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博客观察

以宽容的心态看待12306网站

陶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2日   12 版)

    2013年,O2O是一种很热的模式。Online To Offline,即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各类电子商务平台都把O2O作为自己的布局点。可是有一种O2O的服务应用却饱受诟病,那就是铁路部门的12306网站。

    早在20多天前,新版12306网站刚刚上线之初,第三方漏洞报告平台乌云网就披露说,“12306新版网站存在漏洞,可导致旅客登录名、邮箱、姓名、身份证以及电话等隐私信息的泄露”,“存在多个订票逻辑漏洞”。而当时铁路总公司也答复,“漏洞已得到处理修正”。

    到了春运售票日,据称漏洞已修正的12306网站还是出了问题。有媒体报道,2014年春运火车票在网络上刚刚开售,新版12306网站再次出现卡壳,瘫痪1个小时。众多网友表示看到了他人的姓名、身份证和手机号码。这次铁路总公司给出的解释是,由于访问量骤增,短时间出现部分旅客网购体验不佳现象。铁路部门及时调配优化网络资源,适应了广大旅客网络购票需求。

    很显然,矛盾的焦点是铁路部门的12306网站状况不断与公众对火车票迫切需求之间的矛盾。12306网站虽然花费了数额至今都还是谜但肯定是巨额的投入,几经升级,但登录难、购票难、一到节假日还会瘫痪,这让公众痛苦不已。今年是铁路改革后的第一个春运,由铁道部变为铁路总公司后,12306网站的一些问题虽然还存在,但我们也能够看到一些变化。铁路总公司在回应问题方面还比较及时,甚至针对瘫痪等问题,在短时间内也进行了解决。

    与去年出现的问题相比,今年铁路总公司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明显提升。大数据时代,铁路总公司也需要采取新技术手段对票务问题进行改革,仅靠12306网站和电话订票是不够的。今年,铁路总公司还推出了12306移动客户端,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了网站的压力。

    虽然互联网上吐糟声一片,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铁路部门的改革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比如在遏制“黄牛”倒票方面,今年随着购票渠道的增多以及退票“随机回库”、屏蔽抢票软件等措施的推出,将有效遏制黄牛“先退后抢”的倒票方式。

    针对12306网站不给力的问题,很多人也提出了铁路总公司应该把售票工作外包给大型商业网站的说法。铁路部门采用何种方式卖票最恰当,最后还是应该交给市场决定。既然铁道部已经更名为铁路总公司,今后就会更多增加商业化运作,我们可以看出,铁路总公司还是在努力做好票务工作,所需要的还有经验和时间。

陶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02日 12 版

细数那些陪我们走过“1314”的IT产品
大数据2014年面临几道关
再见,过去一年的网络躯壳
以宽容的心态看待12306网站
全球首家众筹大学开学
欧洲黑客大会持续在德举行 电脑高手云集
康佳10核极智4Ks电视全球首发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