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举办60年队庆,“土豆一代”让位“土豪一代”——

中国体操队强调争金不忘普及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7日   11 版)

    12月26日,中国国家体操队冠军上榜仪式及老队员退役仪式在京举行。CFP供图

    中国体操队今天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体操馆举行建队60周年庆祝活动,同时举行陈一冰、何可欣、眭禄和邓琳琳等9位老将的退役仪式,以及林超攀和黄慧丹两位小将的新世界冠军登榜仪式。

    随着一批老将行将退役,中国体操队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今年已经显现。放眼里约奥运周期,如何避免出现2004年雅典奥运会遭遇的重大挫折摆在了全队面前。除此之外,作为一支有广泛影响的“金牌”队伍,中国体操队的未来发展目标已经不仅限于竞技成绩上,但怎样让体操真正走进大众和青少年,目前还缺少实际可行的办法。

    1953年,中国体操队在天津成立,第一任中国体操队队长陆恩淳和几位昔日老队友今天也出现在中国体操队建队60周年活动现场。“我们是甘当铺路石的一代。”已经年过八旬的陆老拄着拐杖感叹,“我们那时还是一支弱队,我们为中国体操队后来获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骄傲。”

    1979年,马艳红在第20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为中国体操队获得首个世界冠军,就此开启了中国体操队成为世界强队的序幕。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今天以自豪的语气介绍,从1984年新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体操队保持着每届奥运会均获得金牌的纪录。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项目为中国代表团贡献的金牌总数仅次于跳水和举重。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创造了世界体操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辉煌——夺取了一届奥运会12枚体操金牌中的9枚,男女队均获得了团体冠军。

    但盛极之后往往是衰落。北京奥运会之后,随着一批老将的退役或状态下滑,中国体操队的领先优势逐渐消失直至出现危机。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获得3枚金牌,男子项目暴露出全能型选手严重不足的缺陷,女子项目则重现跳马这一跛脚项目。今年全运会后,陈一冰、何可欣、眭禄和邓琳琳等一批老将全面退役。在10月举行的安特卫普世锦赛上,中国体操队以年轻队员参赛,最终获得两枚金牌,进一步显现出全队整体实力下滑的迹象。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队长陈一冰,代表老队员发表退役感言。说起即将告别生活了十几年的集体,他几度哽咽。光荣、梦想、努力和拼搏,这是中国体操队留给每一位队员的财富。陈一冰相信,受这段经历的教育和激励,自己今后无论从事怎样的工作都一定会做到最好。现在,这个集体的荣誉需要新一代的中国体操队队员去传承,陈一冰勉励小队员不辱这份使命。

    中国体操男队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批老将李小鹏、杨威和黄旭等被称为“钻石一代”,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的一批队员因为自感比不上“钻石一代”,自嘲为“土豆一代”。但实际上,队员欣赏的是土豆无论在怎样的自然环境下都能不畏困难、努力生长的生命力。在新科世界冠军林超攀看来,他们这一代小将要成为“土豪一代”,言语中透露出一股豪气。

    但中国队在安特卫普世锦赛上夺得两枚金牌的成绩也是中国队当前实力的真实反映。“里约奥运周期,中国体操队将面对更为严峻的形势。”中国体操队总教练、体操中心副主任黄玉斌今天冷静地表示:“队伍现在进入了新老交替的阶段,世锦赛让我们看到了和日本、美国的差距,我们单项争金点在减少,女队弱项跳马、自由操依然未有改观,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人员危机,中国队要保持危机感和紧迫感。”

    未来几年,2014年南宁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将是对中国体操队新一代队员的考验,但除了竞技成绩之外,中国体操队也开始着眼于更广泛的发展空间。

    今年两会期间,黄玉斌提出的提案是如何让体操重返校园,让体操进入幼儿园、小学、中学甚至大学。体操在美国、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是一项青少年参与度很高的体育运动,但在中国却给人留下了“伤、苦、累”的形象,很少有家长主动让孩子参与体操运动,很多学校都取消了带有一定危险性的体操动作训练。在黄玉斌看来,近些年来,中国青少年体质持续下滑,也与基础体操课缺乏有关,很多孩子因为缺乏体操训练,失去了锻造强健体格和出色灵活性的机会。体操运动的青少年普及度不高,还让中国体操队选拔苗子的范围日渐缩小,影响到了中国竞技体操的可持续发展。

    但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黄玉斌已经在很多场合表示要扭转体操形象,提高青少年普及度,只是很多设想仍难以付诸于实施和获得实质成效。对于已经创造了第一个60年辉煌的中国体操队来说,能否让这种竞技成绩的辉煌影响到更多青少年,或许将是实现下一个60年辉煌的关键。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

中国体操队强调争金不忘普及
“悲情剑客”王海滨 不惑之年不悲情
圣诞大战突现马刺“命门”
CBA联赛再现错判
讲文明树新风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