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审批难,让公租房变空租房

李劭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3日   02 版)

    申请一套公租房有多难?答案是:至少需办7个证,等90天。日前,记者在广东佛山、东莞等地采访时发现,繁琐耗时的行政审批流程,令大量公租房的需求者只能望洋兴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最新民调显示,民众对政府住房保障工作评价不高,对保障房供应数量和公平分配的评价以不满居多。(《新京报》1月2日)

    公租房变成了空租房,这似乎不符合常理。对于外来者和低收入者来说,他们当然需要性价比更高的公租房,要知道,所谓的公租房就是政府给他们提供的带有政策性关怀的保障房、福利房。但遗憾的是,在与农民自建房的比拼中,公租房毫无悬念地败下阵来,人们宁愿去租治安和环境没有那么好的农民自建房,也不愿租住条件看上去更为优越的公租房。在自由竞争中,市场的选择总是理性的,显然,在租房行情上,公租房的价值比不上农民自建房。

    是什么原因让带有保障色彩的公租房败下阵来?不是价格上的劣势。说实话,公租房比农民自建房贵不了几个钱,而且其地理位置更为优越,就算多花几个钱,也值。真正的原因,是公租房审批的程序过于繁琐,而等待的时间又比较漫长。对于那些急需住进公租房的人来说,这实在是一种无法承受之重。一方面,人们耗不起办证的成本,入住公租房至少要办7个证,熟悉中国式办证国情的人,应该知道办证的时间成本是多少,并且还不一定能办得下来。另一方面,就算证办齐了,90天的等待时间也会让一些人失去耐心,这段时间他们住在哪里?与其等待90天倒不如干脆一步到位,直接租农民自建房住算了。

    人们的选择是务实的,公租房申请的成本已经超出了人们的预期。面对这种尴尬,相关部门可以要求申请者多一些耐心,告诉他们如此繁琐的程序是公正的一种必要保证:之所以要求这么多证件,是为了分配的公平,也是为了防止衍生其他社会问题;之所以需要等待这么长时间,是因为需要公示,若没有公示就谈不上公开。既然,人们希望公租房、保障房的分配是公开、公正的,就应该接受这些程序上的成本。总不能为了省事省时,就降低了政策的公正性,让保障房成为一些关系户的保障房吧?

    除此之处,还需要注意政策的合理性。公正性是政策产生效果的前提,而合理性也是政策可能产生效果的条件。若政策公正但合理性较差,政策的善意依然无法在现实中传递。以公租房的分配为例。在分配过程中当然要坚持公正的原则,但是同时也应该注意这种公正如何在现实中合理地实现:这么多证是不是可以简化一些,这么长的公示时间是不是可以缩短一些,或者,干脆采用事后惩罚的举措,先让具备基本条件的人入住公租房,让人们最简捷地享受到政策的福利。这些问题是政策制定和执行时应该考虑的。一项政策的善意不是用来观赏的,它应该在现实中生根发芽,应该真实地方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

    公正性与合理性都不是抽象的概念。我们可以从个体的角度去具体理解这两个看上去比较宽泛的理念。对于个体来说,政策的公正性,表现在权利的公平、机会的公平,只要是权利层面应该获得的待遇,公众就应该享有平等分享的机会。而政策的合理性,表现在权利实现的低门槛与简易性上,权利越容易实现,权利实现的成本越低,政策就越合理。从这个角度看,公租房政策的公正性似乎已经得到保证,但合理性显然需要提高。否则,也不会出现公租房变成空租房的尴尬。

审批难,让公租房变空租房
找不到春节不禁烟花爆竹的理由
如果留不住年轻人 乡村没有希望
学生的侥幸和媒体的误读
这位日进20万元的铁路贪官如何炼成
“偶遇”市委书记算不算新闻?
衡阳“贿选门”的警示意义
“清理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