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科大两位新晋院士:

最看重的“身份”是老师

本报记者 王磊 通讯员 曾皓 刘爱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5日   03 版)

    近日,中国科学院、工程院先后公布2013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中国科技大学赵政国教授、谢毅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这两位新晋院士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老师“身份”看得最重。

    谢毅是教育部化学领域第一位女性长江特聘教授,迄今为止国家基金委化学部唯一一位女性创新群体带头人,也是首位获得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的华人科学家。

    当很多教授忙于争取研究经费和从事科研实验,分散了对课堂教学的关注时,谢毅却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相长。因为在她看来,“作为教师,在备课的过程中需要更新许多知识,在讲课的过程中可以把自己的思路整理得更加清晰,在给学生的解惑过程中常常会获得新的灵感。”

    因此,尽管科研任务繁重,谢毅仍然会每个学期都给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固体化学》课。

    “每天早晨7点,谢老师就来办公室工作了。她思维活跃,对科研的敏感度高,随时有新想法随时找学生来讨论,气氛自由而热烈。”谢毅的学生、基金委首批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吴长征特任教授说,导师这种与学生相处的方式,如今也成了自己与学生相处的准则。

    2008年,赵政国放弃了在密歇根大学的教职,与夫人卖掉了在美国的别墅,全职回归母校。作为首批“千人计划”入选者,他成为中国科大的一名教授,领衔该校实验高能物理团队。

    初回中国科大时,赵政国对学院提供的办公用房进行了全面改造。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好的交流讨论的条件,他把其中一间宽敞又阳光充足的办公室改造成了会议室,并添置了咖啡机、饮水机和投影仪。

    现在,每周三是赵政国和学生铁打的“聚餐日”,过去,赵政国会和学生去食堂,边吃边聊,由于气氛过于热烈,担心在公共场所会打扰别人,后来他们将聚餐地点放在了改造好的会议室。

    赵政国对学生很“细腻”。对招进来的每个学生,他都会仔细观察一段时间,并且与学生悉心交流,然后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特长进行分类培养。“对科研有兴趣的学生,我会引导他怎样做好科研,而对科研没有兴趣的学生,我会为他设计一条适合他发展的职业之路”。

    黄光顺是赵政国当年在中科院高能所指导的博士生。有件事情一直让黄光顺感触很深:赵政国坚持让学生直呼其名,而不是称老师。他坦言,“虽然当时觉得很不习惯,但这的确建立了我们之间半师半友的关系,对工作中的平等讨论很有帮助。

本报记者 王磊 通讯员 曾皓 刘爱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25日 03 版

华东交大:心理情景剧一票难求
最看重的“身份”是老师
图片新闻
家贼难防 改革遭殃
学者评出2013年度十大性与性别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