    2012、2013年,“红云图书室”大型公益活动响应团中央号召,推出了服务和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两年来,红云红河集团的青年志愿者,分别与云南、新疆、山西、内蒙古10所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进行了结对,建立了长期的帮扶接力机制,定期为学校的学生服务。

    针对目前农村教育存在的教育理念、教师队伍、课程资源、文化素养等方面还很落后,农村教师没有外出培训的机会等问题,“红云图书室”组委会近年来组织专家分赴不同的省份送教上门,给贫困地区的中小学老师和学生开展培训和讲座,使上万名学生和教师直接受益。

    今年,教育专家谢湘、陆晓娅、张舸、李新玲、郑至波、周小西分别前往新疆、山西、内蒙古、云南,翻山越岭、千里奔波,给农村中小学师生以及学生家长带去精彩的讲座。这些讲座受到了当地教师、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反响强烈。许多老师和家长说:“我们太需要这样的培训了。”有的学校是第一次有专家送教上门,校长激动地有些不知所措。有校长说:“这是我在学校工作10年来,第一次有专家来给我们培训。”

    在众多的学校里,不少教师倍加珍惜“红云图书室”的精美优质图书,都努力地用不同的方式让这些图书发挥作用,让书籍的“生命”被阅读所激活。他们不仅在学生的心中播散下阅读的种子,也和红云红河集团一起,为中国的青少年阅读推广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他们中有一些老师入选了今年的“红云书香园丁”。 

    没有一种回报比投资于阅读更有价值。7年来,“红云图书室”已经在各个学校显示出它不可小视的作用:有的老师把不爱学习的学生带到“红云图书室”,让图书滋润学生的心灵,最终帮助学生戒除了“网瘾”;有的老师即使在周末,也要开放图书室,使“红云图书室”成为学生最爱的课堂;有的学校建立“红云图书室”之后,大大提高了学生的阅读水平,一些师生的论文、作文获得了全国或省市级大奖;更多的学校,则是因为有了“红云图书室”,使校园文化得到大幅度提高,成为真正的书香校园。

    “红云图书室”大型公益活动连续7年的举办,彰显了红云红河集团回报社会、服务社会的强烈责任感和不计回报的爱心。“支教助学是红云红河的一种历史传承、文明传承、精神传承。‘红云图书室’把文化送进乡村、把知识送到边疆,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来自企业的温暖与关爱。关注教育,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支持教育,就是支持我们的明天。”红云红河集团的一位负责人说。

    让更多的农村中小学拥有一个像样的图书室,让更多的孩子走进书的世界,好书常伴少年笑,红云红河集团期待,那满载书香的大船,能把更多的孩子带向未来幸福而充满诗意的生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25日 05 版

2013年“红云图书室”大型公益活动圆满结束
“红云书香园丁奖”获得者名单
因为“红云图书室”,才使贫瘠的土地不再贫瘠
“金牌红云图书室”学校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