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3 中国军队多点突破

这一年 中国军队新装备井喷式爆发

刘刚 李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7日   10 版)

    10月17日,海军北海舰队在黄海海域展开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导弹实射演练。

    中国首款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示意图。 本版照片均由CFP供图

    在即将过去的2013年里,中国多种新型武器装备密集亮相,其中,以试飞和入列的海空新型武器装备尤为抢眼。这是我们应对外部安全威胁、完善武器装备体系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新型装备井喷式爆发

    今年是海军水面舰艇的丰收年。除辽宁舰顺利完成多次训练、舰载机歼-15开始量产外,海军一大批新型驱逐舰、护卫舰先后入列。下水数量最多的是056级轻型导弹护卫舰。

    2月份,056型导弹护卫舰首舰“蚌埠舰”在上海入列东海舰队。随后,“大同舰”、“营口舰”入列北海舰队;“梅州舰”、“百色舰”“上饶舰”等在三亚入列南海舰队。7月1日,“惠州舰”、“钦州舰”在香港入列。

    056级护卫舰是中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轻型导弹护卫舰,具有较强的近程防空反导能力、反潜能力和综合作战能力,它造价较低,能够“一舰多用”,是海军新一代基地防御主力作战舰艇。

    作为我国新一代主力作战舰艇,054A型多用途全封闭导弹护卫舰的入列也十分抢眼。今年,“潍坊舰”、“岳阳舰”分别入列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将进一步提升中国海军远程警戒和防空作战能力。

    而052C型“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正式加入东海舰队服役,更标志着中国新型封闭防空型驱逐舰开始发挥更大作用,它搭载的反潜直升机将进一步提高我军驱逐舰的反潜作战能力。

    903A型大型综合补给舰也十分引人注目。6月18日和9月12日,“太湖舰”、“巢湖舰”先后在青岛和舟山正式入列。这种舰艇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便、适配性强、补给速度快、保障效率高等特点。主要担负战时加入海上机动编队,对驱护舰实施航行或停泊补给、平时伴随驱护舰编队执行远航及出访任务。

    今年我军航空装备也亮点纷呈。除武直10和武直19等武装直升机不断列装陆航部队外,歼-20及歼-31隐形战机试飞工作也相继取得进展,它们为中国空军的信息化建设和新型作战能力提升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层出不穷的新型航空武器装备中,最值得一提的当属运-20大型运输机和“利剑”无人战机的首飞。

    2013年1月26日,我国自行研发的大型多用途运输机运-20“鲲鹏”在陕西阎良首飞成功。这种载重量约为60吨的新一代重型军用运输机,具有非常合理的气动外形设计。这次首飞,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有能力研制大型运输机的国家。

    11月21日,中国 “利剑”隐身无人作战攻击机成功进行首次试飞,意味着中国已经实现了从无人机向无人作战飞机的新跨越。媒体普遍认为,“利剑”有望成为继美国X-47B之后世界第二种无人舰载战机。“利剑”还能与歼-20隐身作战飞机联合,形成网络化的作战系统,后者可以为前者提供护航,并指挥前者攻击相应目标,这样就可以充分发挥两者各自的优势,形成强大的作战能力。

    新装备密集亮相的四大原因

    今年中国武器装备发展之所以如此迅速和令人瞩目,主要有以下四大原因:

    一是应对外部安全威胁的重大举措。多年来,我国面临的外部安全环境一直不容乐观,我们承受着巨大的外来威胁。当前,东海、南海等岛屿问题以及海上安全矛盾十分突出,维护海洋权益斗争日趋激烈,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我军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海洋新挑战。

    要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捍卫海洋主权和权益,必须加强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发与制造,使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的步伐在一个时期内保持高速发展的节奏。

    从空运角度看,为更好地遂行平时和紧急运输任务,我国迫切需要数量众多的大型运输机;从反潜角度看,中国周边大洋底下暗流涌动,日本等国都拥有实力强大的常规潜艇部队,我军面临的反潜作战形势十分严峻。056型反潜型护卫舰的出现并大量入列,将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强我近海反潜作战能力,大大改善我们大洋底下的安全形势。

    二是新装备研发过程中的自然现象。根据武器装备的研发规律,在一种新的武器装备定型并最终装备部队之前,通常会有多个验证型号的装备出现,对先进战机而言,尤其如此。美国在研发四代机过程中,就出现了YF-22、YF-23、YF-32、YF-35等多个验证型号,实际最终装备的只有F-22和F-35。所以,我国在正式装备先进战机之前,出现多种验证型号的飞机,也不足为奇。

    三是多年来武器装备研发积累的必然结果。大型武器装备的研发通常需要数年甚至更长时间。今天我们看到的新型装备,实际上早就开始立项研制了。从技术角度看,能否制造新型高性能武器装备,是一个国家工业技术水平发达与否的重要标志。

    随着我国军事工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在动力技术、材料技术、起落架技术、飞控技术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进步,在大型运输机、无人作战飞机、水面舰艇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已经突破或比较成熟。

    而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使我们能够加大武器装备的军费投入,为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发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和财力基础。今年的“井喷”正是这些年来我国加速研发先进武器装备结出的硕果。

    四是完善武器装备体系的迫切需要。今年试飞和入列的许多新型武器装备,包括大型军用运输机、隐形飞机及隐形无人作战飞机等,填补了我军武器装备体系多方面的空白,而国外早就有了类似的装备,我们实际上是在追赶世界先进国家武器装备的发展水平。

    新型装备对我国意义重大

    武器装备是军队战斗力的物质基础,众多新型装备的成功试飞、入列,对我军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是能够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的拓展。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国家利益也不断拓展,对我军维系海上通道或者海外投资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运-20大型运输机及其他新装备,在抢险救灾、海外维和、人道主义救援以及撤侨等方面的作用将越来越突出,对提升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这些装备将使我军能够更加有效地确保中国公民在国外的人身安全,提高对华人的灾难救援能力,更好地维护海外侨胞的利益。

    二是能够拉动我国军工业的整体升级。新型装备的不断发展,不仅是中国航空、航海等工业的重大胜利,标志着中国已跻身世界制造业发达国家的行列,客观上也可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为逐步构建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奠定更好的基础,并对国家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例如,大型运输机可改造成众多的支援保障飞机,甚至是作战飞机,能够大大提升军队的总体作战能力。借鉴和利用大型运输机技术,对远程战略轰炸机的研制具有重要意义;利用大型运输机这一平台,还可将其改装成空中加油机、空中预警指挥机、电子战飞机以及特种任务载机等。

    三是全面提升我军整体作战能力。新型武器装备是军队战斗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战争获胜的必要条件之一。我军新装备服役后,将能极大扩展我军的打击手段,提高我国国防实力,增强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作战能力。

    另外,今年我军新型武器装备的“井喷”,还使我军在世界军力排名榜中更加靠前。英国著名的《简氏防务周刊》公布的2013年世界最新军力排名中,就将中国排在美国、法国、俄罗斯之后,位居世界第四位。

    四是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当今世界,拥有先进新型武器装备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重要体现和象征。与此同时,许多新型装备可以参与其他国家的人道主义救援,这也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这一年 中国军队新装备井喷式爆发
这一年 中国海军挺进深蓝
这一年 中国军事外交很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