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哪位司机走的是“整体性”公路?

普沙岭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7日   02 版)

    在“全世界14万公里收费路10万公里在中国”的背景下,国人对于降低并最终取消公路收费,堪称望眼欲穿。山东一律延长高速公路收费期限消息,让大家觉得,“走免费高速路依稀是此生无望”。前些年,说要“收费还贷”,上路皆掏钱大家也理解;后来,眼看还不完,一交十数年,大家也忍了;终于等到有些路段开始“收费到期”了,眼看着要“柳暗花明又一村”,又突然窜出个理由“免费不好管所以延长收费”,试问,走在与收入严重不匹配的收费路上的同胞,如何保持淡定?

    在“管理者”眼里,这钱无论如何是要收下去的。人家说,收费期是到了,可钱没还完、以后还有养护费;人家说,如各个路段到期停止收费,将割裂高速公路的整体性和完整性;人家说,如果路到期就停止收费,车辆无限制地上路,“将严重影响高速公路的高效畅通”——总而言之,收你的钱,是对你好,大家咋能好赖不懂、死活不领情呢。

    但是,在“被管理者”看来,你说到期了钱没还完,问题是当年制定政策时是有估算的,而现在除了少数上市公司透明外,绝大多数高速公路到底收了多少费、还了多少贷、收的钱是咋花的,不说是糊涂账起码是内部账,不是有企业扬言“收费100年也行”嘛。既然“可塑性”强得如同官家手里的橡皮泥,现在空口说“没还完”,其详细账目在哪里?

    说到期的高速路停止收费会影响到公路“整体性”,这就更可笑了,哪位司机走的是“整体性”公路?大家不都是各走一段?这么说,是不是只要一条公路在收费,全国所有路段都得跟着收,以便保证我大中华高速路的“完整性”?管你有多少个收费主体,这些年大家都是一并交款,如果连个基本的费用分配机制都没有,那高速公路收费领域这些年的管理也太低效了吧。

    最具欺骗性的收费理由是“免费难管理”。可到底有多少事儿是因为收钱而管好的,又有多少事儿在没收钱的情况下其实更好管?这些年来,越来越多部门正在放弃“只有收费才好管理”的懒政思维,从公共服务项目到城管管地摊儿,“还利于民”正成为一个主流。别拿什么“不收费,管理会乱”来吓唬人——国内已经有不少公路取消了收费管理,请问乱了没有?有多少人闲着没事儿开车到高速路上凑热闹?要说拿钱作为限制车流量的杠杆,现有油价等已在发挥这方面的效用,何必请收费部门再来一刀?

    当初以收费还贷的方式发展公共交通,是有公开承诺的——不以公开方式践行承诺,也就罢了;承诺到期后再找借口赖着收下去,怎么看都会给人“耍无赖”的感觉。

    在当前高速公路收费问题的博弈上,交通管理部门、收费企业,是利益攸关的绝对强势一方;作为个体消费者,总是“不明真相”的小绵羊。因此,上级政府部门、人大政协和财政部门、审计部门甚至纪委监察部门,拟或消费者协会等组织,都不能坐视不管。警惕一切“霸道”,行大道,才有公道,才是文明行政的正道。

免费不好管理:站不住脚的理由
哪位司机走的是“整体性”公路?
如果不问责 再多的房价调控都会是“空调”
财产能否公开不能靠法学教授打赌
“先入住再交钱”增加经适房民生含金量
在养老金上应该比的是谁更公平
公布盗窃疑犯图像有依据也当慎重
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