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陈岑:为失护儿童建个爱心港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7日   06 版)

    当妈妈之前,陈岑就是个爱孩子的人。在路上遇到乞讨儿童,她都会想“把孩子买回来,送去做DNA检验,帮他们找到亲生父母”。

    当妈妈以后,陈岑对那些没有父母呵护的孩子更加疼爱。她总想为这些孩子们做些什么。

    2012年4月,陈岑在医院探病时,遇到因病被父母遗弃在垃圾桶的小可。他很幸运地被南京市儿童福利院收治,可重病让他虚弱不堪。“不能继续坐等观望,要有实际行动了。”陈岑下定决心。

    她召集了一群好姐妹,成立了“妈妈抱抱宝贝”公益组织。她的初衷只是帮助小可,却无意间让这个公益组织慢慢从十几个人的小团队发展成有着千余名成员的“南京爱之翼儿童公益服务中心”,这一中心专门帮助被父母遗弃的孩子和困境中的失护儿童。

    每天,陈岑和爱心妈妈们都会排班给住院的小可送去排骨汤、鱼汤、水果等营养餐。起初,医院、福利院不理解她们,小可也不领情。但爱心妈妈们的坚持终于打动了所有人,医院甚至为她们开辟了送餐绿色通道。

    随着知名度的扩大,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出现在生活里,陈岑越来越忙。作为中国联通江苏省分公司的员工,她只能利用休息时间,甚至牺牲和自己孩子相处的时间,去管理和维持“爱之翼”的正常运转。

    去年7月,徐州有个不满周岁的孩子被患有精神疾病的亲生母亲戳伤近百处,这个新闻让陈岑坐不住了。她和几位爱心妈妈第一时间赶往徐州,把孩子和哥哥姐姐都接到了“爱之翼”租下的“爱之翼向阳花舍”。“这样的孩子最需要我们帮助。如果只是把伤治好,不会为他的生活带来质的改变,他还要回去和精神病妈妈生活。”陈岑说,“我们不仅仅要让他们活着,而是要让他们活得更好。”

    生活在“向阳花舍”的每个孩子有一个妈妈和十个“代理妈妈”,代理妈妈们分别扮演姑姑、姨妈等角色。“这是为了轮流接孩子时不让学校知道他们的情况。”陈岑解释。有一次,终于轮到“真妈妈”去接一个孩子放学,孩子特别开心地拉着妈妈的手,到处去说“这是我妈妈,这是我妈妈”。孩子脸上的笑容让陈岑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新的一年,陈岑最大的愿望是“救助电话和信息越少越好”。并不是因为她怕辛苦,而是因为她希望所有孩子都能在亲生父母身边健康长大。

    微寄语

    拥有感恩的心,并投入实际行动中。力量或许微小,却能带来海阔天空。

陈勇:给芯片贴一个中国标签
陈岑:为失护儿童建个爱心港
狠抓八项规定落实 坚持不懈纠正“四风”
“既要严控开支,也要标准合时宜”
校长免职 教师辞退 警方介入调查
裴春亮:苦命娃圆了全村的安居梦
近千万辅助学习用品惠及八闽学童
宁夏要求严肃追究西吉踩踏事故责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