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第六期《中青月度舆情指数》——

习近平排队买包子高居舆情满意度榜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2日   03 版)

    本报北京1月1日电(记者王帝)今天,中国青年报社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第六期《中青月度舆情指数》。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排队买包子、劳教制度正式废止、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分别位居舆情满意度前三名。而全国普遍雾霾天气,则成为当月满意度最差事件。

    2013年12月,总书记排队买包子领跑舆论,给网民留下深刻印象。亲民,继反腐、改革之后,成为本届政府的舆情又一标志。

    此外,在本月,涉及公共利益事件成“差评区”。全国普遍雾霾天满意度最差,春节假期不含除夕与北京地铁调价分列倒数第二、第五。公共利益无小事,比起个案,它更容易碰触公众的痛点。尽管涉及公共利益事件往往难有具体问责官员,但官方也不可草草应对。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是中国青年报社中青舆情监测室设立的一项舆情公共服务产品。旨在以问卷调研方式,针2013年12月1日~12月31日发生的舆情热度排名前20位的事件,向专家学者、政府公务员、媒体人、意见领袖、普通网民5个群体收集民意。不同群体从中青舆情指数样本调研库中,随机抽取。5个群体样本选取量一致。   

    指数以信息覆盖率、应对能动度、回应到达率、答复识别率、舆情满意度5项指标,根据5个群体的“打分”,加上中青舆情监测室对热点事件的监测数据,经加权计算,形成衡量各地、各级政府机关的舆情响应能力的指标,以期和读者一同推动社会进步。

    相关文章:

    亲民、改革、反腐——本届政府的形象拼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02日 03 版

习近平排队买包子高居舆情满意度榜首
亲民、改革、反腐——本届政府的形象拼图
再难也关不住的创业梦
2013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成功举办
水利站长的水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