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比特币交易平台老总回应五部委监管“通知”

比特币:风口浪尖上如何跳舞

本报记者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6日   10 版)

    “警察快来抓骗子。”“你们还招人么?”在近日举行的网易中关村沙龙现场,大屏幕上显示出观点各异的网友评论,这场以比特币为话题的讨论邀请了数位行业负责人、资深玩家和观察者,来旁听的比特币玩家则挤挤挨挨站到了门口。

    “如果说我们是骗子的话那国际上骗子也太多了。”看到评论墙上“抓骗子”的言论,火币网CEO李林说。他认为,所谓五部委监管“通知”实际上是对比特币第三方支付公司或对银行金融公司的监管,由于担心第三方支付公司或银行介入到比特币交易平台运作里可能会引发一些金融风险。

    风口浪尖上的监管

    压力山大,这是到场的所有比特币交易平台负责人近来共同的感受。

    2013年1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下称通知)一纸说明:比特币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此通知让因美联储对比特币的积极态度而狂飙月余的比特币值一夜大跌,百度、中信等数家平台停止接受比特币支付。2013年12月9日,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com 遭受攻击无法访问,它并不是国内平台遭到攻击的第一个受害者:2013年12月20日起至今,于2013年11月中才获得500万美元融资的比特币中国(BTC China)停止了人民币充值服务,并发布声明表示暂停原因是第三方支付公司中断了充值服务:btc100则显示页面错误,原因不明,疑为遭受攻击,或是负责人效尤香港GBL平台卷资跑路。

    比特币交易平台被推到“风口浪尖”。

    李林说,当前,无论国内外,比特币都面临一样的监管问题,因为目前没有哪个国家的央行承认比特币是法定货币,但主流国家里也没有一个是明确禁止比特币的;美国的财政部也警告了美国银行,所以有些银行也说不跟比特币交易平台合作,这很正常。

    “火币网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存在关站的问题,也不会存在去国外发展。”李林声明,“交易平台透明的运作方式远远好于线下完全看不到、无法监管的状态。不挪用客户资金,不做内部交易,我觉得这是行业里最起码的底线。至于还有什么更高的标准,大家可以一起探讨,我觉得要这个行业健康发展,行业内部本身要自律,要低调,我们需要行业内部的参与者一起制定更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标准和规范”

    他的谨慎乐观态度得到了在场比特币其他交易平台老板的认同。

    “如果比特币在中国只有一家公司,央行给它的监管政策可能是关门回家;如果比特币在中国有50家公司,央行就可能说,OK,这是一个行业,咱们是不是要发标准来规范?我认为这个行业增加的人越多,这个行业在中国会发展得更好。”OKCoin CEO徐明星说。

    李林说,与其说比特币属于金融行业,不如说比特币交易平台是互联网公司。他强调对于互联网的认知和对于中国目前环境的认知的重要。

    免不免费?怎么赚钱?负什么责

    免费,这是互联网时代最具吸引力的词汇之一。我们会迎来一个比特币零手续费时代么?更重要的是,免费真的是好事么?

    MtGox等国外比特币交易平台至今仍然将手续费作为重要的收入来源。2013年9月前,包括比特币中国在内的一系列国内大型交易平台,和期货股票等金融交易平台类似,买进卖出等操作还是要求收取0.3%上下的手续费用,转账也要花钱。

    BTCTrade创始人张寿松的回忆引发了全场比特币玩家的笑声:“我们从上线之后就一直免交易费。到2013年9月份的时候我们说,要不收费吧。比特币中国不干了,他说我要免费;比特币中国免费,OKCoin说我也免费;火币网说,我当然更免费了,我永久免费。那好吧,从9月份开始大家都免费,整个行业都免费。”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利益和逻辑,免不免费是竞争的结果,不是大家开个会,说一起收费吧就完事儿了的。”李林说。 火币网一直坚持零手续费。他提到了杀毒软件行业的免费趋势,指出即使率先提供免费服务的不是奇虎360,还会有免费的250、365出来,结果还是一样的,只不过经历的时间会长一点而已。

    可是,根据张寿松的说法,这些平台一直没有赚钱。2013年9月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免费之后,到2013年11月份,一些交易平台亏了很多钱。

    “交易费是交易平台最正义的一个盈利模式。”张寿松说。这也是他曾经考虑收费的一个重要原因。

    赚不到钱怎么办?

    即使是在比特币交易发展较为成熟的国际市场,交易平台的存活率也并不算高。2013年年末,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与南卫理工会大学的两位教授追踪40家比特币交易平台发现,18家最终关门大吉。这18家里还有13家的关闭毫无预警,也一并卷走了用户留在平台上的资金。

    更重要的是,免费等于免责么?比特币没有发行人,大环境尚不确定,盈利模式也需探索的情况下,用户在交易平台上遭遇了损失,可以找交易平台么?

    在场的几位交易平台负责人都表示,如果比特币全线崩盘,这将是远超于比特币交易平台责任范畴的,但目前看来,崩盘的可能性很小。比特币交易的风险很高,交易平台的义务是保证信息公开透明,选择流通性好的虚拟货币放在自己的平台上,但并不会为非技术或道德因素引发的用户的投资损失负责。

    是投机还是另有玄机

    徐明星调侃道:大家一般提到比特币,总会想起暴涨暴跌。

    “比特币投机属性比较强。”张寿松说:“这半年多我对用户的分析、统计也可以表明,所有的用户,基本上70%~80%是投机者;所谓的投资其实也可能是投机的一种吧,一些大户买了以后进行收藏。”

    投机必然带来风险,郁金香泡沫、庞氏骗局的担忧仍在耳边。交易平台表示:这一点不必担心。然而,投机却并不是交易平台所希望看到的。

    徐明星指出,“中国大妈”并不是比特币的主要参与者,大妈购买的目的并不是真的相信比特币的价值,而只是别人告诉她,今天买明天能翻倍。李林和张寿松也表示,社会的曝光大大加速了比特币的暴涨,“希望媒体减少对比特币升值的报道”。

    “我相信中本聪也不想看到今天这样的局面。大家炒作,把它当做投资标地,我希望把它看作沟通工具。”币行联合创始人王浩说。

    交易平台会永远保持提供买卖服务的互联网公司的角色么?比特币的价值最终会实现与法币间的无缝兑换么?

    比特币中文网邓迪作为资深的行业观察者,很看好比特币未来的发展。他认为,比特币是第一代数字货币的实践,全球范围内,货币的数字化尽管路途漫长,但是终将实现。

    但是,对于这一大胆设想,交易平台均未轻易表态。

    张寿松说:我认为比特币永远是只能在一个小圈子内的实验,这场实验可能很伟大,但在看得见的时间内它跟我们的主权货币是共存的,它只是在一个很小的领域内起到流通作用,我想尝试它,但并不是说它可能成为货币。以我短浅的眼光看到的未来里,我觉得暂时不能实现。

    在他们看来,比特币交易终究是一个小圈子的事情。

比特币:风口浪尖上如何跳舞
李嘉诚撤资房地产裸泳?
国资委:品牌建设要成为央企“一把手”工程
永业助力重庆建设五大功能区
年报粉饰仍是上市公司主要问题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