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数据”前进 “秘密”后退

本报记者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8日   07 版)

    当你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并将其用微博转发的时候,你的消费习惯、偏好,甚至你的社交圈子的信息,已经被商家的大数据分析工具所捕获,随后,他们需要做的,就是利用大数据对你的习惯和需要进行精准的分析、挖掘、展现和预测,向你提供进一步的信息和服务。用“千里眼”识破人群中用帽子遮挡脸部的犯罪嫌疑人,用“无形的手”调度公交车辆……这样的场景正在变为现实,但实现这些设想的不是人力,而是“大数据算法”。

    天津市大数据科技专项“大数据算法及其应用”项目近日在天津大学启动。何为大数据?据与会专家介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全球数据量超过了现有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处理能力。人们将无法在容许的时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对其内容进行提取、处理、分析的数据集合称为大数据。比如,一座城市里几十万个摄像头一个月拍摄存储的数据就是大数据。

    面对海量数据,单纯依靠人力难以完成分析,而大数据技术则可以从庞大的数据集合中找寻有价值的数据和知识,比如为商家发掘消费者的习惯、帮医生及时发现患者身体的变化等等。

    大数据技术让计算机系统具备了“认人”的能力——只要提前把需要“记住”的对象的图片和视频录入系统中,系统就可以在人群中识别出哪一个是它曾经“见过”的人。这一“寻人”的能力恰似警犬,只要提前让警犬熟悉想要搜寻的人或物的气味,它就可以协助人类寻找目标。

    天津大学团队研发的“人脸识别系统”采用了高效、高准确性的人脸识别算法,即使特定对象所处环境的光照条件有变化,或是脸部有遮挡、有背景干扰,该系统依然具有很高的识别率。该系统还可根据提前录入的数据,协助警方在海量的监控视频中迅速查找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大大提高办案效率,降低人力成本。

    该团队一名专家说,团队正在研发“人体行为识别系统”,构建识别模型,在不久的将来,自动取款机有望智能识别出恶意取款者破坏机器设备的暴力行为,而发出警报。

    人脸识别系统相关技术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中。例如,楼宇广告屏幕可智能分析面前的客户的性别和年龄,从而进行精准广告的播放;衣着不符合要求的员工在进入公司大门时可能会接到电子监控发出的警告;家庭里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分辨门口的人是主人还是陌生人。大数据并不遥远——通过分析你的网络消费习惯,就知道你何时养了宠物,何时有了自己的房子、何时装修、何时有了宝宝、花掉了多少奶粉钱……事实上,你光顾过的每一家电子商务网站正在根据你的消费记录,“计算”出了你详细的消费习惯和时段。你可能还没有搞清楚什么是大数据,但实际上,你已被它所包围。

    本报天津1月7日电

出台不动产登记制度 调控与反腐能否实现
“大数据”前进 “秘密”后退
让更多“夹心层”圆购房梦
南信人·青春梦·成长季
聊城大王寨镇形成木材加工产业链
矫妮妮独唱专辑《敦煌》首发
凤山县荣获“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国内首个体验式教学反馈系统发布
首部学生规范汉字字典出版
北京中青年“百人工程”论坛举行