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陈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5日   11 版)

    小屁孩关心航天大事

    在Connor Johnson小朋友仅6年的人生里,他有一半时间都在梦想成为一名宇航员。

    他的大部分玩具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主题系列,睡前故事是关于木星的传说,他无数次心情澎湃地穿上自己的小太空服。

    Johnson之所以有这样的梦想,不是因为遨游太空看上去很酷,也不是想能获得好名声,更不是因为宇航员的衣服很酷炫,而是他觉得太空有很多新奇的东西。

    最近,他听说美国政府削减NASA科研经费的“噩耗”,立即把全部零花钱都捐了出来。这样一来,NASA的财政赤字减少了10.41美元。

    很遗憾,太空迷虽然已掏空小猪存钱罐,依然无法拯救差钱的NASA。Johnson开始凭一己之力在白宫网站上写请愿书,请求美国政府为NASA增加经费。这封请愿书最终得到将近9000多人的签名。不过,普通市民写给白宫的请愿书,只有超过10000人签名后,才会得到官方回复。

    但Johnson并不感到沮丧。这个迷恋太空胜过玩具的男孩坚信,自己这么做,是有意义的,正如请愿书所说,“我们可以探索新的世界,保护我们不受威胁,并实现我们的梦想”。

    落款为“CJ,6岁半。”

    闻声音,猜身高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这句话自有其道理。

    近日,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者做了一项实验。他们先是让不同身高的人读相同句子,然后让倾听者猜测哪位身材最高。结果出人意料,倾听者能够迅速找出块头最大的朗读者,准确率达到2/3。

    科学家解释,一种名为亚喉音回声的东西,会随着身高的增加而加深,从而帮助人们在脑海里建立对某人的印象。通常,个高的人拥有更大的下呼吸道,可能肺也会更大些。他们体内更多的空间创造了更深的声音。

    除了身高,声音可以泄露的秘密还有很多。为了犒劳好奇的读者,不妨再多抖露些玄机。比如,研究显示低沉声音的男士更受女性的青睐,尤其当这些厚实的嗓音来自成熟的大叔!相比而言,男性认为音调更高的女性更迷人,因为她们可能更具有服从性和诱惑力。这就好比,叽喳爱叫的小鸟总比呆萌的同类,可以获得更多异性的关注。

    不少政治家深谙声音之道。撒切尔夫人曾经特意接受声音训练,使得自己的声音听起来更有风度。英国工党主席爱德华·米利班,不得不拒绝移除扁桃腺肥大的手术,因为这会使得他的嗓音变得没有鼻音,对公众不那么有吸引力。

    如此,一句漂亮话,搭配美妙的嗓音,才算是真正的会说话。   

    臭虫也是好特工

    众所周知,汤姆大叔在情报领域道行颇深。不过,少有耳闻的是:冷战时期,美国中央情报局将动物“招编”进情报队伍。

    那些漫不经心落在窗台上的乌鸦,会议室里踱来踱去的黑猫,甚至一只随时可能被脚掌踩扁的臭虫,都可能是一名训练有素的“特工”。

    “我们从未发现不能训练的动物。”美国“动物特工”计划的亲历者之一鲍勃·贝利声称。 

    1972年,美国陆军对“利用臭虫、蚊子和虱子等昆虫的感知能力寻找敌人的可行性”进行总结。科学家们“排除了虱子”,但发现“用蚊子还是可行的”,因为蚊子通常静止不动,只有当附近有人时才会起飞,可用于“在暗处发现目标接近”。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动物特工”的威力已不如从前。“用一部装满电子仪器的汽车,你就可以在数英里外毫无困难地窃听目标的谈话,用不着小猫上阵了。”贝利说。

    “动物特工”走进历史,并不意味着贝利这样的专家无事可干。近些年,他一直与多个欧洲国家的安全机构保持合作,从事的工作之一就是用声音信号指挥狗执行安保任务。

    所以,很难判断,在你周围溜达的动物们,是否有的也身负使命。

陈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25日 11 版

够了,别再瞎补维生素!
报告长官目标锁定圣诞老人
你之玫瑰红,我之鱼肚白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