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张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5日   10 版)

    李南秀:一个人

    在孙子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的第10天,70岁的李南秀一个人的时候仍会不可抑制地失声痛哭,事实上,整个悲剧的全过程,她一直是一个人。

    儿媳先天弱智,儿子在外打工。12月4日,是她一个人抱着孙子趟过泥泞的山路,挤班车,转小巴,辗转赶到县里的衡山二院去打疫苗。

    孩子当晚出现异常之后,李南秀又是只身一人,天不亮就爬起来,再次出发求医问药。人来人往的县医院里,这个年迈的老人抱着刚满月的孩子,没有人能告诉她孙子到底怎么了,也没人有耐心指点她该去哪里寻求更好的救治。

    这个目不识丁的农村老太太只能抱着孩子一次次步履蹒跚地往衡山二院跑,挣扎着想为孙子抓住一根救命的稻草,甚至没能及时发现,裹在厚厚棉被里的孩子已经停止了呼吸。

    一个小生命就此夭折,医院忙着撇清责任,社会更关注疫苗的安全,孩子的爸爸为生计所迫分身乏术,孩子的妈妈因先天的疾病对眼前的伤痛毫无感知。为这个生命的逝去恸哭不已的,仍然只有李南秀一个人。

    胡启初:不留

    来到这个世界以后,上帝吝啬地没有赋予胡启初应有的健康;即将离开这个世界之时,胡启初却慷慨地献出了自己的一切。

    20年间他奉献给读者200多万字的长篇小说。他从13岁开始与病魔做殊死斗争的经历,让更多的人找到了坚强生活下去的勇气与毅力。网友们称他为“中国的保尔”。

    胡启初还把温暖献给了留守儿童。他在母校建立了“守望之家”。

    病情复发以后,得知自己无法被治愈的胡起初,这次更是选择了彻彻底底的奉献:捐款全部转给“守望之家”,遗体全部捐献。

    除了爱,他自己什么也没留下。

    傅珍芳:边角料

    默默无闻做了两年好事,当媒体准备帮56岁的衢州妇女傅珍芳呼吁一下的时候,她只希望有服装厂给她提供点儿边角料。

    她需要这些布料做鞋面,送给敬老院的老人们。这位腿脚略有残疾的阿姨,做起针线却毫不含糊,脚踩老式缝纫机的踏板,几下就能完成一个鞋面。

    绵密的针脚锁着她童年时憧憬温暖的梦,小时候尝过冻疮的滋味,她决心靠自己的力量把温暖送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时间在一针一线下走过,过去的两年里,傅珍芳缝制了上千双棉鞋,送给周围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这些棉鞋虽然造型朴实甚至笨拙,却有着说不出来的厚重与踏实。

    更重要的是,它们提醒着人们:在这个“日渐冷漠”的社会里,还有不少朴素的善意,就像傅珍芳手里用做鞋面的那些边角料一样,虽然零零碎碎,却能拼凑出温暖的形状。

    迪尔马·罗塞夫:被“抓包”

    一张亲子图让巴西的民众抓到了总统迪尔马·罗塞夫的小辫子。

    这位66岁的女总统在度假时怀抱外孙乘坐轿车的照片被放到了报纸上。从这张照片里,人们没解读出女总统在政治生活之外,还有身为慈祥外婆的另一面,倒是有不少挑剔的巴西民众,不留情面地指责罗塞夫触犯了交通法规。

    因为巴西现行交通法规定,1岁至4岁的幼儿在乘车时,必须坐在专门的“婴儿椅”上,否则属于“严重违法”行为。

    对于民众的指责,理亏的罗塞夫没有任何辩解,在个人的“推特”上,她诚恳地写道:“我的外孙就坐在我的怀里,这是一个错误。交通法规定得很清楚:儿童应当拥有专门的坐椅。为了这个错误,我请求原谅。”

    别急着为罗塞夫“知错就改”的行为叫好,也别急着向当下某些特牌车的行径拍砖。没有那些挑剔的眼睛,结局可能大不一样。

张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25日 10 版

输了金腰带 赢了金马奖
181名孤残儿的“新老爸”
汤显祖为何从容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