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回望2013——未曾见报的影像碎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2日   08 版)

渴望和平

    孤独星球

    土地改革

    快乐足球

    缅甸新生

    气球人生

    转眼间,2013已成为昨天。但今天离2013实在太近太近,以至于不少人时时还需要提醒: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了呀!就在这种时光的恍惚中,我们搜罗出了过去一年中这些未曾见报或者还没机会传播的影像,与大家分享。尽管这些影像碎片姗姗来迟,未成新闻就已成回忆,但我们觉得它们依然新鲜,仍然有力。

    在2013,我们关注热点,我们记录历史,我们温情表达。我们一起走过的,既是自己的生活,也是历史的脉络。在这个快速切换、信息泛滥的时代,人们见到的越多,经历的越多,却越容易遗忘,即便是对并不遥远的昨天。可终究,我们是没法从昨天逃掉的。

    2013过去了,我们怀念它。

    渴望和平

    2013年10月11日,开罗纳赛尔城阿达维耶清真寺附近,年轻人们正参加由穆兄会组织的示威,抗议前总统穆尔西遭军方解职100天。示威者手持燃烧的烟花,焚烧军方旗帜。在随后的冲突中,艾因夏姆斯大学还不满18岁的大一新生贝拉尔,被警察用冲锋枪击中左胸,当场死亡。他头枕在自己摔落的黑色双肩包上,鲜血将深蓝色的短袖T恤染成红色。

    2013年10月,无论是在叙利亚边境见证剑拔弩张,在埃及街头见证血腥冲突,还是在土耳其、约旦接触叙利亚难民,都让我深切感受到民众对于安全感和秩序的渴望。在开罗大学与埃及大学生深入交流后,让我看到一个恶性循环:动荡政局让族群矛盾激化、街头对抗频发,安全形势的恶化引发经济萧条、旅游人数下降,进而给年轻人的就业形势带来毁灭性打击,导致大学生普遍毕业即失业,恐惧前途的在校大学生只能再次诉诸于街头运动、泛政治化。埃及年轻人都对前路感到迷茫,虽然我们国内大学生也面临“最难就业季”的挑战,但稳定而有序的社会毕竟给年轻人更多圆梦的渠道,让他们有向上流动的希望。

    本报记者 郑宇钧摄

    孤独星球

    不知是科技过于强大,还是自己的防线太虚弱,人们的生活完全被智能手机突破、占领,每隔几分钟就要点亮屏幕。有人说那是因为我们太孤独了,找不到可以倾诉的人。这种生活我们早已习惯,从我们还是孩子时,独生子女的生活就让我们不得不和自己说话,和自己一起玩,甚至和自己打上一架。也许,我们从没学会怎么和人沟通,如今,又用手机给自己铸造了一个更坚硬的外壳。

    本报记者 郑萍萍摄

    土地改革

    2013年清明,安徽省肥西县丰乐镇程店社区,大哥马永道(右)带着弟弟妹妹放炮祭祖。上世纪70年代,为了程店水库的修建,马家和曹郢、周小两个小组整体东迁,祖坟也迁至水库边,但遗留的征地补偿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圆满的解决。随着周边村落新农村规划和建设工程的加快,一辈子依附在土地上的老人们明白,他们的生活将发生一次崭新的变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农村土地改革成为热点。在12月30日结束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土部表示,在规划的各项改革措施之中,将更加注重对农民财产权的保护。

    本报记者 郑萍萍摄

    快乐足球

    2013年7月14日,持续高温下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鄯善县,放暑假的维族孩子们在操场上快乐地踢着足球。

    本报记者 赵青摄

    缅甸新生

    2013年12月8日,缅甸古都曼德勒市郊,脸上涂着乳黄色“檀那卡”香木粉的缅甸妇女和家人在一起。2010年缅甸结束了军政府统治,在历经50多年的与世隔绝后,正欲通过经济、政治的全方位改革,重回世界舞台。

    本报记者 陈剑摄

    气球人生

    2013年9月11日,北京三里屯,一位从外地农村来京打工的妇女正在街边售卖气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户籍制度改革再一次成为国人的热议话题,农民工市民化有望提速。

    本报记者 陈剑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02日 08 版

回望2013——未曾见报的影像碎片
回望2013——曾经见报的图片
渴望和平
孤独星球
土地改革
快乐足球
缅甸新生
气球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