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创业中的福布斯新生代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8日   03 版)

    “欢迎到杭州来创业!”从杭州市人力社保局领导向广大青年发出邀请,到第三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场总决赛在杭州正式拉开帷幕,经过近8个月的筹备,5月下旬,各高校参赛选手精英会师杭州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本届大赛也正式落下了帷幕。而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项目,则让我们眼前一亮,甚至有锐气的选手,“欲与马云比高低”。

    “马云有个淘宝,我有个邮宝。”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参赛者应向阳站在总决赛的舞台上,信心十足。在福布斯公布的2013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名单中,应向阳及其所创办的福州友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赫然上榜,这也是福建唯一入榜的年轻创业者。

    “只有十余平方米的办公室,办公桌都是简易拼凑,没有可参照的成功案例,没有可遵循的行业规定,但我们有永不言弃的梦想。当时我们光跑工厂就跑了不下20次,去一次就要花3个小时在来回的路程上,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向应阳告诉笔者,9个月前设立公司时却不曾想到还在创业初期就和福布斯沾上了边。福布斯给予这样的评价:“这些已经表现出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能力的青年人,他们已经具备很强的创业能力和颠覆潜力。”

    善于发现别人不能发现的问题并且运用到实际的生活中,转化为技术服务产品,这就是“创业能力”和“颠覆潜力”之所在。应向阳公司研发并已申请国家专利的“智能快递终端”,解决的是物联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当你发现自己网购时出现的“网购容易、收件难”的问题,为了收货奔波不堪甚至错过的情形,你有没有想到过要去解决?他想到了。快递员将包裹存入终端柜中并关好柜门,系统将自动发送一条包含有取件地址、柜号和验证码的短信至收件人手机,收件人在方便的时间到该终端前输入验证码即可取件。 目前,应向阳的团队已签订订货合同,与中国规模较大的快递公司有了合作。

    除了是一家拥有24个员工规模的公司老板,应向阳还是一名大学四年级的在读生。在他身上,笔者找寻到了学生应有的青春朝气,同时也感受到作为一名创业者独有的睿智与应有的气质。创业路上,他一路向阳。

    创业并不是一条异想天开的路,关键是善于在现实生活中发现了商机,并把商机变为可能。有数据统计,30岁以下创业的年轻人成功率百分之五,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成功率百分之一。应向阳坦言,对于毫无经验的大学生来说,创业并不容易。而他也正在一个又一个的挫折中不断前进。创业梦想的成功只属于有准备、善于坚持的人。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KAB联合采访团 西南大学 马衍伟供稿)

杭州 与创业有个约会
融汇梦想 相信未来
大学生创业:一场苦与乐的长期博弈
他山之石:台湾的创业教育
杭州大学生创业学院努力打造
“大学生创业者的黄埔军校”
创业中的福布斯新生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