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圆梦中关村

黄正宇:小投资做大事

本报记者 惠滢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30日   03 版)

    “学工程的人都会希望自己所学的能够真正应用起来。就光纤传感技术领域来说,我在美国看到了很多失败案例。一般来说,有两个问题,要么是开发者主导的公司,产品不符合应用者的要求;要么就是应用者主导的公司,对功能和性能的可实现性以及边界条件不了解。”提及自己归国创业的原因时,黄正宇说。

    2005年,黄正宇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拿到电子工程系博士学位后,进入美国知名光学公司,成为资深光学工程师。一上任,他就用4个月帮助该公司完成了此前耗费4000万美元都没有解决的难题,“由于错误的技术方案选择以及错误的人员选择,该公司之前在这上面兜了5年圈子”。

    黄正宇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北京大学教授,他留学前就读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父母一直为黄正宇营造着宽松的环境,让他做自己想做的事,这也塑造了他“敢想敢干”的性格。

    “在光纤传感领域,技术方案与市场需求很难融合,打比方说,做石油市场的光纤传感系统时,光电子领域的人不懂石油,石油领域的人不懂光电子。这样做出的产品很难符合市场要求。于是我打算由自己来主导,融合专业技术和市场需求。”黄正宇说。

    他没有留在美国实践这一想法。他认为:“在美国要拿到绿卡要耗很长时间,而且,这种技术的应用在中国更迫切。”

    于是,2007年,31岁的他回国创办了北京蔚蓝仕科技有限公司。蔚蓝仕位于北京市清华科技园,主要业务是光纤传感器和传感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承担了多项诸如“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国家及北京市科技项目。

    回国之初,作为技术拥有者的黄正宇,在面对市场需求时,有一段时间的转变过程。“过去我是从学术的角度来研发产品,创业后,更多从市场需求角度研发产品。在美国时,很少考虑产品的成本,不知道市场需求什么,也很少考虑提供新产品、新服务。”除此之外,他还要适应中国与美国工业基础水平不同的现实,“一个先进技术如果只是产业链中的孤点,不能获得产业链其他环节的配合,那么其产品很难落地。”

    从2007年归国创业至今,黄正宇一直用一种“誓不罢休”的状态奋斗着。支持他的动力除了“学以致用”的情怀之外,还有“做一件事就要做成”的精神。他坦言:“我很难接受一件事情做不成。”

    在黄正宇周围聚集了一批光学、电子、机械、软件、生产工艺等方面的高端人才,其中包括中组部“千人计划”成员、北京市“高聚工程”成员、中关村“海聚工程”成员,以及多名海外留学归国和国内一流学府毕业的专业人员。

    现在,蔚蓝仕已经由最开始的6个人变成现在的47个人,注册资金也由开始的50万元人民币涨到现在的1750万元人民币。黄正宇笑言:“我们纯属小投资做大事业。”

    2008年,黄正宇获得国家级留学人员择优资助;同年,蔚蓝仕承担国家“十一五”科技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智能完井关键技术研究”;2009年,黄正宇入选第三批中央“千人计划”,并当选中关村高端领军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北京“海聚工程”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并入选北京市优秀青年分子,以及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计划。

    目前,蔚蓝仕公司主要的产品有:永久式光纤井下压力温度监测系统(PT)、变压器绕组光纤温度在线监测仪(OPM-E)、光纤感温火灾探测系统(FBG)、光纤分布式温度监测系统(DTS)。这些产品所依靠的光纤传感技术对于许多人来说都充满了神秘色彩,该技术20世纪70年代伴随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而迅速发展起来的,是以光波为载体,光纤为媒质,感知和传输外界被测量信号的新型传感技术。

    其实,绕开这些专业术语,光纤传感并不像人们想得那么复杂。拿永久式光纤井下压力温度监测系统来说,该系统相当于一个“诊断工具”,在开发油气的过程中保证井况稳定。黄正宇说,这就像古代人类医学水平低,寿命比较短;而现代人类有了诊断工具、治疗工具,寿命便得以延长许多。

    作为油气管道、热网管道的“诊断工具”,黄正宇做出的系统能诊断长距离管道上的泄漏部位等,“在热网管道监测上,我们是国内第一家提供解决手段的公司”。

    现在,黄正宇团队在专注于开发智能化变压器的光纤一体化监测方案,可对变压器绕组进行温度、形变、振动以及局部放电的实时监测。这是史无前例的事情,过去没有一家企业能做到。

    2011年,黄正宇希望把光纤传感器所有的东西都放在一个公司内来做。两年过去了,“现在这个期望已经基本实现,我们把国际上光纤传感最先进的东西几乎都做了出来。”黄正宇说。

    两年间,蔚蓝仕由6条产品线增加到9条;专利批下来近50项,目前还有40多项专利正在接受审批。黄正宇说,蔚蓝仕的使命就是:努力为石油、石化、电力与高耗能、交通、水利等行业提供国际上最先进的光纤传感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全球光纤传感技术的领导者。

    最近,蔚蓝仕与大庆油田合作,已在大庆完成了天然气管道泄漏监测的布设,即将交付使用。

我未肇事,为何担责?
上海十大青年公益项目揭晓
三亚空气轻度污染
宁显峰:变垃圾成资源
黄正宇:小投资做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