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芦茨:香草的“慢生活”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7日   05 版)

    小香草的一天打算这样度过:

    早上6点~7点,自然醒;7点半~8点半,音乐早餐;9点~11点,劳作;11点半~12点半,田圃午餐;下午1点~2点,午间小息;2点半~5点半,劳作;6点~7点,烛光晚餐;晚上7点半~8点半,香草时间……

    她劳作些什么呢?从鸡窝里捡个热乎乎的鸡蛋,赤脚在田间“挖掘”土豆,采摘自家种的西红柿,让妈妈给榨成果汁。晚上,“香草时间”可能是沿着小溪找萤火虫,或者爬上树屋,望向都市里很难看到的星星河。

    香草是个只有5岁大的小女孩,却过着无数白领梦想中的慢生活。

    香草住在桐庐芦茨村和石舍村,这里是浙江省首个乡村慢生活体验区——富春江(芦茨)慢生活体验区。她的爸爸、妈妈都曾是北京的时尚界潮人,2008年,开始了他们的“逆城市化”之路。自称“富春江畔农民”的香草爸爸黄伟舜告诉我们,芦茨就是他的故乡,在北京奋斗了20年后,他开始思考:如何“慢”下来,并重新排列现有生活中自然的比例?

    “2008年,为了让妻子能在乡下生活,我仿照儿时爷爷家的样子,回乡建了芦茨土屋;后来,我们孕育了小香草,为了让香草能没有束缚地成长,我们又建造了‘石舍香樟部落’,也邀请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实现梦想。”黄伟舜说。

    如今,在山水清音的芦茨,由这对“时尚农妇”和“芦茨农民”开设的个性艺术旅舍,已成为乡村慢生活的地标之一。

    芦茨,的确有不少让人放慢脚步的理由:这里是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最佳实景地,有郁郁青青的白云源景区,富春江水为它流连,在这儿驻足形成了安静的芦茨湾。2012年9月,这里的慢生活体验区创建试点工作开启,62平方公里的“至慢”乡野,勾勒出一个现代白领渴望的“山水梦境,心灵家园”。

    “慢生活的对立面是单调的快生活,人被工作赶着,缺乏真正的生活体验。来到芦茨,一切都是‘慢慢的’。”已在这里“驻扎”一年的大学生村官章锡灿告诉我们,这里的汽车被要求限速,成片竹林掩映着天然游泳场,这里新建了绿道、游步道,改造了村中老街,供人或散步、或骑车。“到芦茨,你的脚步自然而然会慢下来,经常有上海、杭州来的客人,一住四五个月。”

    小香草的幸福,如今,很多人有幸能够体验。

    芦茨土屋和石舍香樟,更像散落在青山间的“小瑞士”:露天躺椅、古树吊灯、欧式壁炉、薰衣草阳伞……“透明玻璃前的咖啡都是半杯的,空着的另一半,我们总是很乐意留给阳光。在树屋我们放置闹钟,是用阳光做的。”北欧式的布置风格,让年轻人过足“文艺瘾”。尽管一晚收费数百乃至千元,不逊于星级酒店,依然被上海、浙江等地的时尚白领预订爆满。据黄伟舜透露,石舍香樟部落的申请常年入住者,已有300多人排队“等号”。

    想返璞归真得更彻底,价格亲民的乡野民宿同样可爱。有游客住后留言道:“透过窗帘缝隙而来的光清亮洁净,或近或远的是鸟鸣声,而不是公交车的报站声和电瓶车的喇叭声。”

    有人感叹:“稠稠的大米白粥,稍加咀嚼,满嘴都是淡淡的甜。”

    也有人的心情日记是:“山下的村落清爽如洗,好像自古以来就这么静静地呆着,被青山一围,被绿水一绕,被大树一盖,从此永恒。”

    慢,在芦茨不分场合。

    (王梦婕)

千百万中国人追寻的“慢生活”田园
环溪:静下心,和莲花做邻居
荻浦:品江南,在牛栏咖啡馆
深澳:水上的民国时光
芦茨:香草的“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