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6日   10 版)

    石家庄再度进军奶粉业

    “三聚氰胺事件”5年后,河北省石家庄市再度进军乳粉业。该市新近出台的《关于加快全市乳粉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7年,全市乳粉产能达8万吨,质量抽检合格率100%,培育1至2个乳粉“中国驰名商标”。同时加快建设生产乳粉用标准化奶牛场,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主体准入和质量监管,增加抽检数量和频次。此外,石家庄市还出台了补贴措施,平均每年整合资金6700万元,用于支持乳粉企业发展、配套建设优质奶源和饲草基地等,还为优秀企业给予奖励。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前,“三鹿”一直是河北省乃至中国乳粉业的领军品牌,2007年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三聚氰胺”发生后当年底三鹿集团破产。此后引起了一系列社会上对国产奶粉的担忧。河北省想要“哪里跌倒哪里站起来”,不仅需要大力支持、鼓励省内乳粉业发展,更重要的是抓住关键安全问题,加大审查力度,才能重塑品牌。相比以往,如今的消费者对乳粉业的安全问题更担忧,更没有信心。

    四部委指导构建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系统

    环境保护部近日会同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指导各地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督促企业履行环保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约束和惩戒企业环境失信行为。企业环境信用等级分为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环保不良企业4个等级。评价指标主要包括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监理、社会监督4方面21项。《办法》还规定了实行“一票否决”的14种情形,以及加快建立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具体措施。

    四部委联合发力,要求企业交上企业环境信用的成绩单,这是对现代优秀企业的必要要求,也是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督促。可是,拿到差分的企业又有什么后果?只是一个分数,并不能威慑到高污染的企业。如果缺少评价后的整改措施,成绩单也只是一纸空文。

    万科的老大地位或不保

    “书、手机与骨灰盒:万科开会记”——这是近日流传在万科员工中的一篇文章,以万科一名资深员工的视角记录的郁亮和王石在公司年会上的演讲和感受。万科已经掌握了应对频繁的房地产调控之道,但进入下半场,真正的危机或者挑战正在到来。这种挑战最为直接的体现便是,万科卫冕了多年的房企老大的帽子有可能被摘走。

    2014年,万科就30岁了。排名第一带来的规模曾经带来安全感,但在互联网的语境下,这已经被大大稀释。去年,万科开始从事商业地产和入股徽商银行,研究怎么从服务里头获得企业的发展。作为王石之后的第二代万科“领袖”,郁亮面对的保持与发展比当初的创造更难。万科30岁之后该怎么走,也将是许多房地产企业转型必须面对的问题。

    公办养老机构将全部转制为民营

    2013年12月31日,民政部下发关于开展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公办养老机构将优先保障孤老优抚对象等服务需求,并将不再配编制或资金,全部改为民营或企业。从2014年开始,全国各地至少须选择一个单位开展试点工作。民政部称,不少公办养老机构存在着职能定位不明确、运行机制不健全、发展活力不足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深化改革。

    目前全国有4万多家养老机构,其中72%是公办机构。全国老龄办负责人指出,今后20年我国将年均增加1000万老年人口,到本世纪中叶将迎来老龄化高峰,老年人口预计达4.87亿,占总人口的比重上升至35%。这个足够广阔的市场还少有问津,国家将养老机构释放到市场,将刺激行业竞争活力。

比特币:风口浪尖上如何跳舞
李嘉诚撤资房地产裸泳?
国资委:品牌建设要成为央企“一把手”工程
永业助力重庆建设五大功能区
年报粉饰仍是上市公司主要问题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