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尼毕鲁:创业以来从未亏损的手机游戏公司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31日   07 版)

成都尼毕鲁科技有限公司CEO杨祥吉

供图: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及相关企业

    创业关键词:压力下工作 放松的工作环境 优质的产品值得付费

    和许多创业团队一样,尼毕鲁诞生于普通的居民楼里。

    早在2007年7月,苹果公司发布首款iPhone产品后仅一个月,仅有3人组成的尼毕鲁初创团队宣告成立。2008年,作为国内第一批iOS平台手机应用开发者,尼毕鲁开发的Twitter移动客户端软件和新闻阅读软件,在App Store全球畅销排行一直领先。“我们采取下载付费模式。”公司首席运营官徐子瞻称。难能可贵的是,公司创业以来从未亏损,团队也受到软银等多方投资机构青睐。

    转型发生在2011年。那一年尼毕鲁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利用智能手机进行娱乐。而iOS平台的手机游戏,每款月收入高达几十万美元。这个数字是他们的应用收入7倍,于是公司果断把业务方向转向了手机游戏的开发。

    在当时,公司在游戏开发、运营领域的经验可以说是一片空白。但他们还是“下了‘军令状’”:3个月后玩家必须在App Store上下载,否则创始人自动减薪5%。没人知道是否能赚钱,那段时间,公司的团队背负着巨大的压力,每周要工作6天半。

    游戏三个月后如期上线,利润比此前的应用高了5倍。到了第二、第三款游戏,更是有了二三十倍的增长。

    这家从装修到软件设置全部仿照美国“硅谷”的企业试图给予员工营造放松的工作环境。办公区与休闲区面积是1∶1,休闲区有乒乓球台、大屏游戏机、桌球台,还有免费糕点、咖啡、零食和水果。

    “轻松休闲的环境,让我们更能灵活应对行业的快节奏。”有一次,徐子瞻去美国“硅谷”拜访,发现“免费糕点已成标配”。马上打电话回来,当天下午起,尼毕鲁开始为员工提供免费糕点和水果。

    优越的工作环境为工作带来了不少灵感。“我们很多想法是在打台球或开冷餐会的时候产生的。”徐子瞻举例,他们旗下一款叫名为《斯巴达战争》的游戏,全球累计用户数已超百万。这款游戏的灵感,就是有一天大家在沙发上吃东西聊天时碰撞出来的。

    尼毕鲁新办公区里有五幅巨大黑白照。其中尚可理解的是乔布斯和上海游戏设计师陈星汉的照片,但除此以外的三人分别是爱因斯坦、美国女性飞行员阿梅莉亚·埃尔哈特,贝宝、空间探索技术公司以及特斯拉汽车三家公司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他们似乎与尼毕鲁所处的移动互联网领域没什么关系。

    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杨祥吉却认为,他们身上闪耀着平等、艺术、智慧和坚持的光辉。这些东西创业者不可缺少。“我们在三种境界中苦苦挣扎。”杨祥吉说,一方面要创新,别一方面要处处盯着市场上已经成功的游戏找新路径,再有一方面还要务实找收入。这三种境界,浓缩了创业团队曲折的创业历程。

    目前,尼毕鲁科技70%以上收入来自海外,因为海外用户更愿意付费。团队的外籍员工占5%。创意总监查理在成都已待了7年,负责海外活动策划,他的普通话很流利:“游戏背后是文化,在中国畅销的游戏不一定能在美国畅销。”

    2012年2月,旗下游戏“帝国系列”第三部《王者帝国》上线仅3天,就成了苹果App商店中国区畅销第一,4月份打下《愤怒的小鸟》,登上AppStore手机游戏北美畅销榜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尼毕鲁试图用自己的力量带动成都移动游戏行业的共同发展。自2012年底开始,尼毕鲁陆续投资并孵化小型移动游戏创业团队,已与五家创业公司达成此类合作,提供资金、技术、市场的全面支持。他们与政府及其行业力量一道,力争将成都打造成中国移动游戏行业“第一城”。

在“不安分”中成就伟大
美幻科技:地震预警的中国制造
品果科技:17年的理想和一款全球化手机应用
尼毕鲁:创业以来从未亏损的手机游戏公司
先导药物:两个老男孩的创业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