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倍任内恐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8日   06 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12月26日参拜了象征日本军国主义的靖国神社,终于了却了一桩心事。此前,安倍曾表示对自己在上一次担任首相期间未能进行参拜懊悔不已。

    2001年,小泉纯一郎就任日本首相后连续参拜靖国神社,遭到了许多日本国民以及亚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为了改善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陷入僵局的中日、韩日关系,许多日本国会议员主张建立一个不分宗教信仰、包括日本天皇和首相都可以追悼阵亡者的国立战殁者追悼设施。但无论是自民党政府还是后来执政的民主党政府都没有对此加以重视。

    这次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后,新建国立战殁者追悼设施取代靖国神社的提案又被提出,但遭到了安倍的否定。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6日在东京与演员津川雅彦等人共进晚餐,在座的前富士电视台播音员露木茂透露,“首相说‘即使建造别的设施,在战争中阵亡者的家属也不会去参拜’”,安倍称“将‘在靖国再见’作为遗言而后牺牲的战殁者的灵魂就在靖国神社之中”。

    自民党2014年的工作方针草案中也提到了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草案中写道:“向国家的奠基者们表达诚挚的哀悼,决心作出不战誓言,继承参拜(靖国神社的做法)”的一贯表述。反映出安倍的浓厚保守色彩,预示安倍在任期内还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草案对安倍关于外交提出的“积极的和平主义”表示支持,称将对国际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将加深与拥有相同价值观的亚太地区各国的合作”。此次的草案中没有出现去年草案中“改善(与中韩两国)关系”的表述。自民党将在19日的党员大会上正式决定该草案。

    美国《纽约时报》5日曾刊登社论称,“以美国为首的各地对安倍加剧与中国、韩国紧张关系的攻击性民族主义表示担忧”,给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投下了阴影。社论还提到参拜靖国神社一事,称安倍在历史认识上执著于“错误的想法”,“将对地区安全带来负面影响”,并主张总统奥巴马“必须在这点上(对日本)更加强硬”。

    本报北京1月7日电

安倍任内恐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晋三言行诡异居心叵测
中日外交风波蔓延到第三国
朴槿惠:韩中关系比以往任何时期都密切
图片新闻
“嵌入式”校企合作模式破解
“后示范”时代高职发展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