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年终考评不是事迹报告会

骥伏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31日   02 版)

    年末岁初是各种年终检查、考评的高峰期,也是产生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重灾区”。

    一个朋友告诉我,他们的上级单位每年都要对基层单位开展一次声势浩大的“四好”领导班子考评。以前的考评要求每位班子成员逐个述职,结果每个领导的述职都在半小时左右,述职会无形中成了“先进事迹报告会”,并间接沦为自我表扬、标榜和吹嘘的表功会,听得主席台下面的职工们头皮“发麻”,不得不佩服领导“睁着眼说瞎话”的胆识、气度和自信。然后是查看相关资料、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考评例行环节……没等领导班子考评结果出来,该提拔的、不该提拔的不分彼此都被提拔了,该重用的、不该重用的也毫无例外地被重用了,考评本身的作用和意义其实已被“束之高阁”,成了典型的形式主义。

    去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年度“四好”领导班子考评程序被简化了,省掉了领导述职这一环节,变成在布告栏和网上公示述职报告的方式,职工们普遍拍手称颂。没想到,领导班子不述职了,资料检查也成了可有可无的步骤,又开始在测评表上做文章,将民主测评表按照领导班子正职、副职、中层干部、职工代表分为四种颜色,同时,开通了网上实名考评系统。朋友说,这种测评环节设置和方式的变化,让同事们产生了重重顾虑,害怕讲实情、说真话会被领导‘穿小鞋’,从而巧妙地屏蔽了职工“讲实情、说真话”的通道和可能。

    听了朋友的“牢骚”,我为实事求是这一党的优良传统在一些单位的领导干部身上“失传”和“变异”感到一丝莫名的悲哀。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没有虚心听取他人不同意见或建议的胸襟,没有直面自己缺点和失误的勇气,而自以为是、固步自封、好大喜功,长此以往,这样的干部迟早会摔跟头。

    当然,要保证各种年终考评的真实性和科学性,除了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实事求是外,更应从年终考评制度体系的设计着手,为职工们说真话创造条件,并能有效保护其免遭“小鞋”待遇。否则,一切年终考评都只能是认认真真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

没营养的表扬是帮倒忙
记者为啥常能发现“腐败新动向”
年终考评不是事迹报告会
如何让“不在状态”的央企恢复状态
银行有责任提醒客户防骗
美国驻华大使能做些什么
媒介素养:每个有手机的人都需要
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