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电子情书

报告长官目标锁定圣诞老人

李斐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5日   11 版)

    圣诞节前夜,美国空军上校哈利·苏普正在总部值班。突然,红色热线电话响了起来。在军队,红色热线电话响铃几乎只用来宣布战争的到来。苏普紧张地抓起电话,奇怪的是,听筒那边却没有人说话。

    苏普后来回忆说,当时他坚信“一定出了大事”,搞不好是“苏联军队打过来了”。他忐忑地试探:“长官,您还在听吗?”

    结果,一个奶声奶气的小男孩声音冒出来,小声地问:“请问,你是圣诞老人吗?”

    听到这句话,苏普有点生气,这肯定是哪个淘气孩子的恶作剧。他没好气地冲着听筒大吼:“你再跟我说一遍?!”

    “那……那你是圣诞老人的小精灵吗?”电话那端只有6岁的孩子被苏普凶巴巴的声音吓哭了,嘤嘤地说,“你……你知道圣诞老人在哪儿吗?” 

    那天晚上,原本只在紧急状况下用得上的红色热线电话一直响个不停。纳闷的苏普翻了当天的报纸,才找到答案——原来,百货公司搞圣诞活动,邀请孩子给他们安排的圣诞老人打电话,结果,电话号码少写了一位数,孩子们没有接通百货公司,却误打误撞地打进美军秘密红线电话。

    苏普家里也有个女儿,也许是为吓哭了孩子感到抱歉,他决定跟孩子继续这个游戏。“我们是专业追踪圣诞老人的团队。”在后来的电话里,苏普一本正经地说着,还装得很认真地命令着自己的部下,“快去把雷达打开,锁定目标圣诞老人,告诉我现在的定位。”

    那是1955年的圣诞节。自那之后,每年一到圣诞节,北美防空司令部就担负起“寻找圣诞老人”的任务。他们给这个来自北极的老人取了行动代号“红色大家伙”,甚至专门建了一个叫做“北美防空司令部专业追踪圣诞老人”的网站,让全世界的孩子们都可以跟他们一起实时查看,送礼物的圣诞老人离自己还有多远。

    “我们利用雷达、卫星、战斗机等多方位追踪设备,精确定位圣诞老人的位置。现在,我们也在努力推进网络手段,用高科技方法追踪圣诞老人的行踪。”北美防空司令部的网站煞有介事地写道,“我们的战斗机飞行员经常在空中碰到圣诞老人。架着驯鹿车的圣诞老人飞了几百年都从来没撞到任何障碍物,他是我们钦佩的优秀飞行员。”

    最近,谷歌和微软开始跟北美防空司令部合作,加入了“全球追踪圣诞老人”行动计划。一到圣诞,他们就会公布独立页面,让孩子利用谷歌地图的功能,跟着圣诞老人从北极出发,去看看世界各地的景象。

    在圣诞节之前,北美防空司令部还会把今年追踪圣诞老人的行动计划发布到Youtube上。视频里,司令部里有模有样地贴着“我们正在监控中”的横幅,肩上扛着军衔的军官拿起电话:“这里是北美防空司令部指挥中心。有情报称,目标代号‘红色大家伙’将于平安夜从北极出发,前往世界各地分发礼物。情报显示他飞得很快,但凭我们现在所掌握的科技设备,想找到他不是什么问题。请各部门汇报目前的监控情况。”

    “报告长官,这里是地面部门,我们已经确定了他可能降落的所有带烟囱的屋顶。”

    “报告长官,这里是宇航中心,我们已经打开监控卫星,只要他从北极起飞,我们就能锁定‘红色大家伙’。”

    “长官,我们已经打开所有监控器和传感器,可以24小时监控天上掉下来的导弹等安全威胁。”一位军官铿锵地说着,但他又小声补了一句。“不过,根据我对圣诞老人的了解,他应该不会构成国家安全威胁,他扔下来的都是礼物。”

    今天就是圣诞节,追踪圣诞老人的司令官正在紧锣密鼓地部署任务,而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也可以拿出手机,用网络地图看看圣诞老人骑着驯鹿飞到哪儿了。当然,他们的父母也会掏出手机查看,看看那个负责让商场打折的圣诞老人,走到哪儿了。

    不过,在北美防空司令部里,人们可没功夫去购物。超过1250位军人自愿加入“追踪圣诞老人计划”,穿着迷彩服的他们戴着“红色大家伙”的小红帽,接听来自世界各地超过60万次的咨询电话——请问,你知道圣诞老人现在飞到哪儿了吗?

    “当然知道!我们是专业追踪圣诞老人的团队!”苏普上校58年前的这句话,现在成了他们的招牌口号。“放心吧,只要你是乖孩子,晚上圣诞老人就会去给你送礼物的。”

李斐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25日 11 版

够了,别再瞎补维生素!
报告长官目标锁定圣诞老人
你之玫瑰红,我之鱼肚白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