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高逊达:敢啃爱啃硬骨头的“国赛”冠军

实习生 袁贻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6日   11 版)

    高逊达最近常常想起,两年前自学C语言和汇编语言时,自己“铆足了劲”的样子。

    那是一段“白天黑夜都在学习”的日子。初入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高逊达在自己加入的第一个社团“机器人协会”就摔了个不大不小的跟头,没有专业理论基础的他花上几天时间做出来的计算机程序总是无法正常运行。但这个检查了大半天也找不出问题的程序却被同协会大二的学长“看了一眼就发现了。”

    差距,激发了这个从小就热衷发明的动手行家的斗志。

    他找来C语言和汇编语言的教材。每天晚上11点宿舍熄灯时准时打开提前充好电的小台灯,靠在床上看书学习。台灯光线很弱、冬天的常州温度也总在零度徘徊,眼睛胀痛和身体发冷的感觉跟着高逊达走完了整个冬天。

    犯困也是常有的事。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高逊达把每天洗澡的时间挪到了12点。摸着黑在洗浴间,常常几分钟就草草了事。顾不上身上还没擦干的水,一口气冲回床上又继续看起了书。

    凌晨1点左右,台灯没电了他才会睡下。而早上6点半,高逊达又会准时起床跑操。这种习惯,他持续了整整两年。甚至,如果不是因为如今“熬夜就会头疼”,高逊达还想把这个习惯保持得更久。

    室友不解他大半夜“太投入”的行为,曾劝高逊达把学习的时间挪到白天。不过,高逊达却有自己的打算:白天除了上课的所有时间都要去泡实验室,“匀不出足够的时间安静学习。”

    计算机理论知识,这块在“门外汉”高逊达眼中的“硬骨头”,在第二年被啃了下来。那一年的计算机等级考试,他的成绩甚至远超过计算机专业的学生。

    但高逊达并不满足于此。自2012年开始,他开始负责“机器人协会”的重点项目“电子宠物管家”。让自信心越来越足的高逊达没想到的是,这个江苏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却让他“又摔了个跟头。”

    “电子宠物管家”项目的原型是电子宠物喂食器,主人不在家时,通过“电子宠物管家”即可为宠物实现定时定量的喂食。这个由高逊达提出的创新想法在项目组内高票通过,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时,问题也随之而来:机器运转时,负责运输食物的轮盘常常会卡食,因而导致电机停止转动。

    问题出在小组成员都不熟悉的机械制图上,机电系出身的高逊达却没打算放弃。这个90后男生又一次回到了大一的状态,从图书馆借了好几本专业书,“不分白天黑夜的琢磨。”

    他还养成了一个习惯。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上纸笔,“一有灵感马上停下开始画图。”几个月的时间,机械制图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又被高逊达顺利拿下。

    “悟性高又敢于迎难而上”,老师周斌认为这正是高逊达从“梦想家”变成“行动家”的助推器。

    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国赛”)之际,高逊达和搭档周旋报名参加了“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项目。在校内的一次训练中,在完成安装后,系统调试却意外出了问题,两人检查多遍也找不出问题。周围几个一起训练的队友看过后也纷纷摇头,周旋疲了想放弃,但高逊达却不肯。

    接线、传感器,高逊达花了好几个小时一一做排查。最后发现,调试失误竟是由于一根传感器上的线脱落造成的。

    “高逊达太沉稳了。”周旋说起这段经历十分感慨,“技能大赛的总决赛就像是华山论剑,参赛选手实力都很强,一个细节的处理就能决定胜负。” 

    几个月后,高逊达和周旋顺利捧得“国赛”的“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项目一等奖。

    大赛摘金恰逢大三毕业之际,有业界著名的单位向高逊达抛来了“月薪6000以上”的工作邀约。出乎很多人的意料,高逊达拒绝了。这个敢啃又爱啃“硬骨头”的大学生还不满足于自己的实力,他选择了专接本,继续在本校攻读机电一体化本科学位。

    “我就是喜欢钻研技术,我所学的专业和智能机器人领域自己要学的路还很长,这需要沉下心来才行。”高逊达语气淡淡的,却异常坚定。

德阳联大套没套取国家助学金
对抵制职校生全国联保者必须零容忍
高逊达:敢啃爱啃硬骨头的“国赛”冠军
金牌讲解员:一个毕业生5个单位“抢”
中国职业教育产学研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官方微信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